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這篇文章時,莫文蔚才因肚子劇痛被診斷出罹患俗稱「盲腸炎」的急性闌尾炎,緊急入院開完刀,就入圍了六項金曲獎,後來,正如大家所知她得了歌后,也宣佈了婚訊,真是恭喜她了。

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說,急性闌尾炎雖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腹部急症,也是腸胃外科最常執行的手術之一,但右下腹疼痛和急性闌尾炎的關聯,則遲至1886年才被醫學界確認。

撰文:黃秀美

剛入圍六項金曲獎的港星莫文蔚,因肚子劇痛被診斷出罹患俗稱「盲腸炎」的急性闌尾炎,在今年母親節,緊急入院動手術,即使獲知入圍的喜訊,也不敢大笑,深怕牽動肚子上的傷口。事實上,急性闌尾炎是外科最常見的手術,但若有延誤,併發腹膜炎,也會大幅增加治療的複雜度。

闌尾,位於右下腹,小腸連接升結腸交界的盲腸末端,因此,急性闌尾炎,也常被誤稱為急性盲腸炎。闌尾的長度約七到十公分,直徑小於○.五公分,當有急性發炎時,會導致闌尾腫脹,是臨床診斷的重要指標。到底急性闌尾炎,該怎麼辦?以下是陳國鋅醫師的問診。

問:闌炎為何容易急性發炎?典型症狀?
答:闌尾位於盲腸的末端,結構上,可說是腸道的「死巷子」,一旦有異物(如:水果的種籽、硬硬的糞石、寄生蟲)卡住、或是附近淋巴組織增生,就會使得闌尾管腔中的黏液,無法順利排泄到大腸中,導致阻塞而發炎、腫脹,約有七成的患者是介於十到三十歲的年輕人。文獻上,經常便秘,大便次數較少、較硬的患者,較易罹患急性闌尾炎。

闌尾,剛開始有阻塞時,典型的症狀是肚臍周圍先出現悶悶的痛,同時有一點點噁心、想嘔吐、胃口不好的情形。

數小時後,闌尾發炎程度加劇,疼痛會轉移到右下腹,約肚臍到前上腸骨棘連線外三分之一的位置,觸摸時,局部的疼痛會更明顯,此時應及早就醫,否則之後可能出現發燒的情況,此時,則有可能已進展至闌尾腫脹破裂。若等到整個肚子,都很疼痛,發燒、盜汗時,有可能已經是腹膜炎,嚴重會休克,更應馬上掛急診求診。

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,若出現右下腹的急性腹痛,需與婦產科醫師會診,驗孕,並作子宮外孕、輸卵管與卵巢膿瘍、骨盆腔發炎的鑑別診斷,同時測量體溫,並透過抽血,快速檢驗白血球中的嗜中性球、不成熟血白球的比例是否增加,來輔助診斷,必要時需考慮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。

對於症狀不典型的患者,或者無法清楚陳述病情的幼童、老人、曾中風或有意識障礙的患者,必要時,可加作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來協助診斷。急性闌尾炎與升結腸憩室炎症狀很雷同,也可藉由電腦斷層掃描來鑑別診斷。

為避免不必要手術及過晚診斷延誤病情,急性闌尾炎手術前的合理確診率應設定在八成左右,主要原因是急性闌尾炎,若未及早治療,後續的併發症較棘手,因此,在評估後,若認為急性闌尾炎機會高,就會建議作積極手術治療,而不會等到百分百確診以免延誤病情。

問:闌尾炎一定會馬上動手術?
答:大部份的狀況下,一經診斷外科醫師將會建議儘快手術。但有少數的患者,闌尾急性發炎,耽誤較久時,周遭的大腸、小腸與腹網膜會包在闌尾的外面,形成一大團的發炎組織,此時,大腸、小腸與腹網膜會彼此沾黏得很厲害,若緊急開刀去剝開這團發炎組織,有可能會造成大腸、小腸的受損。

