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05. 21 不放棄

Sherwon B. Nuland在生命的臉裡,寫到「放棄等於是一種自殺。」,
比起各種放棄,我更想知道的是即使篳路藍縷,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,

即使不被看好,仍持續撐下去,不放棄的動力與熱情,是從那裡來的。


2012.05. 23 因有我而不同

不當線上記者的這幾年,其實也不過短短5年,
最大的感受是「人生真的很短暫」。

會不會有下一個5年、10年,都很難說。
與其心懷埋怨、受害妄想、憤憤度日,
不如現在就去做一直好想做的小小事,可能都會比較值得。

好友說,希望自己可以無可取代、非我不可,這個難度很高,
向來沒有這麼大的志氣,若能夠「因有我而不同」,就超爽了吧!

最近發現有名的小說家,也是會寫出難以下嚥的小說,讓人很欣慰,
幸好,絕大部份的作家,都非天才,我才會有羞羞臉繼續寫下去的勇氣。


2012.05. 24 棋子

看到二篇有意思的文章,很認同村上隆所說的
「經濟無法自立,就會變成一顆棋子!」、「害怕失敗、不斷努力活著。」
村上隆:就是要金錢的力量
什么是白领?就是挣得是卖白菜的钱,操得是卖白粉的心

只有曾經在困苦中掙扎求生過的人,才能有這樣的體會吧!
事實上,「不要成為被操控的棋子」,是多麼困難達到的目標。


2012.05. 26 離職

前陣子,跟位居高層,領六位數字薪水的前同事聊了一下下,
他說現在當人家的長官,帶一堆記者比當基層記者辛苦很多。

即要承受更高層的壓力,還要安撫手下記者的鬧情緒,
是啊!一不景氣起來,會有那個薪水階級日子是好過的呢?

但離職,真的會是逃離大鍋飯的救贖!?

我覺得要看個人的承受力吧,高層要換到六位數字薪水的職缺不易,
基層記者要考慮的則是其它媒體更不景氣,受的氣只會更多不會更少。

自行創業,不是不可能,但是不是有那個承受力及人脈?
能不能熬得住寂寞及考驗?能有節制力的日日工作,且不自我放棄。

以自己來說,目前每個月的稿量約控制在二萬字左右,
跟以前上班時的稿量比起來,絕對是好幾倍的字數,
優點是時間安排的自由度高,雜事、雜會,少很多。

雖然擁有被羨慕的自由,但想到未來還是會害怕,
五年、十年、十五年會怎麼樣呢?難以想像啊!




星期閱讀》84+7
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秘方

Bye Bye, Blackbird

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

毒笑小說

我的男朋友

異常

窗燈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