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、文╱黃秀美,自由媒體人

C
看起來像維他命C的能量飲料,100ml含13公克糖份、20毫克以下咖啡因。


「含有多種維他命、牛磺酸、人蔘萃取液,讓你提升表現、精力充沛、增強體力、活力十足、改善人生......。」這是市售能量飲料,經常會出現的廣告詞。事實上,廣告裡,完全沒提到的糖份及咖啡因,也是能量飲料裡佔比相當高的二個成份。

孩子們可能會以為能量飲料能帶來活力、減重或是能在運動場上表現得更好,但是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會干擾睡眠,睡不好,有可能讓人感覺更累,而能量飲料中的糖份對於減重也是個阻礙。對於孩子來說,咖啡因,並沒有所謂的安全劑量。

根據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(the University of Miami 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)的兒科教授Dr. Steven Lipshultz,二○一一年在《兒科》( pediatrics)上發表的研究裡提及,有三到五成的青少年跟年輕人會飲用能量飲料,而能量飲料中的大量咖啡因,有可能會引起兒童、青少年、年輕人癲癇發作、糖尿病、心臟異常、情緒及行為障礙等等嚴重的副作用。

光是美國,在二○○七年報告的五千四百四十八例咖啡因過量事件中,有四成六即是發生在十九歲以下的年輕族群。

二○一二年五月六月剛發表在《一般牙科學會》(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)雜誌上的研究,則指出,只要連續五天接觸能量飲料、運動飲料,就有可能造成牙齒琺瑯質顯著的損傷,讓牙齒容易敏感,易發生齲齒。而且能量飲料對牙齒所造成的損傷是運動飲料的二倍。

而二○一二年八月剛發表在《神經内科、神經外科和精神病學》(Neurology, Neurosurgery, and Psychiatry)雜誌上一則有關中風的研究,則意外發現常喝能量飲料(每天喝二瓶以上)跟抽菸者、有抽菸史一樣,會增加二倍中風的風險。

最近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的女性發言人Shelly Burgess指出,自二○○九年到二○一二年六月, FDA已收到涉及怪物能量飲料(Monster Beverage Corp's energy drink)的五個死亡及一個心臟病發事件,並已開始展開調查。

可別以為只有美國的青少年會受到能量飲料的吸引,上周一我曾目睹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學童,在便利商店購買國內知名的能量飲料,其經典廣告詞是「你累了嗎?精力充沛!」。

這位「蠻牛」學童說,這不是他第一次購買。前一天,他因逛夜市、上網,凌晨二點多才入睡時,就想到隔天早上上學前,要先到便利商店喝一罐來提神。

除了蠻牛外,康貝特、白馬馬力夯、RED BULL、元氣C等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,都是便利商店飲料架上的熱門選項。

螢幕快照 2012-10-30 下午3.03.58

關於能量飲料,不僅涉及孩童、青少年的健康問題,也攸關孩子的生活型態,為何一個國小學童會熬夜熬到凌晨,早上醒來仍睡眼惺忪,需要靠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來提神?顯然也是個值得深究的議題。(本文同步發表@PanSci泛科學的小星星之光每周專欄、獲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今選轉載)

資料來源:
Health Effects of Energy Drinks on Children, Adolescents, and Young Adults
Sports and Energy Drinks Responsible for Irreversible Damage to Teeth
Is psycho-physical stress a risk factor for stroke?


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