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images.plurk.com/2232d37aa8d098118342ba45ffc29ecb.jpg
我家的私料理~香煎鮭魚佐酪梨醬。

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,最近出了一本飲食雜記食記百味,內容主要是記錄她在家裡作菜煮飯,以及,跟孩子共食的心得,我很認同她在書裡所說,「家裡只要有年幼的小孩子,在家作飯的機會就會增加。」這句話。

 http://addons.books.com.tw/G/001/2/0010499482.jpg

主要是帶幼小的孩子,在比較正式的餐廳吃飯,有時,還真是一種磨難。而適合帶小孩子去的吵雜餐廳,像是速食店、快炒店,不管是餐點或環境,都見得適合幼兒。

以小毛為例,他現在十歲,還在換牙的階段,本周同時有三顆在搖晃,不一定只能吃軟嫩的菜餚,但若是煎豬排這類比較韌一點的主菜,還是要稍微切成適口大小,比較方便進食。另外,外食的菜餚,調味比較複雜,鹽份也比較多,對小朋友敏銳的味覺來說,還是稍重了些。

我們現在每周,約末會有一餐是外食,其它,大部份都是在家裡吃晚餐,菜式都很簡單,平日是一湯、一菜、一肉,假日有空時,可能是一湯、二菜、二肉,視冰箱的庫存狀態來調整菜單。

即然,常常在家吃飯,食材的準備,當然是基本動作。原則上,每周去採買一次的是信功肉品江醫師的魚舖子,還有美崙街的傳統市場。

若一周間,臨時又缺什麼食材,或是比較特殊的食材,就到離家最近的柑仔店,以及,city’super補貨。

牛筋.JPG
city’super買的生牛筋一大盒$79。

 http://images.plurk.com/863ca76b4adb2da5e4ca402bdf14786a.jpg
便宜的魯牛筋,膠質豐富,若能花時間燉煮,超下飯的美味。

信功肉品,主要是買燉湯用的小排、煎豬排用的厚切里肌、炒菜及火鍋用的牛肉片、早餐三明治用的火腿,有時會買些魯肉用的松阪肉、豬腳或五花肉,最好的採買時間是周五,因為當天會有新進貨,肉品的選擇比較多。

若是放在冷藏室收納的肉品,會先處理成容易取用的型態,以培根為例,我會連同包裝袋,一口氣用乾淨的廚房剪,把培根從中間,直接剪開成二段,再用夾子把剪好的培根,一層層夾進保鮮盒裡備用,這樣連手都不會弄油,使用時,也很乾淨俐落。

培根.JPG
培根可以整理成這樣,使用時,很乾淨俐落。

若是要放在冷凍庫保存的肉品或海鮮,則要先分裝成一次烹煮的份量。冷凍肉品跟海鮮的退冰方法,都一樣,最好是要烹煮前,直接隔著袋子,以沖冷水來快速退冰,退冰後,立刻下鍋煮熟,千萬不要放在冷藏室或室溫中退冰,鮮度會差很多。

由於信功會幫一些餐廳作肉品及配菜的搭配,所以,常常會有些配菜剩餘的蔬菜可買,像是牛蕃茄、青江菜,品質跟新鮮度,都不錯,價格也比市價便宜,像昨天就買到一包六顆的青江菜$10,剛好可清炒一盤,真的是有佛心來著的感覺。

江醫師的魚舖子,常買的有海鱺、香魚、肉魚、秋刀魚、虱目魚片、鱸魚片、四破魚、鮭魚,他家的土雞,滋味也不錯,最常買的是雞翅,用來燉香菇、炒三杯雞,只是江醫師家的食材,是採逐批檢驗,常會有青黃不接的時候,價格也真是貴得很,但吃習慣他家的鮮魚,很難改掉,因為鮮度跟味道,會有明顯差異。

傳統市場的肉及魚,因多是溫體肉,鮮魚較難保持一定的低溫,若是當天買、當天煮、當天吃,肉質是還可以,但對一周只買一次,又要吃一整個星期的人來說,傳統市場的肉及魚,可能就不是那麼的合適,這一點在採買時,也要一併考慮進去。

會在傳統市場買的食材,以蔬果為大宗,像最近的蘿蔔、絲瓜、高麗菜、帶皮荸薺(不要買去皮的)、芋頭,都超好吃,冰個一星期,也不成問題。至於葉菜類像是空心菜、地瓜葉、菠菜、A菜,則最好買二、三天內,可以吃完的份量,比較不會浪費。

最不耐放的,應該是豆芽、香菇、杏鮑菇、玉米這類蔬菜,豆芽最好當天炒完(如果冰兩天,沒變色,要擔心泡過藥水),香菇、杏鮑菇、玉米,我會先作前處理,香菇用少量的雞湯燉過,連湯裝在保鮮盒裡,杏鮑菇、玉米,只要先用清水煮熟,一樣連裝在保鮮盒裡,若不作前處理,菇類會變黃變酸,玉米甜度會下降很多。

海苔.JPG
處理好的海苔塊,不必退冰,可直接放在水裡煮成湯。

而最近很熱門的海苔類,買回來可以先用清水,把砂粒洗乾淨,放在冷凍庫裡結成海苔塊後,再稍後退冰,切成一塊一塊的海苔磚,保存在冷凍裡。要煮時,取出一塊,不必退冰,直接放在水裡煮成湯。若想豐富些,可再加點金針菇、打散的蛋花,或者是吻仔魚,就是十分鐘內,可完成的簡易好湯。

海苔湯.JPG
金針菇海苔蛋花湯,連不吃海帶的小毛,都愛喝。


是說,家裡的餐桌,就是業餘廚娘的遊樂場,是吧XDDD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