此時若發炎組織中沒有化膿,有時會先住院五到七天,打抗生素治療,把發炎控制下來後,先出院回家,繼續作口服抗生素治療,等發炎反應,都消退,一個半月到二個月後,再考慮進行闌尾切除手術。若已經化膿,則可以運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作穿刺,先把膿瘍引流出來,再作後續的治療。

問:孕婦罹患了急性闌尾炎,怎麼辦?
答:若是孕婦,有中高度懷疑是罹患了急性闌尾炎,還是會建議動手術。二十六周內的孕婦,可考慮採用腹腔鏡作闌尾炎切除手術。若周數較高,子宮太大時,則可能會改採傳統的開腹手術。

傳統的開腹手術,是在右下腹橫開一個五到七公分的傷口,若闌尾破裂,則可能是在腹部正中央,開十到十五公分的傷口。迷你腹腔鏡的傷口則較小,會在腹部開一個一公分及二個○.三公分的小孔來操作手術。

對醫師來說,腹腔鏡可檢視整個腹部的狀況,較不會因患者過度肥胖或生理結構較特殊,而找不到闌尾。

對患者來說,二種手術,最大的差異在於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,因此,住院天數較短、疼痛較小、傷口併發症及感染較少,目前,已在國內各大醫院廣泛採用,但因需全身麻醉,有嚴重心肺疾病的患者不建議。

術後住院天數因闌尾是否破裂而異,傷口恢復期大約一周,若手術後的一到二周,持續發燒,或原本沒發燒,後來發燒了,或傷口本來不痛,後來變痛、紅腫,則可能是腹內有膿瘍或傷口有感染,須馬上回診。(本文發表@商業周刊1228期


◎急性闌尾炎常見的症狀及臨床症狀:
移行性右下腹痛
噁心、嘔吐
食慾不振
右下腹壓痛
右下腹反彈痛
體溫升高
白血球升高
白血球中嗜中性球比例升高

◎2種急性闌尾炎手術比較表
開腹手術
適用對象/不適合全身麻醉或有其他腹腔鏡手術禁忌者
麻醉方式/半身麻醉必要時全身麻醉
傷口長度/5到7公分的傷口或10到15公分的傷口
手術時間/30到90分鐘
住院天數/平均約3~5天
疼痛度/較疼痛
併發症 /傷口併發症可能較高

迷你腹腔鏡
適用對象/生命徵象穩定且無腹腔鏡手術禁忌者
麻醉方式/全身麻醉
傷口長度/1個1公分及2個0.3公分的小孔
手術時間/30到90分鐘
住院天數/平均約1~3天
疼痛度/較輕微
併發症 /有時腹內膿瘍可能較高

資料來源:陳國鋅
整理:黃秀美

保健:急性闌尾炎手術前後的照顧
目前,並無有效的方式,可以預防急性闌尾炎發作,醫學上除了極少數例外,也不建議作預防性的闌尾切除。萬一,出現疑似症狀該怎麼辦?儘可能及早就醫,以避免延誤病情。

通常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的進食,並不必等待排氣,手術的六個小時後,麻藥作用消失,即可嘗試喝水,若沒有不適,就可以嘗試喝清粥,但有腹膜炎的患者,因有時肚子會脹得較明顯,建議等到排氣後,再嘗試喝水、喝清粥。術後應儘快下床走動,可降低腸阻塞及肺栓塞機率。一周左右,即可恢復上班及商務旅行,但打球等激烈運動,最好等到一個月後,再從事。

傷口,需每日審視,並以生理食鹽水清除分泌物、優碘消毒,結痂脫落,即可貼美容膠,或以矽膠片加壓來減少疤痕組織的增生。(文/黃秀美)

諮詢:陳國鋅醫師
現任: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任
專長:腹腔鏡(腸胃、肝膽胰)切除手術、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、器官移植、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