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irpma.org.tw/EDM/history/201008/IMG/57.jpg
資料來源:IRPMA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


今年四月二十九日,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,核准第一個運用免疫療法來治療男性攝護腺癌的疫苗,為無法開刀、以荷爾蒙治療無效的末期攝護腺癌患者,帶來一線曙光。事實上,近幾年因為標靶新藥、免疫療法的創新治療概念的發展,許多以往無藥可救的患者,都可因新藥的研發而受益。

以蟬聯二十八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來說,排名前四大的癌症,包括肺癌、肝癌、大腸直腸癌、女性乳癌,還有以往較少有藥物,可治療的腎細胞癌,目前,都有標靶治療藥物,可延長患者的壽命。

但不可諱言的是,新藥的研發,至少需要十到十二年的時間,但2007年後,FDA核准的新藥,銳減到每年只有二十到二十三個,使得新藥研發及上市的成本,居高不下,這也造成新藥的藥價,難以下降。以上述的攝護腺癌疫苗為例,目前美國預定每療程的售價約在十萬美元左右,折合台幣在三百二十萬以上,藥價之高,令人咋舌。

台灣地區,目前可說是全球新藥,藥價最低的區域,約僅為全球藥價的57%,美國藥價的28%左右,又因具有亞洲藥價指標性意義,舉例來說,韓國即明文規定新藥上市,需參考台灣地區的藥價,這些因素,都會推遲新藥引進台灣的時機。

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(IRPMA)秘書長程馨表示,「此次我們作新藥大調查的目的,主要是希望能夠讓健保局及民眾,能夠更了解未來五年新藥上市的種類、功能、價值及價格,一方面,希望能讓健保局能夠了解未來將上市新藥的趨勢,另一方面,也希望能讓更多的台灣民眾,有機會享受到新藥帶來的健康價值。」。

「而令人振奮的是~雖然,新藥價格的確比較高,但根據『2010~2014年台灣新藥大調查』的結果,也顯示,由於上市新藥少,能帶來的健康利益高,讓新藥以合理的價格上市,不僅可滿足台灣民眾的健康需求,提供醫師更多更好的用藥選擇,也不會影響到原本每年健保的藥費成長比例,對台灣的健保造成負擔。」程馨進一步指出。

目前,全球已在作臨床試驗的新藥,約有160~170個,預估未來五年內,可能在台灣上市的種類,則約在100個左右。

其中,以癌症製藥佔22%最高,其中約有五成是標靶治療藥物,而與癌症患者骨髓抑制相關的抗凝血製劑,也是新藥發展的重點之一。至於,國人常罹患的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等三高疾病用藥,還有抗病毒製劑,如:B型肝炎、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,亦佔一定比例。

而近年具有跳躍性進展,可調節免疫機能相關的免疫製劑,還是會有新的生物製劑引進,這些新藥,都可為原本難解的疾病,開啟另一扇希望之門,讓台灣民眾得以享受到新藥科技帶來的健康利益!(發表@IPRMA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