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機密檔案

2012.08.06 愛書

最近,看了Anthony Bourdain的新書半生不熟,又把二年前,廚房機密檔案的新版中譯本,再挖出來看,我從來沒有看過Anthony Bourdain主持的節目,也沒看過他生吞活啃一些極具挑戰性的恐怖食材,但他寫的書,有一貫的率性、粗魯,我非常喜歡。

Andre Agassi的阿格西自傳我也很愛,這類書中的血肉,總是非常吸引我。

至於看不下的書,大概都屬於相當做作、自哀自憐或是自我感覺良好......,散發出陣陣酸氣的書吧!

人,活在一個這麼不講究溫柔的時代,沒有不曾受傷的可能性,但因此就自以為是受害者、人生導師,也著實太悲哀了。除了心酸,也真的剩下心酸了。


2012.08.07 適己

今早看到一篇文章倫敦奥運會上的天生運動精英,裡面寫到努力固然重要,可許多天生型運動精英的遺傳密碼,因獲得了遺傳彩票的加持,因此,即便沒有比別人更努力,依然贏得了巨大的成功。

年紀越大,越能感受到天份的重要性,如果你曾親眼看到銀光幕上那些真正的大明星,就會更了解,平常人不管再怎麼整形、化妝、上表演課,都很難經由改變、練習得到那些天生的光采,那真的就是天份,半點強求不得。

而過份強調努力、苦學的重要性,分明就是種惡意的欺瞞,看過生個孩子吧!這本科普書之後,我更相信適情、適情的對待,才是王道。

不是一天可碼五千字的寫作者,還是可以坦然接受自己一天寫上一到二千字,已經符合適己水準,我決定放過無聊的比較心,給中年的自己一些餘裕。


2012.08.09 真實

媒體世代的落陷裡,黃哲斌寫到,「年少的浪漫夢想還未死透,中年的殘酷現實已然降臨。不幸的從業者,被裁員、被資遣、被優離優退......。幸運的從業者,跳槽、轉任公關......。」

自己也是媒體縮編時,被火掉的其中一個,並沒有「幸運的」跳槽或轉任公關,但一點也不覺得有任何不幸可言。

簡單來說,我曾是從企業公關轉任線上記者的少數異類,離開企業公關時,已沒有眷戀,對新聞工作,也不曾有過太浪漫的夢想。

對我來說,不管是寫新聞稿、寫新聞,都該踏實。掌握多少事實,有多少能力,就處理多少議題。

無能為力的部份,就交給更有力量的人處理,畢竟,搞砸了一個重要的議題比不去處理更糟糕,血淋淋的例子,這輩子已經看得過多,不需要再添一筆了。


2012.08.10 蛙

看到獨立記者朱淑娟所寫漂流的記者裡,提到獨立媒體的代價,我想是的,因為她是個有記者魂的真正記者,所以,能跟香港獨立記者陳曉蕾一樣提到新聞,就熱血沸騰。

我很羨慕她們追求環保新聞的熱誠,但深知自己完全就不是這塊料。

在還沒有成為記者之前,我所有興趣的,一直都是人體醫療相關,就算期間有跑一些健康險,也只是因為健康險與醫療支出有密切的相關,我所感興趣的,一直聚焦在人體這個血肉之軀之內。

我沒有成為獨立媒體的意圖,對自己的期待是希望能夠成為醫病之間的轉譯者,但目前還不知道,能透過什麼樣的途徑,讓我的文字,能真正發揮改變的力量。

應該說,我曾經以為自己可以是一隻自由自在飛翔的小鳥,結果發現事實上,就只是一隻蛙,還不是王子耶!(倒ing)


2012.08.12 食欲

不知道為什麼,這幾年來總覺得社會陷入一種悲劇的氛圍中,
不快樂的人比快樂的人,多好多,神色匆匆的眉宇之間,有著太多的糾結。

人與人的信任越來越少,因不安全感產生的衝突,多不勝數,
不管是位於社會的那個階層,都免不了被壓力迫害著,這到底為什麼?

在FB中能散發著快樂的,不少是吃,難怪台灣會被外媒說成食欲之島,
愛吃沒有不好,但如果生命中只有吃才能帶來開心,也蠻令人感到恐懼。

也有可能最近察覺到自己的體脂肪破表,讓我對人生,再度感到疑慮,
我想我需要開發看書、烹飪以外的動態嗜好,以免陷入胖胖危機吧!




星期閱讀》133+3

半生不熟

五十嵐路美的甜蜜果醬

深夜食堂料理特輯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