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images.plurk.com/5347512_d5009c0fcf31b82d6f2eed519edd9d44.jpg
九把刀説,寫作是個爽差,所以,捨不得拖稿,很長一段時間,稿費0.45。
(翻攝自壹週刊)

我相信九把刀是真的對寫作有熱情,怎麼說呢?想想看,一字0.45元,就算每天不間斷寫2,000字,一個月馬拉松般的寫了60,000字,血汗稿費了不起是27K。

而為了一字調整0.55元的稿費,還得努力想理由跟出版社老闆爭取,就算沒紅,也會繼續找個大樓管理員的工作,一邊守一邊寫!→如果說,這不是真愛,那會是什麼呢?

學生時代很窮,最常在地上找銅板,湊20幾塊吃滷肉飯的九把刀,他在受訪時,也說了,「寫小說的收入是很震撼的。喜歡寫又每寫一個字,都可以確實的賺到錢,是不用配合別人,一個人就可以開工的爽差。」。

這些對寫作莫名的摯愛,若不是真心愛寫作,老是抱怨寫作,一字一字爬是賺不到錢的人,大概很難懂吧!?能靠寫作維生的人,頭腦的結構,真的跟一般人不大一樣。

這陣子我常常在想,工作是什麼?寫作是什麼?還在數字週刊的那六年,一心一意,用盡心思想把專題寫得超深入的我,到底是出了什麼差錯?

遠遠五年過後,再回頭看,再明白不過。想看數字週刊的讀者,目的,是尋找生活的解藥,像吸大麻一樣,只是想在緊繃中的夾縫中,圖個輕鬆!以前的過度用力,的確是錯的。輕鬆寫、好好讀,才是正途,不是嗎?

而一個人的幸與不幸,工作有沒有價值,其實,不必對他人交待,只要自己的心,還能感受得到方向,那就是標準答案,不必想跟別人證明些什麼。

現在我接案的終極目標,只在於「爽差」兩字 !要挑自己寫得爽的議題,就是我所謂的爽差了!當然,憑自由意志,努力地遠離毒物,也是一定要的。擁有自由的選擇權,本身就是很爽的事了。若能夠在自己喜歡的發表平台上,寫自己覺得有意思的議題,怎麼會心情不清爽呢?

想想愛情也是這樣的,談戀愛時,也要談個爽戀。「這一段坎坷已久的感情,其實到後來,坦白講,當事人都已經累了。」,這是我從網路上看到的文章,一旦坎坎坷坷、壞戲拖棚,以往再甜蜜的曾經,也會被磨光,即使再多的彌補,也是縫補不了那一片的蒼白與坑疤,不是嗎?

精神科陳豐偉醫師的網誌裡,遠離有毒的人際關係寫到「有毒的人際關係充斥著抱怨、責罵、羞辱、貶低、八卦與剝削。」,當覺得自己長期不快樂、活得不健康時,應該先檢查身邊的人際關係是否「有毒」,真的很中肯。

不管是人事物,儘快丟掉那些「有毒」的人生包袱吧!別讓有毒的人際關係,毀了你的未來與夢想。我是很認真地對自己這麼說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