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EEP1.JPG
雖然感應線及膠紙,看起來很驚悚,但最難受的是插鼻孔的那二條熱感應線。

SLEEP2.JPG
小毛因為鼻塞,睡覺時總是張口呼吸……嘴唇乾乾。

小毛,現在小三,身高約138公分,體重約27公斤,BMI=14.2,換句話說,他是個像竹竿般的超級瘦子

從小到大,小毛就是個好睡的孩子,只要讓他平躺十分鐘,不哭不鬧,一定乖乖睡著,曾經ISA,也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優點,但是,現在才知道,或許,過度好睡……也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徵兆

去年,小毛的耳鼻喉科許醫師,幫他排了一個睡眠檢查,很多人問ISA,為什麼小朋友,也要排睡眠檢查?為什麼小毛必須作睡眠檢查,答案是小朋友當然也會有睡眠問題,懷疑有睡眠問題時,當然,也會有必要作睡眠檢查,小毛就是其中之一。

小毛是過敏兒,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外,最困擾我們的是過敏性鼻炎,即使很小心照顧,未曾有中耳炎,很少有鼻竇炎……等併發症,但他的腺樣體及扁桃腺,一直是異於常人的發達,這些腺體是鼻咽部的淋巴組織,會受過敏性鼻炎影響,發炎得更明顯,而壓迫到耳咽管。

所以,小毛常常有鼻塞、鼻涕倒流的問題,睡覺時,幾乎都張口呼吸,也會打鼾,常常是一覺睡醒,先咳出一口白色的濃痰,嘴巴、喉嚨很乾燥,這次會安排睡眠檢查,主要是ISA跟小毛的主治醫師許醫師提到,小毛常有上課恍神,看起來好像永遠沒睡醒的樣子,許醫師懷疑小毛可能已經出現「阻塞性的呼吸中止症」,也就是睡夢中,會暫時停止呼吸、血氧下滑的情況。

剛到睡眠中心時,會先填一大疊的問題,其中包括小朋友平時的睡眠狀況、疾病史、過敏病史,有沒有注意力不集中、夜尿等等,認真填至少要填半小時吧!

接著重點來了,檢測員會把15條各式感應線,從頭黏到腳,感覺很不舒服?更不舒服的,還在後頭,那就是插在鼻孔的二條,測呼吸時,氣流、氣壓的熱感應線,裝完了這些看似很可怕的線路,ISA想,「慘了!小毛一定很不舒服,睡不著!」結果,……一分鐘,小毛一分鐘內,就跟往常一樣,睡到不醒人事……。

當然,苦難還沒有結束,半夜小毛不知在睡夢中,拉掉了幾次的熱感應線,鼻孔也被感應線給磨破了,直哭著要回家,但別忘了小毛的優點→很快睡著,於是,在極度疲憊之中,還算順利的作完睡眠檢查,但ISA也快陣亡了,建議要陪睡的大人,前一天一定要睡到超級飽,才有體力處理半夜的狀況連連,醒來後要再填一份當日睡眠的問卷調查。

真的試過睡眠中心的檢查,ISA才知道,有睡眠問題的孩子不少,以我們去作的那一天為例,小朋友跟大人的比例是一比一,最小的孩子才三歲,小毛九歲已是最大的一個孩子。

等到看報告時,才是大驚嚇,一直誤以為大人、胖子,才會得的「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」,小瘦子小毛竟然也有,其中有一個數值是呼吸障礙指數,愈高代表愈嚴重,大部份醫院在小朋友部份的參考值是一或二,結果,小毛是七點三,在睡著的不到七小時中,小毛呼吸中斷的次數超過四十次(是不是嚇很大!?),並且血氧一度掉到85%(正常值是接近100%),判定為中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

在報告書上,也特別註明,因小毛睡得比平常不好很多,常常側睡,因此,病情有可能低估……好無言,小毛果然是生來顛覆ISA的極限跟常識的孩子……。

PS:上周,小毛已經住院,並且平安地完成治療,目前在痊癒中,詳情請看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,謝謝許醫師,還有所有關心小毛和ISA的朋友,我們會好好的加油!


同場加映》
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,手術治療
睡眠呼吸中止症,手術後心得

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