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images.plurk.com/5347512_e7a5e1a1daeed58f662772f77a050c03.jpg
明明早上七點,就作完檢查,小毛到晚上七點吃晚飯,臉上膠帶黏過的紅痕,還是超明顯,差點被懷疑是家暴……


自從小毛在今年四月的第二周作了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 ,至今,約有四個月左右的時間,我們趕在暑假的尾聲,八月的第四周,回到醫院的睡眠中心作手術後的睡眠檢查,檢查的方式跟手術前的兒童睡眠檢查過程一模一樣。

只不過,不知道是「一回生,二回熟!」,還是暑假心情比較輕鬆的關係,這晚睡眠檢查的過程,比第一次時順利一些,但還是相當辛苦的過程,這次小毛花了約十五分鐘的時間睡著(上次是一分鐘內睡著),中間還是因為插在鼻孔的二條熱感應線,讓小毛忍不住在睡夢中哭泣,直說很癢很不舒服,即使睡著了,也一直緊握著ISA的手,不肯放,感覺得出來他很緊張、無法放鬆。

不過,這次睡眠檢查,小毛沒有再把插在鼻孔裡的熱感應線拉掉,因此,臉沒有像上次貼膠帶貼得那麼誇張,不過,我私下懷疑睡眠中心,把用來貼熱感應線的膠帶,換成超黏的,要撕下來時,小毛哭到梨花帶雨,痛到簡直無法忍受。

即使馬上幫小毛洗臉,輕輕擦掉殘膠,小毛臉上的貼痕,仍然像被巴了很重的巴掌,紅了整整一天一夜,連老師、同學看到,都問小毛怎麼了,差點被誤會是家暴事件呢!

後來,小毛臉上的紅痕,雖然褪掉了,但過了幾天,有次晚上一起吃火鍋時, 燈光比較昏暗,突然發現小毛的臉怎麼看起來一塊一塊黑黑的,顏色很不均勻,仔細一看,原本貼膠帶的地方,呈現發炎過後的色素沈澱......,暈。

所幸,這些犧牲與辛苦會逐漸過去,這四個多月來小毛的睡眠狀態有改善,不會像以前常常睡到像昏迷,也不再打鼾,早上醒來,喉嚨不再會有一大口痰,氣色也比以前好很多。

另外,剛動完手術的一周左右,因為咽喉痛、進食受限,小毛的體重一度從27公斤,掉到26公斤,讓ISA有點小擔心,幸好,恢復正常飲食後,很快就回升到原來的體重。

而且,更厲害的是短短四個月來,小毛不但長了三公分,重了四公斤,這四個月,可比他上小學整整三年,重得還多,以前他平均一年,只會多一公斤吶!若說以前是竹竿,現在算是小壯壯了吧!

小毛手術前(2010年4月)、手術後(2010年8月)身體質量比的比較表:
手術前:身高約138公分,體重約27公斤,BMI=14.2(過輕)
手術後:身高約141公分,體重約31公斤,BMI=15.6(正常)

手術五年後(2016年1月)身體質量比
手術後:身高約177公分,體重約71公斤,BMI=22.7(正常)

二周後,回診看術後的睡眠檢查報告,檢查的結論是好消息,睡眠中止的次數,從原本的超過四十次,下降到僅有二次,呼吸障礙指數也從七點三,下滑到零點三,已符合正常值,真是令人欣慰,ISA也順便告知許醫師小毛近期長胖很多,許醫師說,「那妳就知道,以前他消耗了多少的熱量在維持呼吸上。」,聽得我好心疼哦!

小毛的呼吸障礙指數,
手術前(201004)是7.3
手術後四個月(201008)的追蹤檢查是0.3
手術後二年四個月(201208)的追蹤檢查是1.1
手術後五年九個月(201601)的追蹤檢查是0.5
然後,兒童的呼吸障礙指數的標準值是1。

本來許醫師很擔心五年後的追蹤檢查會比第二年更差。那該怎麼辦?幸好是更好的。

許醫師也說,「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朋友,呈兩極化,不是像他這種極瘦的,就是另一種極胖的,如果是極胖的,會建議先減重看看,能不能有幫忙,而極瘦的,通常在手術後,呼吸得到改善後,體重就會逐漸趨於正常。」而小毛的情況,剛好還蠻符合小瘦瘦的那一種。

最近有媽媽問我,小朋友二歲多,疑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況,目前,白天精神、體重,還不錯,需要作檢查或手術嗎?

ISA的意見是「先檢查」,因為,我覺得小朋友要不要積極治療,還是跟睡眠呼吸中止的程度有關,如果常常停止呼吸、睡眠中血氧掉得很低,還是不能等閒視之。

至於年紀尚小,要作睡眠檢查,的確難度有可能較高,我問過睡眠中心的檢驗師,她們說二、三歲的小朋友,因可能要花比較多的精力照顧,她們當天通常就會排比較少的患者作檢查,以免人力不足,而她們作過最小的小朋友,竟然只有八個月大,至於怎麼會發現八個月大的嬰兒,疑似有睡眠呼吸中止症?ISA也很想知道,別人的媽媽,真的好細心喲!

前情提要:
心肝寶貝》兒童睡眠檢查與呼吸中止症
心肝寶貝》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

後記》小毛的花花臉:
小毛有異位性皮膚炎,膚質本來就敏感,再加上皮膚又嬌嫩,這或許是小毛黏過膠帶後,發炎反應特別嚴重的關係,別的小朋友有沒有相同情況,我並沒有去打聽,但還是拍下來提供其它要作睡眠檢查的格友們參考。

小毛face.JPG
作完睡眠檢查四天半後,燈光較亮時,看得到與貼紅痕相符的淡淡黯沈。

小毛臉.JPG
同樣是四天半後,燈光暈暗時,臉上一片一片、黑黑的花花臉,超明顯!

同場加映》
兒童睡眠檢查與睡眠呼吸中止症
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,手術治療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