如果,你跟ISA一樣是勞保年資滿15年以上的Freelancer,建議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,會比以個人身分向勞保局投保更划算,因為,勞保費的負擔比例較少(60%V.S.80%),還多了職業災害給付的保障,詳細內容可以參考ISA之前為Money錢雜誌撰寫的勞保專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身為勞工,你知道每月扣繳的勞保費,到底幫自己保障了哪些內容嗎?又該去哪裡查詢自己的勞保狀況?了解自己的保費流向,才能捍衛自己的相關權益。撰文:黃秀美

曉玲是有固定雇主的新聞記者,英豪是加入職業工會的專業譯者,瑤瑤則是被資遣後以個人身分向勞保局申請投保。

最近三人聚在一起,卻發現一件奇怪的事:三人勞保投保薪資同樣是36300元,但每月繳納保費卻差很大!

曉玲每月只要繳納545元,英豪卻要繳納1440元,瑤瑤更慘,保費比曉玲貴了三倍以上,高達1888元。三人不僅納悶:投保薪資相同,為何每月繳納保費卻差這麼多?

我們可以先從勞保局對勞工最基本的保障—勞工保險給付的規定看起。勞工保險給付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,包括普通事故保險以及職業災害保險。

普通事故保險包含了生育、傷病、失能、老年、死亡等5種現金給付,費率為月投保薪資的6.5%,只要投保人符合給付規定,都可申請。

保費費用部份,若有固定雇主的勞工,扣除雇主負擔的7成以及政府補助1成費用,被保險人僅需負擔2成保費費用即可;無固定雇主者,例如參加職業工會的職業工人,負擔保費費用則提高到6成,其餘由政府補助。不過詳細負擔費用,還是得視被保險人類別而定。

至於包括傷病、醫療、殘廢及死亡4種給付的職業災害保險,有固定雇主的被保險人根本無須負擔費用,全由雇主買單;至於沒有固定雇主者,則依被保險人類別不同,而必須負擔2到8成不等的費用。費率部分,則依職業災害保險的給付多寡每年調整,依行業別有所不同。

至於有固定雇主勞工、就必須強制投保的社會保險「就業保險」,則是保障勞工若遭遇非自願性失業事故時,可領取補助費用,費率為月投保薪資的1%。

比較特別的是,「被裁減資遺續保人員」(勞保年資滿15年以上,可以自己身分向勞保局申請投保)僅能投保勞工保險中的普通事故保險,自己還得負擔8成費用,而職業災害保險以及就業保險則通通無資格申請。

曉玲、英豪、瑤瑤三人之所以費用不同,原因就來自他們的投保身分不一樣,可投保的保險種類及個人保險費負擔比例也不相同。

曉玲由於有固定雇主,是勞工保險最主要的保障對象,因此她可投保勞工保險給付(包括普通事故保險以及職業災害保險)與就業保險,且每項保險的費用的70%比率是由僱主負責,職業災害保險則是全由僱主買單。

而向職業公會投保的英豪,由於沒有固定雇主,因此只能投保勞工保險,且自身必須要負擔60%的勞保費用,因此每月繳納費用當然比曉鈴高。

而屬於「被裁減資遺續保人員」的瑤瑤,僅擁有勞工保險中的普通事故保險,自己又必須負擔8成勞保費用,想當然爾,每月繳納勞保費當然是三人中最高的。(發表@money錢雜誌九月號)


曉玲、英豪、瑤瑤的每月繳納保費怎麼算?

A.【有一定雇主】保普通事故+職業災害+就業保險:
1)普通事故保險=每月投保金額36,300元×費率6.5%=2,360元
曉玲個人負擔=2,360元×20%=472元(雇主負擔70%,被保險人負擔20%,政府補助10%)
2)職業災害保險費=雇主全額負擔
曉玲個人負擔=0元
3)就業保險費=每月投保金額36,300元×費率1%=363元
曉玲個人負擔=363元×20%=73元(雇主負擔70%,被保險人負擔20%,政府補助10%)
曉玲個人需負擔的勞保費為472+73=545元

B. 【無一定雇主的職業工會勞工】保普通事故+職業災害:
1)普通事故保險=每月投保金額36,300元×費率6.5%=2,360元
英豪個人負擔=2,360元×60%=1,416元(被保險人負擔60%,政府補助40%)
2)職業災害保險費=每月投保金額36,300元×(文化服務業)費率0.11%=40元
英豪個人負擔=40元×60%=24元(被保險人負擔60%,政府補助40%)
英豪個人需負擔的勞保費為1,416+24=1,440元

C. 【被裁減資遺的續保人員】只能保普通事故保險:
普通事故保險=36,300×6.5%=2,360元
瑤瑤個人負擔=2,360×80%=1,888元(被保險人負擔80%,政府補助20%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