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冬已半個多月,吃完補冬的麻油雞、薑母鴨、十全大補湯,緊接著火鍋上陣,不管是麻辣鍋、酸菜白肉鍋、蒙古肥牛鍋、海鮮鍋,都很受到消費者的青睞,但對有痛風病史的人來說,若痛風沒有控制好,常常只因為應酬多喝了點酒,或一時貪嘴多喝了些高湯,就得付出「慘痛」的代價。

根據美國波士頓大學最近發表在具權威的美國醫學雜誌(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,簡稱JAMA)的研究顯示:每天喝二杯柳橙汁或喝二罐可樂,都會增加二倍罹患痛風的風險;即使每天只喝一杯柳橙汁、一罐可樂,都會分別增加四成、七成的風險。到底痛風該怎麼辦?喝柳橙汁跟可樂,真的跟痛風有關嗎?以下是陳峙仰的問診。

問:為什麼冬天容易痛風發作?

痛風會發作與血中尿酸超過飽和點,形成尿酸鹽的結晶有關。正常的溫度下,當每一百毫升血液中尿酸的濃度大於6.8毫克(mg/dL)以上時,就是高尿酸血症,容易形成結晶。而約有九成的患者是因為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不佳,才導致血中累積的尿酸過高,只有一成患者是因為尿酸產生過多。

冬天氣溫降低時,血中的尿酸會更容易產生結晶,當溫度低於攝氏二十度時,尿酸高於6.0(mg/dL)以上,就有可能產生尿酸鹽結晶,再加上冬天天冷,胃口大開,較容易大吃大喝、飲酒,使得血中的尿酸量增加,這都會讓痛風發作的機會大增。

但痛風為什麼會痛呢?而且初期好發在腳趾、腳踝、腳背的關節?主要是因為尿酸鹽的結晶掉到關節腔裡面時,會誘發體內的白血球,啟動免疫反應,造成激烈的發炎,使得關節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的急性發作,疼痛度僅次於牙痛、生子,會痛到關節像被老虎鉗緊緊夾住,也常常會痛到跛腳,無法踩地、穿鞋,對生活影響很大。

腳趾、腳踝、腳背的關節,因為位於肢端,血液循環較差,較容易在天冷、睡眠時,末稍溫度降低,使得手腳冰冷,局部更容易產生尿酸鹽結晶而急性痛風發作,而且常好發在低溫的凌晨時段。

問:痛風藥很傷腎嗎?

答:痛風用藥,依功能大致可分為二大類,一類是急性痛風發作的止痛藥物,有可能會傷腎;另一類是降低血中尿酸的藥物,由於可預防尿酸囤積在腎臟,對腎臟反而有保護的效果。

即使,急性痛風若不服用消炎止痛藥物,也會在一到二周自行好轉,很少會持續到一個月以上;但是,只要曾經痛風發作的患者,就會知道這種椎心刺骨之痛是令人難以忍受的,很少人能撐到痛風自行痊癒,常常是忍痛忍到最後,疼痛加劇,反而得吃更多、更久的止痛藥,才能控制痛風發作之苦。

建議剛開始出現痛風發作的輕微刺痛等小痛時,就開始吃止痛藥,愈早吃止痛藥,止痛的效果愈好,止痛藥的使用量愈少,也可以有效減少痛風疼痛的天數及用藥量,減少對腎臟的傷害。有痛風的病患,家中要常備消炎止痛藥物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平時,則要利用生活調整及服用降尿酸的藥物,將血中尿酸值控制在小於 6mg/dL,可減少痛風發作。持續治療半年到一年以上,也可讓痛風石逐漸消失,並保護腎臟。至於痛風石,除非影響到神經,否則不建議開刀,因傷口會很難癒合。

此外,高尿酸血症,不只會痛風,也常合併有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、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。當尿酸值每上升1 mg/dL,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會上升12%,推測與高尿酸會導致凝血有關。

因此,痛風不只是要治療急性發作的疼痛,也要了解高尿酸的原因,對症下藥。方式是收集二十四小時的尿液,統計尿酸排洩的總量,若總量高於八百毫克代表是尿酸產生過多,若低於八百毫克,則較是尿酸排洩不良造成,再給予個別的治療,才會有效、安全。

問:少吃豆類,為什麼痛風還是發作?

答:痛風會發作,與食物有關,但並非絕對因素。雖然很多痛風患者,都會避免吃含普林的豆類,但事實上,豆類所含的普林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,因豆類而導致急性痛風發作的案例也不多。

會不會罹患痛風,主要因素第一個是遺傳,若三等親內有痛風患者,得到痛風的機率會上升十倍。第二個是中廣型肥胖,男性腰圍超過九十公分、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公分,得到痛風的機率,則是上升五倍。

如果,有這二個因素,再加上經常應酬吃高熱量的食物、飲酒、激烈運動等誘因,自然會增加急性痛風的發作。因此,適度減重、控制食物的總熱量,比少吃有普林的豆類更有意義。(發表@商業周刊


◎痛風該怎麼吃、怎麼運動?

冬天氣溫下降時,要特別注意身體末端的四肢保暖,例如:有痛風病史的患者,建議平時要戴厚的手套跟厚的襪子,也可以多運用暖暖包、電暖器或電熱器,加強手腳的保暖,避免肢端過冷。即使冬天,也要多喝水來排除尿酸。

若有心血管疾病,如:高血壓患者,要儘量避免使用利尿劑,因為,利尿劑會把體內水份排掉,使尿酸囤積在體內;低劑量的阿斯匹靈,也會提高尿酸量,若有需要使用到抗血小板藥物,建議可改用保栓通。

容易誘發痛風發作的食物,包括火鍋湯、燉湯、大骨湯,酒類中的啤酒、紹興酒。另外,大家比較少注意的,則是含果糖的可樂及柳橙汁。現在的水果,因甜度太高,含果糖的量很高,一樣會轉成尿酸,有痛風的患者要小心。某些保健食品,如藻類、蜆精、啤酒酵母、蜂王乳、靈芝錠,因是濃縮製劑,含有的普林較一般食物更高,也易誘發痛風發作,宜避免。

尿酸主要由尿液排洩,大量排汗的無氧運動,如:籃球、網球、棒球等激烈運動,會產生大量尿酸,易導致急性痛風發作,反而不利。建議應改作有氧運動,如:散步、輕鬆的騎腳踏車,並在運動中,不斷的補充水份,才適合痛風患者。


◎陳峙仰醫師小檔案
專長:痛風
曾任: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
現任: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