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在1271期商業周刊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《職場大變臉,SOHO族將比全職多》,而這一波的職場變遷,據說被HR視為工業革命以來,最大的人力改變,重點摘要如下:

•二○一一年,美國SOHO族佔總勞力人口的三分之一,約有四千四百萬人,英國則有一成四的勞動人口是SOHO族。->台灣不知有多少?

•二○二○年,美國預估SOHO族會比全職工作者多。->好驚人的數據。

•五成五的SOHO族是出於自願,想擁有更平衡的生活、更大彈性、更高收入的生活。->我一開始是其它四成五非自願的SOHO族,可人人都想要更平衡的生活、更大彈性的生活,如果收入可以更高,何樂而不為。

•八成的SOHO族,已不再考慮當受雇的全職工作者。->ME TOO。

•企業因景氣低迷,更樂於與SOHO族合作,以降低人事成本,提高用人彈性。->企業只裁不補,不想多養人的情況,的確有增加的趨勢。

•SOHO族中,最搶手的是網路行銷、公關、商業企劃撰寫、文案及軟體工程師。->這些工作比較有可能獨立作業吧!?

不知道,台灣目前SOHO族佔多少比例?根據我自己的實際經驗,當SOHO族,的確是件容易上癮的事,光是上下班不必人擠人,也不必因為「責任制」,私人的時間被綁架,就足以讓人,對SOHO族的自由度產生好感。

而這五年來,的確也發現大型企業,逐漸把專業工作,切割出來外發,似乎也有增加的趨勢,尤其是網路行銷、公關、商業企劃撰寫、文案的外發案,真的蠻多的。

不過,如果成天打混,要靠SOHO族的角色存活,仍有相當的難度,因為,SOHO族的時間管理要比全職工作者更嚴格,每浪費一分鐘,都是自己的時間成本,非常殘酷、非常現實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