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i.dailymail.co.uk/i/pix/2011/04/18/article-0-0BADB36200000578-287_306x349.jpg

最近,歐洲發表了一個新的研究Happiness is U-shaped: Why we have to 'wait until 45' to become less grumpy,大意是說人生的快樂是一個U型的曲線,會從25歲的高峰,逐漸下滑,一直到45歲會降至谷底,之後再逐漸回升,等到55歲,愈來愈擁有歲月的智慧,並且在卸下肩上的重擔之後,重新站上快樂的人生頂點。

我想我的快樂曲線,比別人下滑的快很多,20+時,就開始感到快樂是有壓力的,然後,38歲時,不管工作、情感或健康,都像自由落體跌落到谷底之後,40+又急遽的爬升。

說實話,失去工作,對我來說,算不上重大的打擊,畢竟,我早有心理準備,隨時會如此,對自己的能力,多少也有些盲目的自信,比較大的驚愕,是關於健康與信念的不堪一擊,當然,也讓我更了解某些事實的殘酷。

經過這幾年的轉折,心靈上,篤定很多,但並不是擁有的比以往更多,而是更能夠了解,人生的失與得,其實沒有絕對,有時候妳盡心盡力付出很多,可能收到的是加倍的屈辱,這當然會受傷,但受傷後不自棄,也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人生學習。

許文龍在零與無限大裡說到「客戶會倒你,是因為你不重要。」這句話其實也適用於人生,不是嗎?「公司會裁你,也是因為你不重要啊!」,感情也是同理可証,不必自欺。

一個人,存在宇宙之中,實在好渺小,能夠在位於谷底時,不要含怨、不要抱憾,一點一滴往上累積,已是不易,沒有理由,更不快樂了,我覺得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