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addons.books.com.tw/G/CN1/4/CN10409374.jpg

根據我側面的觀察,有不少孩子上學後,父母最擔心的功課,就是「作文」。寫作文得靠靈感,別說對孩子是考驗,對很久沒動筆的父母來說,也是不小的壓力。

《皮皮魯講堂》是大陸童書作家鄭淵潔寫的一系列六本,教小朋友如何利用觀察力寫作的書,很有意思,只可惜訂購有一點麻煩,要買齊這六本簡體書,舒克送你一支神來筆、大作家都有狗鼻子、神奇的方向盤、創造屬于你自己的語言、皮皮魯的順風耳、心中有座獨木橋,得分別在博客來三民書店下單,再左等右等,非得有點耐心,才能買齊,但不只談寫作,也談兒童教育,蠻值得一看。

 http://twvid.edgesuite.net/images/twapple/200pix/20101116/LB19/LB19_008.jpg
跟肥佬黎一樣留小平頭的鄭淵潔,本身只念過四年小學,其餘皆靠自學。

我會對這位大陸童話作家鄭淵潔,其實是因為前一陣子的中國富豪作家排行榜

2010年中國作家版稅排行榜(人民幣)

1 楊紅櫻 2500萬 《淘氣包馬小跳》
2 郭敬明 2300萬 《幻城》、《爵跡》
3 鄭淵潔 1950萬 《皮皮魯總動員》
4 當年明月 950萬 《明朝那些事兒》
5 曾仕強 780萬 《中國式管理》

6 郎咸平 600萬 《郎咸平講戰略》
7 李 可 580萬 《杜拉拉升職記》
8 韓 寒 460萬 《三重門》、《毒》
9 尹建莉 448萬 《好媽媽勝過好老師》
10 天下霸唱 420萬 《鬼吹燈》

註:版稅統計時間2010年11月15日至2010年11月10日

順帶一提,港台熟悉的武俠大師金庸排名12,版稅收入350萬元,台灣文化界名人李敖的版稅收入有300萬元,排名13,以《目送》、《1949大江大海》享譽的作家龍應台排第16名,佛教領袖星雲法師也上榜,名列17,版稅收入255萬元(以上皆為人民幣)。

根據新報的報導,童話作家楊紅櫻、80後青春文學作家郭敬明、童話作家鄭淵潔,是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(前三名),而且這三位作家,在中國已經連續3年位居三甲,並輪流佔據榜首位置。

要知道,中國大陸是山寨版相當盛行的地區,一本書的書價了不起十多塊人民幣,然後,作家的版稅頂多佔十多%,也就是說賣一本書,作家可拿到的版稅約是一到二元,一年要累積一、二千萬人民幣的版稅,少說正版書,也得一年賣上一、二千萬本,可怕吧!而且賣得還是童書,真是很了不起。

我研究了一下,48歲楊紅櫻筆下的《馬小跳》,跟55歲鄭淵潔創作的《皮皮魯》,都是系列書,也有套書,就上網各買了一、二本,收到書時,很吃驚,這二位作家的書,都不是我想像中的繪本,而是字書。

跟肥佬黎一樣留小平頭的鄭淵潔,本身只念過四年小學,其餘皆靠自學,也鼓勵孩子們寫作時,要多《走神兒》,用自己的頭腦、眼睛、耳朵、鼻子等感官,來尋找靈感,看得出來他涉獵的書籍及知識很豐富,是個觀點很奇特的作家。

《魯豫有約》在20052006年,所作的專訪,也可以知道他也是個蠻風趣、頗有童心的作家,當初會讓他想編一本專屬自己的雜誌,也就是後來的《童書大王》,只是因為給孩子買包公仔麵,同時也想証明光靠他一個人,也能獨撐一本暢銷雜誌,這樣一寫就寫了二十五年,他一個月可以寫上十八萬字的作品,創作量真的蠻嚇人。


即使跨足主持及演講,他每天還是趁著凌晨四點半到六點半的時間,每日在新浪博客上寫地球日記,好有毅力啊!

看了《皮皮魯講堂》,不見得能成為一個專職的作家,但對寫作及教育會有新的體認跟觀點,這是我喜歡,也推薦這套書的主因。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