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檢測:4項酒癮自我評估

是 否
□ □ 1•你曾經不想喝太多,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嗎?
□ □ 2•有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,而勸你少喝嗎?
□ □ 3•對於你喝酒這件事,你會覺得不好或是感到愧疚(不應該)嗎?
□ □ 4•你曾經早上一起床,尚未進食之前,就要喝一杯,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?

上述有任何一題以上,答案是「是」,建議可到醫療院所做更進一步的評估或治療。

資料來源:郭千哲、黃名琪
整理:黃秀美

撰文:黃秀美

近年酒癮與藥癮纏身的美國天后惠妮休斯頓(Whitney Houston),在日前以四十八歲芳齡香消玉殞。

而演出《哈利波特》的名演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(Daniel Radcliffe),則公開承認曾因壓力過大,沉迷酒精,在戒除飲酒後,現已滴酒不沾。

酒精,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,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逐漸升高時,會產生精神上的欣快感,飲酒過量,則會讓判斷力、衝動控制變差,有可能導致交通意外及暴力。

到底愛喝酒跟酒癮,有何不同?以下是黃名琪醫師的問診。

問:酒對生命的殺傷力有多大?
答:「拚酒」是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,借酒澆愁、喝酒助眠的錯誤觀念,也讓飲酒所導致的酒害問題,不易被突顯。

根據交通部公布,二○一一年當場或二十四小時內死亡的交通事故中,酒醉或酒後駕駛失控,仍是肇事原因的首位,且佔總死亡人數的二成,共造成四百三十九人死亡。

此外,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陳喬琪醫師所作的十年追蹤研究,酒癮者的平均就醫年齡是三十九•五歲,平均壽命則只有四十三歲,與近年國人平均餘命七十八到七十九歲,少活了至少三十五年以上,也比十大癌症中,平均生命年數損失最高的乳癌十六•七年,高出很多,這也突顯出臺灣酒癮者,太晚才詢求治療。

而台灣的家暴事件中,高達五成左右是與飲酒有關,易導致婚姻失和、失業問題。在個人健康上面,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外傷、肝硬化、肝癌與腸胃病變外,飲酒過量也會造成全身性的損傷,包括皮膚病變(如:酒糟鼻)、認知功能退化、失憶、 失眠、憂鬱、焦慮、自殺、多發性神經病變、陽痿等等。

若患者原本有憂鬱、焦慮、失眠問題,又再酗酒,會讓憂鬱、焦慮、失眠相互惡化,並且會直接造成生命年數損失,降低患者的存活率,美國天后惠妮休斯頓即是如此。

問:什麼情況下,應考慮就醫呢?
答:站在公共衛生上的角度,即使未到酒精濫用或酒癮的程度,一旦懷疑有問題性飲酒時,就應留意節制飲酒或避免喝酒,因問題性飲酒者,約有三分之一以上會進展到酒癮,完全喪失對飲酒的自我控制能力,一喝酒,就好像失去了煞車,會一直喝下去,並且終身都得與酒精奮戰。

問題性飲酒,一般是以飲酒量的酒精當量(standard drink)來評估,一單位酒精當量,約相當於一瓶罐裝啤酒(三百五十四毫升)、四分之一瓶紅酒(一百毫升)或一小杯威士忌(三十毫升)。

若是女性或者六十五歲以上男性,每周飲酒七單位以上,或是每次超過三單位;六十五歲以下男性,每周飲酒十四單位以上或是每次超過四單位,就有可能是問題性飲酒,須提高警覺,調整自己的飲酒習慣,避免步上酒癮。

而有沒有酒癮,在醫學上,不是以「喝醉」當標準。一種常見的酒癮自我篩檢法是看喝酒的情況,以及喝酒帶來的問題。舉例來說:若本來不想喝太多酒,卻會無法控制而喝過量;或是覺得喝酒很不應該或內疚;或是常被家人或朋友勸少喝一點;或是一起床,就要先來一杯回魂酒;有上述任一項,建議應就醫。

問:戒酒為什麼那麼難?
答:戒酒最大的挑戰是容易復發,時常因喝到一點點酒,而再度復發飲酒,因此,酒癮者,不能慢慢戒酒,必須像作到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一樣,馬上戒掉,儘量維持滴酒不沾,才不會一再復發,越喝喝多。

在停酒初期會有酒精戒斷症狀,這指的是長期喝酒的酒癮者,一旦戒酒不喝,在三到七天內,會有手抖、頭痛、心跳加速、冒汗、噁心、嘔吐、煩燥不安、失眠、幻覺,也有可能引發癲癇(俗稱羊癲瘋),而有口吐白沫、全身抽搐的症狀,更嚴重的會出現腦部混亂的譫妄。

因此,剛戒酒時,身心會非常不適,精神科醫師會運用藥物,幫助個案度過最難熬的第一周到第二周。

在戒斷治療後,再進入酒癮維持治療階段,這個階段經常會出現焦慮、憂鬱或失眠問題。

目前台灣唯一有的戒酒維持治療藥物,是專案進口的戒酒發泡錠,可抑制酒精在身體內的代謝,每天睡前服用半錠,一旦喝酒時會立刻出現頭暈目眩、噁心、嘔吐、臉部潮紅、心跳加速的症狀,感覺就像體內有炸燀炸開而混身不舒服,這種藥物,須經醫師的評估後,定期追蹤,才能正確使用。(發表@商業周刊1266期)



如何避免再度飲酒失控?

根據文獻,酒癮者有五四到六四%與遺傳因素有關,若是有酒癮的家族史,較容易因不適當的飲酒而誘發出酒癮問題。目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酒精濫用與酒癮治療機構(National Institute on Alcohol Abuse and Alcoholism),對酒癮者就是採取「滴酒不沾」的標準。

而根據德國學者針對酒癮者所作的十六年長期研究顯示,僅有小於一成擁有高社經地位、良好支持系統、病識感佳,且沒有憂鬱、焦慮、失眠、自殺或暴力問題的個案,可維持少量飲酒的生活型態而沒有再發生問題。

酒癮者,該如何遠離酒精的誘惑?儘量減少出席飲酒的場合,若是遇到有人「勸酒」,則可以健康相關問題來禮貌性拒絕,對待自己的酒癮,要如同其它慢性病(如:糖尿病、高血壓),重視自我健康管理,保持身心平衡的生活,並有自信達到戒酒目標。若家屬,看到戒酒的家人又再度喝酒時,可鼓勵患者就醫來取代斥責。(文/黃秀美)


本文諮詢專家:
黃名琪醫師
現任: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
專長:成癮醫學、精神藥理學、一般精神醫學


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