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吳念真.bmp
翻攝自吳念真臉書塗鴉牆。


這幾天,台灣歐吉桑吳念真,在臉書塗鴉牆上,提及「善意」一旦被玩弄的感覺實在不好的短文,在新聞媒體及網路上,引發了正反兩極的熱烈討論。

如果,你是被催稿的吳桑,你該怎麼辦?是要說NO,還是說YES?

這其實是很兩難的狀況,因為,頭已經洗一半,說NO,好像違背了先前的承諾,讓大家都不好交代。

說了YES,可能違背自己的意願,又落人口實。一旦被打鴨子上架,才知道自己的確是最後一個,還沒有交稿的人,因為,根本沒有別人了呀!再有修養的人,都很難不被氣得七竅生煙,更何況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台灣歐吉桑呢!這種情況,真是雙殺,誰也沒賺到便宜。

吳桑,是發發勞騷,就有份量的台灣歐吉桑,但如果這件事,是發生在名氣如路人的你、我身上,那又如何?是要吞下去,還是吐出來呢?不管是那一種,都會讓自己內傷好幾天。

身為自由撰稿人,曾遇過「被玩弄」的情況,跟吳桑完全相反,往往是寫的文稿,被冠上某某人的名字發表,或者是被某某人偷偷剪了一大段或一小段,當成自己的文章使用。

當然,也聽過其它創作人的企劃提案,被無償盗用,或者開始陸續交稿後,稿費被打了二折下殺,甚至,以一字數毛起跳(別跟我說,九把刀當初也是一個字五毛起跳,人家可是創意像洪水,一天可寫5000字的快手),或者交了稿,卻沒有收到半毛的稿費,這些事幾乎是司空見慣,每隔一陣子,就會聽到值得警惕的悲慘案例。

如果是寫書,建議透過合約,事先簽定黑紙白字的合作條件。如果是單篇的文章或報導,就只能慎選值得信賴的發稿人,若發現對方真的違反彼此的約定,也必須有斷然放棄合作的決心,因為,「軟土深骨」是不變的鐵律,一旦被貼上軟柿子的標籤,要再撕掉比翻身還難,我覺得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