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:黃秀美

根據一○四人力銀行針對企業上班族所做的調查發現,過新年期間,上班族最想要的是睡覺睡到自然醒,興趣度竟比年終獎金還高。但對有膀胱過動症的患者來說,每天睡到自然醒是種奢求,而冬天一個晚上從暖暖的被窩爬起來上廁所兩、三次,更是常有的事,就連過年假期也不例外。

夜尿,指的是睡著後得中斷睡眠,起床小便,之後還要再回去睡覺。有上述症狀,就符合夜尿的定義;若一夜得起床解尿兩次,則須考慮就醫治療。膀胱過動症是因感覺神經受損而導致膀胱有過度敏感、異常收縮的情況,因此常會伴隨急尿、頻尿、夜尿的相關症狀。

可別以為只有女性才有夜尿的問題。根據華人膀胱過動症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,華人女性約有五六‧七%、男性約有五一‧六%,有夜尿的困擾,相當於每兩人,就有一人得中斷睡眠,半夜跑廁所。知名媒體人趙少康,去年底就因半夢半醒間摸黑上廁所,意外撞斷兩條肋骨而苦不堪言。到底膀胱過動症是什麼?跟夜尿有何關係?以下是王炯珵醫師的問診。

問:患膀胱過動症,冬天更易夜尿?

答:膀胱過動症常見症狀,包括急尿、頻尿、夜尿。急尿是指想尿尿時,必須馬上去尿,否則有可能會尿失禁。

一般來說,正常的膀胱,在裝了一百五十毫升的尿液時,會第一次感覺到尿急,如果不馬上解尿,當尿液多到三百毫升時,會第二次感覺到需要解尿。但膀胱過動症的患者,膀胱會過度敏感,同時容量也會縮小,尿液五○到一百毫升,就會很想解尿,不到兩百毫升,已無法忍受,一定要馬上解尿,因此頻頻跑廁所。

而冬天夜間的急尿症狀,往往更迫切,主要原因是冬天氣溫下降,汗水排放量減少,晚上本來就會比較想解尿;再加上膀胱裡有冷的接受器(Cold Receptor),寒流一來,使得夜尿不管是症狀或次數,都會增加。

夜尿除了會讓人睡不好,影響白天的精神及情緒外,也容易增加半夜受傷機率,像趙少康撞斷兩條肋骨,就是相當典型的例子。夜尿約增加老人跌倒及大腿骨折的機率達二一%。

即使是年輕力壯,也不能輕忽夜尿。根據二○一○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中,所發表的一項追蹤九年的調查顯示,二十到四十九歲的男性,夜尿兩次比不用起床解尿者,死亡率多了二‧五倍,若是夜尿三次,死亡率更多了三‧九倍,因此,會建議有夜尿問題的膀胱過動症患者,須施以生活及藥物治療。

問:有夜尿情形,就是膀胱過動症嗎?

答:不一定。夜尿是膀胱過動症的典型症狀,但有許多疾病,像是心臟病、腎功能不良、呼吸中止症、攝護腺肥大、泌尿道感染、間質性膀胱炎、結石或癌症、糖尿病、尿崩症,都可能合併有夜尿的症狀。

問:出現症狀,如何確診治療?

答:台灣平均有兩成左右的國人罹患膀胱過動症,有時與泌尿道感染有關,但不明原因的患者,也不在少數。

近年在門診上,值得注意的現象是——許多二十到三十歲的膀胱過動症患者,是與使用軟性毒品,如:K他命有關。此外,四十五歲以下的患者,則要懷疑是否罹患了糖尿病,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,初期是以感覺神經過度興奮來表現,患者除了喝很多水,同時也會出現膀胱過動症的症狀。

要診斷膀胱過動症,會先驗尿,以量杯記錄兩到三天的排尿日記,有時也會作尿流速、膀胱餘尿等檢查,確認膀胱的功能,目的是排除泌尿道發炎、感染、膀胱結石、腫瘤等等病變,而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患者,除了解尿困難,約有五成的患者,也會合併有膀胱過動症。

在治療上,可考慮使用抗膽鹼藥物,來抑制膀胱感覺神經的過度衝動及不自主收縮,對七成左右的患者有效;但有窄角性青光眼的患者,因會影響眼壓,不建議使用。

對藥物治療無效的嚴重膀胱過動症患者,則可考慮在膀胱壁施打肉毒桿菌素來降低膀胱的收縮,約需施打十到二十個點,視病情總共施打一百到兩百單位,但有重度肌無力的患者不適用。

僅有極少數約一%的膀胱過動症患者,有可能嚴重到膀胱容積過小,就需要動手術,切五十公分的迴腸來擴大膀胱的體積,以增加膀胱的容積。(發表@商業周刊


同場加映》少吃鹽,可減少晚上跑廁所

大家都知道,要避免夜尿,睡前應該少喝湯湯水水、少吃利尿的食物,像含咖啡因、酒精的飲料、火鍋湯、含水豐富的水果,都不適合太晚吃,否則容易晚上跑廁所。

但很少人會知道,太鹹的食物吃多了,也會加重夜尿的症狀。這是因為鹽份會讓水分滯留在血液中,易導致下肢水腫,一旦晚上平躺下來,血液得以回流至心臟後,約有五分之一的血液,會從心臟再打到腎臟去循環,造成腎臟有過多的水分,以致更多尿液被製造出來。因此,少吃鹽也可降低夜尿。

至於,下肢靜脈循環差的靜脈曲張患者,同樣會容易有下肢血液循環不良,所導致的水腫問題。建議每天早上就穿上及膝的彈性襪,白天不要久坐、久站,宜多走動、運動,中午則可考慮抬高腿部午睡,以利下肢的多餘水分,可以在白天順利排出,亦可降低晚上頻跑廁所的麻煩。

另外,預防便秘也可以降低夜尿,這是因為便秘時,大便多會壓迫到膀胱,使得膀胱體積變小及增加膀胱發炎的機率。(文●黃秀美)

諮詢醫師:王炯珵小檔案
曾任: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 、二○一○年亞洲傑出年輕泌尿科醫學獎得主
現任: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、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常務監事
專長:排尿障礙、尿失禁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