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:黃秀美

胃食道逆流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,根據IMS國際寰宇藥品近日所發表,囊括台灣地區健保及自費用藥的二○一○年前二十大用藥排行榜中,除了國人常見的三高疾病及癌症用藥外,主要用於胃食道逆流的耐適恩,光是去年,國人就吃掉八億七千萬的藥費,也成為台灣排名第十三位的暢銷用藥。

胃食道逆流,指的是胃酸流入食道,刺激食道黏膜,造成食道黏膜的受損與不適。在胃腸科門診,因胃食道逆流求診的患者,已超越潰瘍,成為上消化道疾病的主流。以長庚醫院的健檢資料分析,十年前,無症狀的胃鏡受檢者,約有二到五%會有食道黏膜病變,但近二年來,則有二十到三十%的胃鏡受檢者,有胃食道逆流,呈跳躍性的成長。

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?胃食道逆流會導致食道癌?以下是蘇銘堯醫師的問診。

問: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?與情緒有關嗎?
答:胃食道逆流與生理性因素、體型胖、腰圍粗、某些藥物、飲食,都有關係。像很多小嬰兒打嗝時會溢奶,就屬於生理性的胃食道逆流。而抑制腸胃蠕動的止瀉藥、某些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、治療氣喘的氣管擴張劑,也有可能誘發胃食道逆流。

現代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增加,與飲食習慣、高壓力,有相當大的關連。舉例來說:高油脂的食物,需要消化的時間長;菸、酒、高甜份的甜食,還有高壓、緊張的情緒,會使胃酸分泌增加,影響到腸胃蠕動,這些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。

若吃東西很快,常常吃得過飽,喜歡吃宵夜,或是拖到太晚,才吃晚餐,一吃完,又跑去躺著睡覺,也容易會有睡到一半,胃酸突然溢到口中而醒過來的情況發生,有些嚴重的患者,甚至會覺得有窒息感,被迫要坐著,才能入睡。

問:胃食道逆流,為何常會掛錯科別?
答:胃食道逆流,典型的症狀是火燒心、噁酸水,患者在吃飽後,會常覺得胸口有灼熱感,或是一彎腰、躺下,酸水就逆流到口中,如果出現這些症狀,大部份的患者會知道應該掛胃腸科。

但是有許多患者,可能是出現一直嗝氣、胸悶、胸痛、慢性咽喉炎、吞嚥有異物感、聲音沙啞、噁心、嘔吐、氣喘、蛀牙等非典型的症狀,因此,可能會先到心臟科、耳鼻喉科、胸腔內科、牙科求診,之後,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症狀。

若懷疑有胃食道逆流,每週有好幾次胸口灼熱、晚上會痛醒、吞嚥困難或疼痛或有吐血絲、解黑便、體重減輕,建議先作胃鏡檢查。目前,健保局對耐適恩這類氫離子幫浦拮抗劑的給付規範,也是須附四個月內的胃鏡檢查,且已有食道黏膜病變,才能健保給付,視食道黏膜受損的程度,可給付四個月到一年。一般建議在早餐飯前半小時前服用,可大幅減少胃酸的分泌。

有時,會再合併使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,同時,讓食道末端連接胃部的賁門收縮力增加,降低胃酸逆流到食道的機率。若不適合長期藥物治療,或服藥後,出現皮膚紅疹、搔癢等藥物過敏症狀時,可考慮是否進行腹腔鏡手術,將胃賁門局部縫合,來改善症狀。

要特別提醒的是,由於耐適恩跟抗血栓的藥物保栓通,都是經由肝代謝後,才能產生作用,因此,有可能會與保栓通,相互競爭代謝途徑,降低保栓通抗血栓的效果,因此,建議這兩種藥物,最好能早、晚錯開服用。

問:胃食道逆流,要特別小心那些併發症?
答:胃食道逆流引發的不適,主要是會導致生活品質的降低。若反覆發作,常見的併發症有食道潰瘍出血、穿孔、食道狹窄,出現疼痛、逆流物帶血絲、吃東西會感覺卡卡的,或是吞嚥困難的症狀。

極少數的患者有會有巴瑞特氏食道(Barrett's Esophagus),這是食道腺癌的前趨症狀,雖然台灣的案例不像歐美那麼多,但仍不能輕忽,如果是年齡六十歲以上,合併有體重減輕、有出血的症狀(如:解黑便、吐血),要特別當心。(本文發表@商業周刊1223期


◎同場加映:胃食道逆流的生活保健

胃酸主要的功能是幫助消化、殺菌。服用耐適恩這類氫離子幫浦拮抗劑,雖然,可以有效減少胃酸,對胃酸過多引起的胃食道逆流,治療效果非常好。

但是長期抑制胃酸,也會讓胃部的PH值,從原本的二到三,提高到PH值四到五,若早晚各吃一顆,甚至,會讓PH值提高到六以上,有可能會影響到胃酸的殺菌力、維他命B12的吸收,以及消化酵素的分泌及胃蛋白酶的作用。

在停止用藥後,還是約有三成到五成的胃食道逆流患者,會反覆發作。若能夠從生活型態上,作好飲食、體重控制,對減少病情的復發有幫助。

日常生活,應避免穿緊身衣物及體重過重,以免增加胃內壓力。飲食上,少吃油膩、甜食,可採少量、多餐的方式,每餐吃七、八分飽,吃完東西的二小時內,不要馬上躺平,睡覺時,枕頭可以墊高一點,再入睡。(文/黃秀美)

◎胃食道逆流的3種治療
氫離子幫浦拮抗劑
作用/抑制胃酸分泌,降低胃部的酸鹼值
注意事項/部份患者可能會出現藥物過敏症狀,有零星骨質疏鬆、貧血的個案

胃腸蠕動促進劑
作用/促進腸胃蠕動、增加賁門收縮
注意事項/部份患者可能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,少數患者有肝功能、血脂異常

腹腔鏡手術
作用/局部縫合賁門,減少胃酸逆流到食道
注意事項/施術醫師的臨床經驗很重要,過鬆,效果不好,過緊,食物不易進入胃部

資料來源:蘇銘堯
整理:黃秀美

◎諮詢:蘇銘堯醫師
現任: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主任
專長:胃、大腸鏡及小腸鏡檢查治療、胃腸肝膽疾病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