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02.28:手刀入院出院

sick

前天晚上,覺得肚子有種悶悶的痛,睡不好,
躺在床上,一塊一塊壓,發現右下方靠近骨盆的位置,壓下去特別痛,
有點擔心是急性闌尾炎,當晚掛了隔天早上九點的一般外科。
PS:急性闌尾炎,就是俗稱的盲腸炎啦!

看診後,立即被轉到急診觸診、抽血、驗尿、拍X光,加作電腦斷層,
果然,証實就是急性闌尾炎,幸好,在確診前,我就開始禁食。

下午,以急診刀進開刀房作腹腔鏡手術, 是初期盲腸炎, 四點出恢復室,
馬上可下床,晚上就排氣,用腹腔鏡開闌尾炎,真是恢復很快。

但因為麻醉藥副作用,嘔吐了三次,吐到臉紅脖子粗,吐完一年份了吧!?
手臂肌肉挨了一針止吐藥,才停止可怕的嘔吐感,今天手刀就出院,
而插管的喉嚨跟僵硬的肩膀,竟比肚子上的傷口還痛。

醫學的進展,真是讓人減少很多的痛楚,
而腦中的醫學常識,也讓我能夠在疾病的初期,迅速作出判斷,很好。


2012.02.29:今天陽光燦爛

flower

回到家,照樣看書、寫企劃案,以及敲定採訪,
因為我討厭把自己當病人,對只專注在疼痛上很不耐。

下午趁著陽光燦爛,信步走在小巷裡,石泥地上的九重葛好漂亮,
買了消毒傷口用的優碘、棉花棒,想吃的水梨,悠閒削梨、換藥,
肚皮還有一點鼓鼓的,三個傷口比想像中更小更迷你,又是一次驚奇!

右下腹的疼痛不見了,肚臍的傷口有輕微的壓痛感,但沒明顯的存在感,
最麻煩的是喉嚨,連吞口水都痛,肩膀塗了二天的肌立,仍然僵硬不適,
希望明天過後,進食跟發聲可以逐漸復原,加油!


2012.03.01:盲腸炎症候群

med

闌尾在醫學上被定義為無用之物,但割闌尾這個行為,還是有後座力,
就像我現在每六小時,就要定時作一個吞抗生素、止痛藥、胃藥的動作,
即使半夜不用鬧鐘,時間一到,身體就自動醒來......,可能是痛覺吧XDDD

另一個影響是食欲,因為麻醉後的嘔吐,記憶力猶新,不只吃了會痛的,

連手術前一天吃的咖哩雞、玉米、草莓、芭樂,通通成為飲食上的地雷。

結果,手術以來吃的最好最順利的一餐是燙各式嫩青菜,我是青菜狂了,
但據說產氣食物,如:高麗菜、地瓜,還有粗纖維的竹筍、芹菜先少阣。

這幾天,明明就會餓,但胃口小到連平常很愛的冬粉,一口都吞不下,
若能繼續保持,應該不必刻意減重,就可回到少女時代的曼妙身材。

要說的是肚腩,現在還有三月肚,如果再加上撫肚的動作,貌似孕婦,
不知是打進肚子裡的二氧化碳,還沒吸收,還是傷口略為腫脹的關係?

另外,也在網路上,查到腹腔鏡手術後,為什麼會肩膀酸痛的主要原因,
原來是跟腹腔鏡手術中,肚子會打二氧化碳充氣,增加手術視野及空間有關。

二氧化碳被人體吸收後會轉變為碳酸,造成局部肌肉酸化,導致肩膀酸痛,
使用肌肉鬆弛劑是可以緩解的,而今天,我也覺得肩膀的酸痛好很多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凌晨與白天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早起床,肩膀好鬆,不痛了,喉嚨還是痛,只是不像昨天連吞口水都痛,
早上吃了溫的清粥跟半顆蘋果片,喝了大量的溫開水,食欲明顯變好。


開始有點想念阿川蚵仔麵線,但中午有個重要的訪談,先去洗個頭醒醒腦,
雖然是同一位美髮師,但覺得今天的頭皮洗起來特別痛,應該是神經過敏,
頭髮整理了,精神一整個好起來,過馬路還小跑步一下,肚子OK狀態很好。

繼續喝溫開水等採訪,神奇的是12點多,竟然講話很順,完全不卡了???
隨著採訪結束,之前難耐的針刺感憑空蒸發,是剛好到痊癒的時間點?好怪!

