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袋.JPG
文具控的筆袋,塗塗寫寫專用。

昨天,看到獨立媒體記者朱淑娟所寫的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新聞環境?,心裡是非常難過的,我所難過的是,現在的新聞環境,對有志從事新聞工作的新生代記者來說,的確是非常艱難,也造成不少優秀的線上記者流失,留下來的記者,則必須承擔過多的工作量,也常飽受與新聞工作無關的多方壓抑,這是個很可怕而扭曲的惡性循環。

不過,我個人在三年多前被資遣後,會選擇離開新聞線上,改以自由撰寫人的方式接案、寫專欄,倒是以私人因素的成份較多。

一是身體的健康狀況。自爆肝之後,自覺體力大不如前,無法再承擔常常得追新聞的工作型態。年紀漸長後,人也變得比較自私,會希望工作之外,能再擁有一些私人的時間,陪伴孩子、作些讓自己開心的小事,像是看看書、寫部落格、煮個菜等等,不想再過以前時時刻刻,隨著新聞事件起舞的高壓生活。

二是我對於「守新聞」,也多遲疑。每次在各大醫院,看到一字排開的電視台攝影機和一張張年輕記者的臉孔,就想到以前因為線上新聞的必然性,常得硬著頭皮去挖別人隱私的過往,非常忐忑,顯然不是很能勝任這個角色,也沒辦法樂在其中,這也是我後來決定退出新聞線上的重要因素。

從2000年出道當記者開始,我就知道自己喜歡寫專欄,甚於跑線上新聞,經過十年,竟又走回原點。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