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開始,健保把標靶治療藥物紓癌特(sunitinib/SUTENT)列為晚期或轉移腎細胞癌(RCC:Renal Cell Carcinoma)中亮細胞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藥物,並給予健保給付,到底什麼是亮細胞癌(clear cell renal carcinoma)?

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張文震醫師說,「國人有八、九成的腎癌是腎細胞癌,其中,在顯微鏡下,看起來會水水亮亮的,就是亮細胞癌,是腎細胞癌中佔比最高的種類。」亮細胞癌也是目前研究最多的腎癌。

腎癌,並非十大癌症之一,但因許多名人像是辜振甫、聖嚴法師,早期都曾因罹患腎臟癌,切除單側腎臟,後來又因只剩一個腎臟,在腎功能逐漸衰竭後,開始洗腎,使得國人對腎臟癌一直有著「來者不善的腎臟殺手」的刻板印象。

張文震說,「初期的腎癌,存活率很高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,只不過俗稱『腰子』的腎臟,是隱藏在後背部深處,因此,初期病變的症狀,並不明顯,因有愈來愈多的國人,有習慣作健康檢查,例如:作腹部超音波掃描時,意外發現腫塊,使得約有二成左右的第一期腎細胞癌患者,可以在腫瘤小於七公分前,早期發現,患者五年的存活率可高達95%,但若是拖到已出現血尿、腫塊、疼痛這三個典型症狀,多屬第四期,五年的存活率不到20%。」

台北榮總泌尿科張延驊醫師,則表示,「若是早期的腎細胞癌患者,手術部份切除與全腎切除的療效差不多,但長期的死亡率較低,因此,會儘量採施行部份切除手術,也由於腎細胞癌在放療、化療的治療效果有限,即使是晚期或轉移腎細胞癌患者,若體力許可,也都會儘量手術,再以傳統的免疫藥物(如:干擾素INF-α)作治療,患者的存活率會比完全不開刀好。」。

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,2006年國人腎癌的新增病例743人(男性474人,女性269人),占泌尿器官的18.93%,治療上,以手術治療者最多,高達76.85%,化療及放療僅佔各8.48%、6.33%,但同年因腎癌死亡的人數達到478人。

若以腫瘤的組織形態來分,腎細胞癌佔最多約89.5%(665人),占男性個案91.77%(435人),女性個案85.50%(230人),最年輕的病人不到15歲,50歲以下病人佔20.9%(139人),40歲以下病人,則僅佔7%(47人)。

張延驊醫師說,「腎細胞癌的血管非常豐富,走的是血路,因此特別容易轉移,尤其是轉移到肺臟。」在治療上,除了外科手術外,其它的治療選擇不多。

一直到2000年開始,隨著愈來愈多的標靶治療上市,才讓晚期或轉移腎細胞癌患者,在治療上又多了其它更有效的選擇,包括今年健保局開始給付的抗腫瘤藥物紓癌特。

張延驊表示,「紓癌特主要的作用機轉,就是攻擊腫瘤長血管的機制,抑制腫瘤的血管新生,阻斷腫瘤生長所需的氧氣和養分,同時也可以直接抑制腫瘤細胞的增生。」。

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(ASCO)發表的研究證實,轉移性腎癌的患者在接受紓癌特反應率是47%比傳統的免疫療法干擾素(INF-α)的12%,高出約四倍之多。

至於,患者的無病存活期,紓癌特是11個月,干擾素是5個月;整體存活期部份,若是只使用紓癌特作為治療程藥物,可延長患者28.1個月的壽命,同樣比干擾素的14.1個月,多出一倍的時間,成效明確。

張文震說,「轉移性亮細胞腎癌患者,對於紓癌特這類的標靶藥物的治療藥物,有些人很快可以看到治療效果,臨床上,最快一至兩個月,就可以看到反應,有些人則需較長的時間;治療後有些患者的腫塊會縮小,有些患者的腫塊雖未縮小但是發生中心潰爛,兩者皆表示整體癌細胞數量有減少,代表治療有效。使用紓癌特治療時,一般建議服藥四週,停藥二週,六週為一個治療的療程。」健保給付後,可以讓符合條件的患者,一年節省近130萬。

不過,若是懷孕、哺育母乳不建議使用紓癌特。若有肝功能異常、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腎功能不好,則要事先知會醫師,作好治療期間的監控,可能的副作用,則有血壓升高、疲倦、腹瀉、口腔潰瘍、手足症候群(起水泡、長厚繭),以及皮膚變黃等等,若有解黑便、出血現象時,建議要立即回診,接受進一步的診療及評估。

同場加映:蕾莎瓦 (Nexavar)
2008年十月,健保開給付傳統的免疫療法干擾素(INF-α)、介白素2號(interleukin-2)治療失敗,或不適合以上兩種藥物治療的晚期腎癌患者使用蕾莎瓦® (Nexavar),意即蕾莎瓦屬於晚期腎癌患者的第二線治療藥物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