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:黃秀美

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熱賣,不管是在捷運、逛街,甚至躺在床上時,都可隨時上網。雖然使用很方便,卻也加重眼睛的負擔,造成不少民眾的近視、老花度數激增。為了擺脫戴眼鏡的不方便,而考慮動屈光雷射手術。

眼睛的屈光,指的是當光線,進入眼睛的角膜、水晶體(年輕的水晶體具有彈性,可靠睫狀肌的調整厚薄,供看近、看遠)、玻璃體後,將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的能力。

若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,造成看遠不清楚,就是近視;若聚焦在視網膜後,造成看近不清楚,就是遠視;當睫狀肌無力、水晶體缺乏彈性,造成看近很模糊,就是老花。

而屈光雷射手術,則是運用雷射光,改變角膜的厚度或形態,來矯正視力,讓影像能夠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。到底近視跟老花的屈光雷射手術,有何不同?以下是林浤裕醫師的問診。


問:近視跟老花的雷射屈光手術,有何不同?

答:角膜由外而內,包括了表皮層、基質層、內皮層。以目前眼科最常作的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來說,是先以板層刀,將角膜表皮層切開,翻開角膜瓣後,再以雷射光束,將角膜基質層汽化,讓中央變薄,達到如凹透鏡的效果,讓看遠變清楚。雷射完成後,再把角膜瓣貼回去,約三個月左右,會自然癒合。

飛秒老花雷射手術,則不必切開角膜,雷射光束,只在角膜基質層,打出五個同心圓,待角膜吸附氣泡後,會自然往外推出,形成凸透鏡,讓看近變得清楚,角膜的表皮層,並不會有傷口。


問:動雷射屈光手術前,要先作那些檢查?

答:不管是近視或老花的屈光雷射手術,術前的檢查,都大同小異。首先病人的角膜厚度要超過四百五十um(微米),以免,手術後,併發不規則散光,影像無法聚焦,看東西有疊影,甚至,有可能會嚴重到變成眼角膜圓錐。

同時,屈光度數,必須穩定,也得在手術前精確的測量,雷射光束的設計,才不會失誤。建議一定要點散瞳劑作眼底檢查,了解是否有視網膜、水晶體的異常。

眼壓、裂隙燈檢查、淚液分泌測定,也都很必要,只要眼睛有任何眼疾,都應該先治療好,才能進一步評估,適不適合作手術。

而角膜地圖檢查,可以檢查角膜是否有不規則起伏。前導波檢查,則可偵測眼睛的高階相差,這些測得的數據,在經由電腦運算後,可用於預測手術後的最佳視力,並決定手術中,角膜的汽化量及程度,可增加屈光雷射手術的精確度,減少夜間炫光,對有夜間開車需求的患者,相當重要。

此外,若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,如:紅斑性狼瘡、乾燥症、糖尿病的患者,作屈光雷射手術前,必須更謹慎評估。

問:屈光雷射手術有那些併發症?

答: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,最擔心切角膜瓣時,切得不夠平,此時會建議把角膜瓣蓋回去,等三個月後,再重新作手術,因為,如果當場勉強作,很容易造成不規則散光、明顯的光暈、炫光。

作完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,一個月內,需點抗發炎眼藥水,以免眼角膜混濁。三個月內,眼睛較容易有乾眼的症狀,必須多補充人工淚液,若眼睛太乾澀會造成眼睛刺刺的、影響角膜癒合。

若手術後,有輕微的光暈或炫光,一般三個月左右,可逐漸消失。此外,剛作完手術的一個月內,都要避免搓揉眼睛、激烈運動或游泳,以免,造成角膜瓣移位。

飛秒老花雷射手術,因沒有切角膜瓣,所以,較不會有上述的併發症,一周內,需點抗發炎眼藥水。

而不管是作那一種屈光雷射手術,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。若有視力模糊感、眼睛發紅,則須馬上回診治療。在剛作完手術,宜避免菸、酒、刺激性食物,角膜會恢復比較快,一周後,即可正常洗臉,以免眼周太髒而長針眼。(發表@商業周刊

BOX:二種雷射屈光手術比較表

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
原理:以雷射光束,將角膜基質層汽化掉,讓角膜的中間變薄,達到如凹透鏡的效果,讓看遠清楚。
術前檢查:角膜厚度、屈光及視力檢查、眼壓、裂隙燈檢查、眼底檢查、淚液分泌測定、角膜地圖檢查、前導波檢查
雷射時間:單眼1分鐘以內
適用年齡:20歲以上
術後用藥:1個月眼藥水、3個月人工淚液
費用:雙眼約5萬至8萬

飛秒老花雷射手術
原理:以雷射光束,在角膜基質層打出五個同心圓,吸氣泡後,會把角膜中心推出如凸透鏡,讓看近清楚。
術前檢查:角膜厚度、屈光及視力檢查、眼壓、裂隙燈檢查、眼底檢查、淚液分泌測定、角膜地圖檢查、前導波檢查
雷射時間:單眼20秒以內
適用年齡:40歲以上
術後用藥:1周到2周眼藥水
費用:單眼約9萬5千
註:若作過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,目前,不能再作飛秒老花雷射手術。

資源來源:林浤裕
整理:黃秀美


同場加映》使用3C,該如何注意眼睛保養?

台灣民眾罹患老花眼的年齡,已從以往四十到四十五歲下降到三十七歲,而姆指族很風行的日本,老花眼的平均年齡更已下滑到三十四歲,老花眼不再是老人的專利。

使用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等3C商品,最重要的是讓眼睛適度的休息,看螢幕四十到四十五分鐘後,一定要強迫自己休息十到十五分鐘,用眼睛眺望遠方,這樣一來,可以讓緊繃的睫狀肌得以放鬆,避免酸澀。

晚上,儘量不要熬夜,讓累了一整天的眼睛,能夠有充份的休息;在3C螢幕的選擇上,建議挑選大面板、有抗炫光設計的款式,眼睛會比較不吃力。

此外,用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來上網,雖然很方便,但還是建議不要在跳動的環境(如:移動中的車輛、走動時)下使用,因眼睛會很容易酸痛。尤其是強光的環境,更要避免,這是因為強光,若透過螢幕直射眼內,甚至,有可能傷到視網膜,造成急性傷害。(文/黃秀美)

林浤裕醫師小檔案
現任: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、秀傳醫療體系副院長、第一明眼科診所院長
專長:屈光、老花眼雷射手術、微創白內障手術、微創視網膜手術



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