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SP.JPG
除了打PSP,等吃飯,小毛還可以……。

為了達成麻麻我今年度在飲食上的預算控制計劃,以及,小毛的熱愛,我們家的外食次數,急降到每周一次。

在傍晚接到如餓虎般的小毛,首先,當然要先讓小毛有點熱的食物可以打底,有時,我會買MOS的湯品跟炸馬鈴薯餅或小雞塊,但也擔心太常吃炸品,似乎也不是個好方法。

剛好前陣子,花了不少錢買了保溫飯盒裝小毛郊遊時的野餐,裡面有一個湯碗,裝一碗湯剛好,於是每天先預煮好當晚的湯品,在不使用保溫外鍋的情況下,從家裡帶到安親班時,溫度剛剛好,溫溫喝一碗好擋餓,這款湯碗的蓋子是旋轉設計,拿著走,湯也不會搖出來,很讚。

 http://images.plurk.com/5347512_e758a56dbbd27613553a7745609e93cc.jpg
暖暖一碗雞蓉玉米湯,飯前先喝一碗很擋餓。

出門前,也會順便把米洗好,放入電鍋中蒸煮,等我們兩人回到家後,只要再熱湯,並同時備一個菜、一個肉,就可順利開飯。

等吃飯是件無聊事,麻麻我的家規是~沒有人可以不勞而獲,就連小朋友也一樣,我真心認為,會作菜是比會念書,更重要的生存能力,而我們有時也會一塊去CITYS’SUPER上烹飪課。

所以,即然在家吃飯,當然會儘量讓小毛參與備餐的過程,增加他對食材的認識及烹調上的基本技巧。家裡的陶瓷刀從來不磨,除了切水果,也是小毛的專用刀,切切蔬菜、豆腐之類的任務,就交給他來執行,萬一,手滑,也不致切到流血。

剝蒜頭、炒青菜、端菜,以及把冷凍肉片,用吹風機吹軟之類的小差事,也難不倒他。前二天讓他嘗試撈燙青菜,小毛說:「很像在夜市撈金魚。」其實,作菜在小朋友的心中,不見得是件苦差事,若能掌握到樂趣,小朋友也會很有成就感。

小毛有時會想嘗試煎魚,但他又很怕被油噴到,所以,這小子在煎魚時超搞笑,會自己跑去穿長袖,以襪子套住手掌,用半圓的透明塑膠玩具當護目面具,只要不具危險性,都儘量讓他亂搞,對於瓦斯爐的使用,只要有大人在旁監督,也讓小毛自行操作,以十歲的孩子來說,大致可操作得不錯。

 http://images.plurk.com/ad3faa608be7a84e331f4f945b4cd024.jpg
以煮過的鮭魚骨肉,乾炒出來的鮭魚鬆,用來拌飯很香。

昨天會炒鮭魚香鬆,完全是個美味的意外。本來是買了鮭魚骨肉來煮味噌鮭魚豆腐湯,可小毛說:他不太想吃湯裡的鮭魚,麻麻我也不想,臨機一動,借用佐賀阿嬤的智慧,從湯鍋裡裡把鮭魚骨肉撈出來,乾炒成鬆,邊炒可邊用廚房夾,把骨肉分離,不需加任何調味,就可炒出鮭魚香鬆,結果,小毛很愛配飯全嗑完了。

每一道菜出爐,小毛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,就是用他貓般靈敏的小舌頭,擔當「試吃品管員」的審核工作,只有小毛嚐過,比出「OK」的食物,才能由這位王牌試吃品管員,親自端到餐桌上等開飯。

而且小毛是把菜裡的每一種配料,都親自試吃過,才行,把關非常嚴謹。是說,在家吃飯,也需要這麼嚴格嗎?

還有忘了說,其實,小毛也是我家的點菜大將,他每天回家會先問:「家裡現在有什麼食材?」然後,決定今天的初步菜單,不過,幸好,點菜大將的菜單是有彈性的,若有優先需煮完的食材,他也是可以接受建議,改天再吃他心目中的首選菜單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