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寒寫的字,真是俊美。

2012.04.10:殺雞取卵有時盡

被打包賣掉,被當枯葉抖掉,都是別的媒體先報了才知道,那種措手不及的失控感,若認真回想起來,不管時間過了多久,現在過得有多HAPPY,還是會有陰影耶!

然後,本來以為都復原得差不多了,可內心還是埋下了警鈴,碰到類似的情境,就會突然鈴聲大作,嚇自己一大跳。

搞不好,也是因為這樣,再也沒辦法說服自己乖乖去上班。因為,這輩子,完全不想「再來一次」了。畢竟,殺雞取卵有時盡,如果有選擇,不要再成為任人宰割的俎上肉,應該是比較好吧!而很多事情,如果一開始的出發點,就是為了節省成本,或者賺更多的利潤,通常不太可能往好的、對的方向走。

一個懂得姓名學的學弟告訴我,「格局不錯,但人生有較多波瀾重疊。而筆名瑕不掩瑜,福星高照,有聰明才智,智慧超群,應該有八十分,是適合寫作的。易經卦象來看是屬火山旅,意即出遠門,雖有成就,但不易有大富貴,在家或家附近比較容易吉祥富貴。」。

這些分析,有很多當然本人還是不懂的,但覺得既然有八十分,已經是很不錯了,宅在家附近工作,也符合目前的期待。況且,自從住家附近有了散步,即可以到達的百貨之後,阿宅人生也全面進化。

不但,書店有了、3C店有了、超市有了、美食街有了、文具雜貨店有了、咖啡廳通通都有了......。就連周邊附近的洗頭店跟小吃店,全部會像雨後春筍一樣,冒出來了(但新開的店面,往往也很快會翻好幾翻,就是),週邊便利的生活圈,也帶來另一種閒適的滿足呢!


2012.04.12:不再適當的樞紐

最近正在看一本書《超級關係》,據推薦這本書的人說,主要是談「弱連結」的驚人力量,而書中所提到的弱連結,指的是泛泛之交,不太熟悉的相識者。

這個定義,不夠精準。對我來說「弱連結」,應該指的是點頭之交,默默認同(有時,可能連相識都沒有,只是聽過有這個人,知道他是屬於某一特定領域),對自由撰稿人來說,可能就是受訪者、同業,或工作上,曾經接觸過的企業人仕。

但這本書,給我最多感受的倒不是本書強打的「弱連結」,而是「樞紐」,意指個人所參與的團體或組織。在本書中,絕大多數指的是「付出青春歲月,持續賣過命的公司」,裡面有一位四十五歲才成為自由作家的韓迪,在接受專訪時,所談到的內容,正好打中我的心。

「不再仰賴正規的樞紐(指辭職,離開公司)後,變得快樂許多。但先前既然不快樂,為什麼會待那麼久?主要是為了錢,另一方面是不願冒險。」。

而讓人陷入不適當的樞紐,很多理由跟個人缺乏安全感有關,需要金錢與地位(頭銜),來証明自己的能力,恐懼未知的領域,要符合別人的期待,不希望之前的努力白白浪費,証明自己可以承受壓力等等......族繁不及備載。

好吧!這些情緒,我統統都有過,即便再喜歡採訪、寫稿,每天得掙扎著去上班,仍是件苦差事,直到被火的那天,帶著病體,不得不離開那個「不再適當的樞紐」為止。

即便是再讓我選一次,可能還是會猶豫不決、遲遲無法斷然離去。這就是我人性裡的懦弱,必須承認。或許,「被火」是老天爺,再也看不下去,而特別為我打開的另一扇窗吧!

我的生命裡,好像一直很缺乏勇氣這種東西。「不上班」,不再依賴正規的樞紐,已經是難得的勇敢了。



星期閱讀》58+4
飲食規則

小日子

超級關係

推理要在晚餐後2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