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,常聽到記者,被罵腦殘,當然,在某些情況下,確實,也是該罵,但身為一位退役記者,總覺得讀者把「記者」這個職業,看得太簡單。「不過,就是問一問、抄一抄,寫一寫啊,還有什麼嗎?」曾經聽到有人這麼說過。

或許,大家不相信,跑新聞是要拿性命、人生來搏的,但我個人的確知道不少追求真相、記錄現場,跑新聞跑到性命交關的事件,當然,跑新聞壓力大到失眠、差點精神崩潰、身體無法承受的情況,這就已經不是新聞,而是常態了。

早上,看到拿生命,在跑新聞,現在,還在線上的前同事,在他網誌上寫的這段話,「當媒體只知道切新聞,而不知道何謂新聞的時候,很多媒體人,都忘了,記者發完新聞後,第一個要問自己的是這條新聞出去後,我會不會良心不安。」打從內心,覺得很激動,因為這就是記者的初心啊!

這幾年,跟許多病友,有比較多貼身採訪的機會,也親眼看得到病程的進展,更加體會到在寫醫療新聞,給希望的同時,不應給錯誤的期待或奇蹟。

為什麼?因為,看到了醫療的現實與治療的困境。當給了過高的錯誤期待與現實天差地遠時,對當事人來說,是更加殘酷的打擊!

當「新聞要有梗」,於是更多很有梗的新聞,被製造出來了,結果,就是新聞離現實愈來愈遠,離戲劇愈來愈近,但這會是一個媒體人,所樂見的嗎?

對於仍然堅守在新聞現實的同業們,不願因「有梗」而去製造新聞時,需要承受多少壓力,當然是了解的,請繼續撐下去,也請讀者們,多多支持願意花心思追求「真實新聞」的記者,這將會左右你未來可以看到的新聞走向,是「有梗的新聞」,還是「真實的新聞」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