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月繳交勞保費,但你知道自己的勞保投保金額有多少嗎?有沒有被「高薪低報」?還是公司連勞保,都沒有幫你投保呢?不管是上述那一種情況,都會影響到你的勞保權益,千萬不要為了每個月少交一點點的勞保費,因小失大,而喪失應有的勞工權益!

(PS:如果你跟ISA一樣是Freelancer,是加入職業工會,在調整勞保的級距時,不要單單考慮每月只差幾百元的保費,還是要同時算一下,未來勞保老年年金給付,還有職災給付的差距……)

撰文:黃秀美

景氣不佳,有不少勞工被資遣後,到勞工局的就業服務中心申請失業給付時,才發現自己的勞保月投保薪資低的可憐,也有勞工,明明每個月都被公司扣勞保費,等到被資遣時,才發現雇主根本沒有替他加保,嚴重影響到的勞工的相關權益。

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:「台灣勞工的勞保費被『高薪低報』的情況,並不少見,近年,常常是發生勞資爭議時,像是被資遣去申請失業給付時,才發現自己的勞保月投保薪資很低,被以多報少。舉個例子來說,我們就碰過有勞工每個月薪水八萬多,應以第22級43,900元的月投保薪資投保,但他的雇主卻是以第1級的17,280元幫他加保,這對勞工的損失是很大的。」

因為,勞保月投保薪資是勞保普通事故保險、職業災害保險、就業保險的計算基礎,月投保薪資愈高,勞工必須負擔的勞保費愈高,但相對的相關的給付也愈多。

今年勞保年金開辦後,勞保老年年金給付,改採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作為計算的基礎,因此,有些雇主可能會以「只要你有60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很高,即使現在把平均投保薪資調低,未來可以領到的勞保老年年金,都一樣多,每個月還可以節省數百元的勞保費。」來說服勞工。

孫友聯提醒,「勞保費高薪低報,勞工每個月個人要繳的勞保費,挺多省幾百元,但勞保的相關給付,並不只有勞保老年年金給付,還有職災給付、失業保險給付……等等,也會跟著大縮水。」

以失業給付為例,是以離職退保前的前 6 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%給付,第1級到第22級的勞保月投保薪資的失業給付,各為10,368元、26,340元,每個月可差15,972元。

若以職災死亡給付為例,計算的基礎是不論保險年資,按其死亡之當月(含)起前 6 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,發給 40 個月遺屬津貼,第1級、第22級的勞保月投保薪資,給遺屬的津貼,各為691,200元、1,756,000元,二者間足足差了一百零六萬以上。

勞工可若發現有被現任雇主「高薪低報」可匿名向勞保局檢舉,若是前任雇主「高薪低報」,就得透過訴訟來爭取自己的權益,對一般勞工來說,並不是那麼容易,建議勞工平常可多利用自然人憑證、勞動保障卡來查詢自己的勞保投保平均月投保薪資及投保狀況,更能掌握自己的勞保權益。(發表@MONEY雜誌)

勞保加保查詢:
(一)自然人憑證查詢:使用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核發的IC卡自然人憑證,進入勞保局網路申辦網站,可查詢個人的勞保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。

(二)勞動保障卡查詢:向勞保局合作的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,就可上網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勞保局網頁,選擇查詢被保險人的投保年資與異動資料。

(三)電話查詢:利用語音查詢付費電話412-1111轉123,或412-6666轉123查詢。

(四)臨櫃查詢: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,如:身分證、駕照、護照、健保IC卡到勞保局各辦事處,即可當場取得包含詳細加、退保、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至查詢日止總計勞保投保年資的勞保投保資料。

高薪低報案例試算:
建豪在建築工程業服務,每月薪資5萬元,勞保月投保薪資應為第22級的43,900元;假設建豪的薪資,被雇主高薪低報為第3級的18,300元。

〈一〉保險費試算
A.建豪實際的勞保普通事故+勞保職業災害保險+就業保險:
1)勞保普通事故保險=每月投保金額43,900元×費率6.5%=2,854元
建豪個人負擔=2,854元×20%=571元(雇主負擔70%,被保險人負擔20%,政府補助10%)

2)勞保職業災害保險費=雇主全額負擔
建豪個人負擔=0元

3)就業保險費=每月投保金額43,900元×費率1%=439元
建豪個人負擔=439元×20%=88元(雇主負擔70%,被保險人負擔20%,政府補助10%)

建豪的個人需負擔的勞(就)保費為571+88=659元

B.建豪被低報的勞保普通事故+勞保職業災害保險+就業保險:
1)勞保普通事故保險=每月投保金額18,300元×費率6.5%=1,190元
建豪個人負擔=1,190元×20%=238元(雇主負擔70%,被保險人負擔20%,政府補助10%)

2)勞保職業災害保險費=雇主全額負擔
建豪個人負擔=0元

3)就業保險費=每月投保金額18,300元×費率1%=183元
建豪個人負擔=183元×20%=37元(雇主負擔70%,被保險人負擔20%,政府補助10%)

建豪的個人需負擔的勞(就)保費為571+88=275元
建豪被高薪低報後,每月勞保費的差距為659-275=384元

〈二〉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試算:
假設未來建豪的勞保保險年資可達30年,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,原本應為43,900元;假設長期被雇主低報為第3級的18,300元。

勞保老年年金的給付標準,依下列二種方式擇優發給:
第一式:(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×保險年資×0.775﹪)+ 3,000元。
第二式: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×保險年資× 1.55%。

1.建豪,勞保保險年資是30年,原本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應是439,00元。
※第一式:(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×保險年資×0.775﹪)+ 3,000元=43,900x 30x0.775%+3000元=13,207元。
※第二式: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×保險年資× 1.55%=43,900x 30x 1.55%=20,414元。

第二式計算金額較高,所以,建豪每個月原本可領20,414元的老年年金給付。

2.建豪,勞保保險年資是30年,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被低報為183,00元。
※第一式:(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×保險年資×0.775﹪)+ 3,000元=18,300x 30x0.775%+3000元=7,255元。
※第二式: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×保險年資× 1.55%=18,300x 30x 1.55%=8,510元。

第二式計算金額較高,所以,建豪被高薪低報後每個月可領8,510元的老年年金給付。

建豪被高薪低報後,每月勞保老年年金的差距為20,414-8,510=11,904元

〈三〉失業給付試算:
假設,建豪被資遣,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,原本應為43,900元的投保薪資被雇主低報為第3級的18,300元。
失業給付的標準,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×60%。
建豪原本的失業給付:43,900元×60%=26,340元
建豪被高薪低報的失業給付:18,300元×60%=10,980元

建豪被高薪低報後,失業給付差距為15,360元

〈四〉職災給付試算:
假設,建豪不幸因職災而死亡,發生事故的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,原本應為43,900元的投保薪資,被雇主低報為第3級的18,300元。

因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死亡:不論保險年資,按其死亡之當月(含)起前 6 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,發給 40 個月遺屬津貼。
建豪原本的職災死亡的遺屬津貼:43,900元×40個月=1,756,000元
建豪被高薪低報的職災死亡的遺屬津貼:18,300元×40個月=732,000元

建豪被高薪低報後,因職災死亡的遺屬津貼差距為1,024,000元

延展閱讀:
加入職業工會,不能幹的蠢事!
你保的是哪一種勞保?
什麼是國民年金
什麼是勞保年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