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早噗浪上最火的推文,應該是這篇前媒體副總編寫的告白黃哲斌乘著噴射機離開,在也曾是財經記者的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的噗浪討論串裡,有也不少現任及媒體記者的發言,大家有空可以看看,內容八九不離十,相當可以反映台灣新聞媒體目前的生態。

媒體賣新聞,說老實話在業界,早已不是新聞,但這是第一次有位居媒體高層跳出來,把這件事公開化,說得更實在一點是,現在除了少數發行量數一數二的媒體,沒有在作賣新聞的動作外,不管是平面或電子媒體,賣新聞的媒體,可能比不賣新聞的,更多,對媒體記者來說,當然是種專業上的羞辱,被迫出賣自己名字的記者們,怎麼會開心得起來。

大力讚賞黃哲斌有骨氣的噗友不少,但噓聲也是有的,我倒是挺為這位同姓的媒體大哥擔心,畢竟,骨氣不能當飯吃,文采,若沒有換成稿費或發行量或銷售量,也沒辦法,變成現金,可我也非常認同他「人生總有非賣品」的信念。

對一個以文字為業的人來說,掛著我們名字的文章,就是我們的人格,做人的尊嚴,我相信自己的姓名是資產,是非賣品,必須用力維護,盡力寫出自己打心底認同的稿子才行,但是不可諱言的是,即使受過一些記者的基本訓練,我們也會有判斷錯誤而犯錯的時刻,那白紙黑字印出來的錯,就是永恆的存在,真令人痛苦。

我不知道大家在看新聞報導時,會不會留意到報導記者的名字?逛書店時,會不會挑特定作者的書來買?我是會的,因為,我相信那是對撰稿者,最根本的肯定與支持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