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:黃秀美

最近,行政院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詢委員會的專家會議,討論是否讓含瘦肉精培林(Paylean)的美國牛肉解禁。而日前國際運動仲裁法庭,則宣布在二○一○年八月被驗出體內有運動禁藥克倫特羅(Clenbuterol)的西班牙自行車名將康塔多(Alberto Contador,按編:康塔多聲稱他是誤食含瘦肉精克倫特羅的牛肉,而非自行服用)禁賽兩年,並追回二○一○年環法自行車的冠軍獎杯。

培林,是一種瘦肉精的商品名,其有效成份是萊克多巴胺,與克倫特羅或是沙丁胺醇(Salbutamol),都屬於乙型受體素(β-agonists)類藥物。到底瘦肉精是什麼?對人體有什麼影響?以下是吳明玲醫師的問診。


問:乙型受體素和瘦肉精培林有什麼關係?

答:乙型受體素是具有刺激交感神經乙型受體器作用的合成物質。這類化學藥物有許多種類,有些被核准用於人體作為治療藥物;有些藥物,則在某些國家被核准作為動物藥品或飼料添加物,瘦肉精培林即屬此類。

舉例來說:我們罹患重感冒併發支氣管炎,或者是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有支氣管收縮時,為增加呼吸順暢度,會使用到的支氣管擴張劑,可能會使用乙型受體素藥物。

有部份減肥診所或運動員,為了減少身體脂肪、減重、增加肌耐力及肌肉緊實及提升運動表現等目的,也可能會使用乙型受體素藥物。然而,在國際賽事中,若沒有醫療上(如:運動員本身有氣喘,需使用支氣管擴張劑,需提供相關醫療証明)的許可,被驗出體內有乙型受體素藥物,就會被處分,包括禁賽等。

乙型受體素類藥物,也具有治療氣喘、安胎、增加瘦肉的功能。以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瘦肉精培林為例,在美國被核准可使用於飼料添加物,但在歐盟及台灣,目前還是屬於禁用的範圍。而豬或牛餵食瘦肉精培林的目的,主要是為了增加動物的瘦肉比例和提升肉質的風味,增加肉品的市場經濟價值。

對運動員來說,有可能因為誤食含有非法添加瘦肉精的肉品,尿液無法通過禁藥的藥檢,造成爭議;西班牙自行車名將康塔多,或許是如此,但其說法目前未被採納。


問:瘦肉精培林及克倫特羅,有何不同?

答:培林的有效成份是萊克多巴胺,跟克倫特羅比較起來,萊克多巴胺的藥物副作用較低,屬於短效型(半衰期約四小時)、作用弱的乙型受體素藥物。

而在歐洲及中國曾發生過,多起克倫特羅的中毒事件,就是因為克倫特羅的毒性較大,屬於長效型(半衰期約三十六小時)、作用強的乙型受體素藥物,較容易因藥物殘留而引起中毒。

而克倫特羅與同屬藥效強、副作用高的沙丁胺醇,在肉品的抽驗中,被檢驗出來的比例,比違法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的瘦肉精培林比例還高,主要的原因是克倫特羅、沙丁胺醇的價格較便宜、增加瘦肉的效果強,因此較受到畜牧業者的青睞,但對消費者來說,這些強效藥物的風險更高。


問:那些人吃瘦肉精肉品的風險較高?

答:乙型受體素藥物,在醫療上,對心血管疾病、心律不整、甲狀腺亢進、孕婦、哺乳婦女、老人、小孩等敏感族群,要評估利弊後小心使用。藥物過量時,可能有心悸、手抖、頭痛、噁心、嘔吐、心律不整、高血壓、情緒躁動的副作用。

由於萊克多巴胺在肉品中的殘留量與醫療用途的藥物劑量,兩者的劑量差很多,食入微量殘留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肉品,依目前研究資料顯示,對人體的健康風險相對低。而飼料加入瘦肉精,屬於蓄意添加,民眾當然有選擇與否的權力。(發表@1265期商業周刊)


2種美國牛肉爭議》

瘦肉精
起因:為了減少脂肪,增加瘦肉比例及提升肉品的市場經濟價值,餵食瘦肉精萊克多巴胺(商品名:培林)
可能影響:目前尚未有人體中毒的案例。動物實驗中,有心悸、心血管不穩定、情緒暴躁的副作用。另有違反人道飼養的爭議
高風險部位:肺、肝、腎等內臟,可能殘留較高劑量的瘦肉精。萊克多巴胺的每日安全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微克

狂牛症
起因:為了增加牛肉的風味,餵食羊骨粉給牛吃。若羊有羊搔癢症,牛可能會感染普力昂變性蛋白,導致狂牛症
可能影響:誤食感染狂牛症的肉製品,會讓人的腦部海棉、空洞化,罹患新型庫賈式症;發病率極低,但死亡率百分之百
高風險部位:腦、脊髓、背脊神經節、迴腸末端、扁桃腺、眼球及碎絞肉,較可能含有普力昂變性蛋白

資料:吳明玲
整理:黃秀美


同場加映》吃什麼都有毒,消費者如何自保?

儘管萊克多巴胺的毒性較低,目前也尚未傳出因吃含瘦肉精培林而中毒的案例,但風險度絕不可能是零。

以餵食瘦肉精培林的畜禽產品為例,內臟所含的萊克多巴胺應會比肌肉濃度高,這是因為萊克多巴胺,是經由肝臟代謝、一部份經由腎臟排除,因此,肝、腎(俗稱腰子)有可能殘留比較高的藥物量,也不容易因為烹調而被破壞。

除此之外,許多其它的動物用藥、 抗生素、重金屬,同樣也是經由肝、腎作為代謝排除的途徑,即使不含瘦肉精,也很不建議天天吃、大量吃動物的內臟。

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,在二○一○年所作的市售畜禽產品及水產品中殘留動物用藥檢測不合格率是一‧八%,建議可選擇較有信譽的店家或通路選購,來降低誤食過量有毒物質的機會。

那麼改成吃素,就可以避免吃到黑心食品?其實也很難,即使是新鮮蔬果,也多少會有農藥殘留的風險, 建議可多吃不同種類的當季食物,食用前,先以流動的清水洗滌,可減少有毒藥物的累積量,而加工食品,因額外的食品添加物多,則建議儘量少吃。食物保存上,少用塑膠容器,則可降低塑化劑的暴露。(文/黃秀美)

吳明玲醫師小檔案
現任: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
專長:中毒防治、環境職業病診治、中草藥中毒、毒藥物檢驗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