總之,如果喉嚨也持續不痛了,我打算試著停掉止痛藥跟胃藥,
只把還有三天份的抗生素吞完,採訪途中買了一顆大雪梨慶祝,吃水果最高。


2012.03.02:憶急診室初體驗

這次是我第二次住院開刀,離上次臨時剖腹生產,已經足足有11年了,
卻是第一次緊急到需要動用到急診醫療,果然,體驗到人滿為患的景象。

轉急診的時間是本周一的上午九點多,還被排到有拉簾的走廊床位,
在短暫等待各項檢查的期間,可以回去自己的床位稍微躺著休息一下。

在確診是急性闌尾炎,馬上辦理完住院手術後,護理師會安排更換手術衣,
並加作基本的心電圖檢查,以便開刀房有空檔時,隨時把急診刀安插進去。

強烈建議換手術服前,立馬去上一次廁所,千萬、絕對不要猶豫,
因為,換了手術服後,裡面什麼都不能穿,走動時,連屁股都要露出來了@@
光天下日之下,又得在人山人海、眾目睽睽的急診室穿梭,是不太方便的。

原本進手術房前,病房還沒有任何下落,幸好,老天爺還是有特別照顧我,
從恢復室回到病房,第一件事是下床把小褲褲穿起來,如果是在急診室......。



由於開刀傷口沒有明顯的疼痛,對我來說,最大的困擾還是麻醉後的嘔吐,
建議手邊隨時準備可嘔吐的容器,可以減少很多嘔吐物清理上的麻煩。

說到這裡,前年小毛作呼吸中止症手術,也是有麻醉後嘔吐的副作用,
這也算是某種共同的體質?有了照顧小毛的經驗,這次插管術後照顧雷同。

小毛也跟我說,「麻麻,妳終於知道我插管開刀,喉嚨有多不舒服了吧!」
等到能喝水、吃布丁,確定不會嘔吐後,在手術隔天,也就手刀出院回家。

若體力許可,術後儘快下床、解尿、排氣、多走動,都會恢復得比較快,
但若體力不許可,也不要勉強,免得意外跌倒,反而會讓病情變得更複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這是回憶跟現在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的情況是繼續每六小時吞一次抗生素,完全不吃止痛藥,傷口也無感,
肚子上三個排排站的小傷口,就是每日消毒、觀察、換紗布、等拆線。

傷口,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肚臍邊邊最大的一公分傷口
因為,發炎中的闌尾,就是從這裡夾出體外,可能發生傷口感染的機會最高,
飲食上,依舊繼續多喝水、保持清淡、少說話,並沒有什麼其它特殊之處。


2012.03.03:補課的周六

今天要補課,但我的哎鳳鬧鐘不知道,直到七點半,才突然想起來,
趕快把還在賴床的小毛挖起來喝羊奶、換衣服,以小跑步送他去上學。

幸好,在最後一分鐘安全到壘,並沒有遲到,可最殘念的是:
麻麻我一回到家,就發現小學生的學生卡,竟躺在家裡周休 (倒ing)。

目前,肚臍旁的傷口,完全不痛,但也尚未收口,還是有少許的組織液,
麻煩的是,肚皮的皮膚,開始對防水敷料過敏,有些發紅、搔癢的症狀,
於是改貼類似痘痘貼的人工皮膚,以最小的接觸面積來覆蓋傷口@@。

還是有凸出的三月肚,開始懷疑跟腹腔鏡手術無關,應該是原本的肥肚腩,
莫名其妙又胖了半公斤,之前幻想中,少女時代的曼妙身材,在此宣告破滅。


2012.03.04:直線排列

傳統的腹腔鏡手術有三個傷口,包括肚臍旁一公分,還有二個○‧三公分,
現在還有一種單孔腹腔鏡,是一個一‧五到二公分的傷口,對我差別不大。

不知道別人的腹腔鏡傷口是怎麼樣,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是排成三角形的,
但我的主治醫師是由肚臍、肚臍下方五公分、十公分各打一個洞,排成直線。

很有趣的是靠近比基尼線,最低的那一個傷口,還切在原本的剖腹產疤痕上,

可能是醫師覺得這樣可以少一個疤吧?但其實這些傷口,都很迷你,不明顯。

等傷口完全復原變白後,可能要認真找一下,才能發現這些小小的迷你橫紋,

今天把最後一天抗生素全吞完,等明天拆完線,急性闌尾炎事件,就此閉幕!




拜拜闌尾周!

PS:結果,拆完線,才發現縫線在肚皮造成的傷口,比開刀的傷口還紅腫,
我的體質,對於這些外來的異物,也太敏感了,肚臍暫時無法見客了!


延伸閱讀》
莫文蔚,肚子痛到要開刀




星期閱讀》37+5

種地書

黑執事 XIII

深夜食堂 5

東京,陌生街道


秘密i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