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流感.bmp
文字及圖片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。

最近,因罹患新流感H1N1,而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Tamiflu的機率增加,有一則來自英國的外電英少女服克流感 嚴重過敏全身脫皮命危!值得重視。

因為,史蒂芬斯-強森症候群(Stevens-Johnson syndrome,SJS),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,但卻是一個會導致皮膚及黏膜嚴重過敏的疾病,患者的皮膚會呈現有如燒燙傷般的外表,有致死的可能性,若懷疑有此併發症,必須馬上停藥,立刻掛急診,進行必要性的支持性治療。

克流感2006.bmp
文字及圖片資料來源:衛生署。

另一個,FDA及衛生署曾經提及的問題是精神異常,尤其十歲以下的小朋友臨床個案較多,這也是ISA最近才聽過的真實個案,ISA朋友的九歲孩子,出現耳邊一直有人在罵他的症狀,也就是所謂的幻聽,在醫師調整劑量後,幻聽情況有明顯改善,嚇壞了一缸子大人。

這些令人擔憂的藥物副作用,雖然發生的機率都很低,屬罕見個案,但一旦發生都有機會造成健康上的危機,提醒同為家長們的格友們,如果家裡的小朋友在服用此類藥物時,還是要多留一點心,密切觀察孩子是否有異常的不適及行為,用藥可以更安全、安心。

相關新聞外電連結:
Girl fights for life as Tamiflu 'burns face'
Teenage girl critically ill after taking the swine flu treatment Tamiflu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