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耳上方頭皮的「黑痣」,剛開始比較小。(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)


左耳上方頭皮的「黑痣」,逐漸變得比較大。(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)


左耳上方頭皮,可見以手術切除後的痕跡。(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)

撰文:黃秀美
螢幕快照 2012-10-25 上午10.50.07

32歲的香港藝人謝霆鋒,日前接受電視節目《最佳男主角》主持人黎芷珊訪問時,自爆曾患Melanoma(黑色素細胞瘤,一種東方人常見的皮膚癌)。事實上,三年前,他拍電影《十月圍城》時,就發現左耳上方的頭皮有粒黑痣,三年後,變得越大越黑,上月入院割除,縫了五針。

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會有些「痣」,當臉上的黑痣太多,有時也會影響到儀容,但你知道嗎?當氣候高溫炎熱,紫外線強時,若經常曝曬,不只會皮膚曬傷,讓黑斑變多,也會使得黑痣的數量增加。而長在手上、腳上的黑痣,雖然較不影響容貌,卻比長在臉上的黑痣,更值得留意。

黑痣的形成,主要是因為皮膚裡,含有黑色素的痣細胞增生,所形成的良性瘤。根據生長的深度,可分為接合痣、真皮痣、複合痣三種,位於皮膚表皮層的是接合痣,形狀較平坦,位於皮膚真皮層的是真皮痣,外形較凸起,介於兩者之間的複合痣,則會略為凸起。到底那些痣,需要特別當心?怎麼除痣,較恰當?以下是施一新醫師的問診。



問:痣是先天的,還是後天的?

答:痣有先天的,也有後天的,與遺傳也有關係。當年紀愈長,痣也會愈長愈多。以中年以後,常見的「紅痣」來說,與皮膚內的微血管聚集有關,這是一種良性的痣,只要不要弄破、流血,對健康不會有任何的影響。如果在意,也可以用治療血管的雷射來治療。

醫療上,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看起來像「黑痣」的皮膚病變,因為,許多皮膚癌與癌前病變,外觀有時會與黑痣難以分辨。



問:那些種類、那些位置的痣,需要留意?

答:絕大部份的良性痣,都會隨著年紀愈長愈大,但是成長的速度很慢,而且顏色、狀況、邊緣會維持原本的形態。當痣出現A、B、C、D的特徵時,應到皮膚科,接受專業醫師的診察。

A(Asymmetry)對稱:良性痣上下、左右的形狀是對稱的,如果上下或左右兩邊的形狀不規則,表示有異常。B(Border)邊緣:痣的邊緣,是否光滑,有沒有一些彎彎曲曲或鋸齒狀的變化。

C(Color)顏色:痣的顏色,一般是呈咖啡色或黑色,若是突然變藍變紫、色素變得很不均勻,表示痣已經開始有些轉變。D(Diameter)直徑:超過○.六公分直徑的痣,有變化的機會較大。此外,若痣有快速的變大或是出現傷口、會癢、會痛、有分泌物的變化,都是要留意的。

而有些類似痣的皮膚惡性變化,也易與黑痣混淆。像是日光性角化症,會出現有深有淺,不均勻、會脫屑的黑色或棕色的斑塊,這是一種皮膚癌的原位癌或癌前病變,與長期曝曬有關。

另一種,也與曝曬有關的基底細胞癌,是一種表淺的皮膚癌,可以從一個類似小黑痣的病灶,愈長愈大,邊緣會有珍珠的光澤感,雖然,治療上,只要能把患部切乾淨,治癒率相當高,但患部易發潰瘍,增加治療的難度,及早處理,較不會影響到容貌。

而長在手掌、腳掌、趾縫、指甲縫裡的痣,是最需要留意的。這是因為有一種東方人較常發生,且致死率較高的肢端著色斑性黑色素細胞瘤(acrolentiginous melanoma),剛開始,外表看起來像是痣,當留意到有急遽變大時,往往已經有淋巴結或其它器官的轉移,因此,建議若有頭皮、手掌、腳掌、趾縫、指甲縫裡的痣,應定期回診追蹤,必要時,可考慮切除。

至於長在身體隱密處,像背部、生殖器、肛門的痣,因本人不易觀察到痣的變化,可由另一半協助留意。而指甲裡的痣,若是長在指甲裡的生長板裡,有可能隨著指甲的生長,拉長成一長條的痣,只要痣的形態及範圍,沒有變寬、變大,並不一定是惡性的皮膚病變。



問:除痣時,要注意什麼?

答:除痣時,選擇那一種處理方式,與痣的部位與深度有關。像眼皮、比較重要的五官位置,會儘量採用鉺雅各雷射、銣雅各雷射分次治療,以免留疤而影響到外貌。

至於,臉上或身上,較不明顯位置上,皮膚深度很淺的表皮痣,則可以使用具有腐蝕性的三氯乙酸藥水,以化學點痣的方式來去除,但治療者的技巧很重要,若深度過深有可能形成凹洞。

若是一公分以上、或是較深部的真皮痣及混合型痣或是有惡性變化的痣,則較建議採用手術切除,並作病理化驗檢查。若是皮膚癌,可能會加作前哨淋巴結的檢查或是磁振造影檢查。

雷射或手術治療後應避免治療處日曬及做好傷口護理以免造成發炎,導致色素沉著。(本文發表@1240期商業周刊)




保健:如何避免成為痣多星?

日曬,會刺激黑色素細胞的活躍,讓痣愈長愈多,更重要的是過度曝曬會增加罹患日光性角化症、基底細胞癌、黑色素細胞癌等皮膚惡性病變的機會。

最近,環保署公佈,二○一一年八月的紫外線指數達危險級及過量級的比例,創下十年新高,代表紫外線的強度高,就更需要作好皮膚的防曬,儘量避免在日正常中的上午十點到下午二點曬太陽,外出時,建議戴帽子、撐傘、穿長袖衣褲,並可使用防曬係數SPF30以上的防曬乳。

若是要從事戶外活動,像打高爾夫球,最好能配戴高爾夫球袖套,防曬乳可用到SPF40、SPF50,後頸部及領口部位也不應遺漏。在流汗、洗臉後,要再隨時補擦,才能達到防曬的效果。此外,可多吃含有維他命C、E的新鮮蔬果,以及,十字花科的蔬菜,消除皮膚中自由基的傷害。

最新的研究報告,也顯示維他命D,對皮膚有保護作用,由於維他命D需經由日曬產生,建議,可在傍晚紫外線較不強烈時,適量曬些陽光。(文/黃秀美)



本文諮詢專家:
施一新醫師
現任: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、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監事
專長:一般皮膚病症、兒童皮膚病、色素斑雷射、除痣雷射、血管雷射、微整形注射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