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addons.books.com.tw/G/001/2/0010491792.jpg

最近,看到美妝部落客的負面新聞事件,掀起這麼大的波瀾,就讓我想到村上大叔在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 裡所說的,「寫東西,從零開始生出什麼來,說起來畢竟是打打殺殺的世界。沒辦法對大家都笑臉迎人,有時難免不是故意卻造成流血事件。」。

這整個事件,原本就只是個單純的商業模式運作,一個願打、一個願挨,沒有什麼值得驚奇之處。但為什麼會引爆成部落客、廠商、廣告公司三敗的流血事件?

其實,跟部落客收了幾位數字的費用無關,因為,對一個國際大品牌來說,即使真的花個五位到六位數字的費用,在單一部落客身上,跟龐大的廣告預算比起來,就只是九牛一毛。

唯一爆破的關鍵,只在於使用的效果,實在「太瞎」,而且瞎到違反常理。如果,真的有使用四天,就可以有神效的美白產品,那反而會讓人擔心,是不是加了什麼速效的成份,也不見得是加分哪!

私以為一個部落格,可以每天有上萬流量,累積上千萬的點閱率,必定有些異於常人的部落客才能,會寫出這麼瞎的網誌,也還頗令人不解的。

而就算有這些負面教材,我想職業部落客,並不會消失,置入性行銷,也不可能因此不見,因為,我們所生活的時空,就是一個充滿商機的世界。況且,所有藝人可以作的事,不管是廣告、代言、出席活動,職業部落客通通可以接,而且價格更實惠。

若職業部落客,本身擁有堅強的粉絲陣容,在特定領域,的確會有一定的影響力,我也不覺得職業部落客,一旦作了商業代言,就會被死忠粉絲唾棄(相對來說會覺得很唾棄的,可能還不能算是死忠粉絲XD)。

但身為職業部落客,就要專業擔當的自覺。就像小小彬,代言了月眉,就知道不能偷偷摸摸去迪士尼玩,人家也不過是六歲小童,就知道什麼是職業道德,這才是真正的專業唄!

不過,說到底,我最羨慕的人,並不是紅起來,賺錢很快的藝人或職業部落客,而是遠在日本的村上大叔。第一、不必露臉,就可賣書。第二、出的書,沒有推薦文。第三、可以單純靠寫作,過著眼前暫時不很忙的率性生活。

太帥氣了,這才是我心目中寫作者的最高境界呀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