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11.05 新節律

上周起,終於把運動,加入到日常中,逐漸建立新的生活及工作節律。

儘量晚上10:00-11:00入睡。早上睡到自然醒 (約6:00,我的大腦有內建鬧鐘),讀報後,作簡單的早餐,跟小毛一起吃,7:30陪小毛走路去上學。

之後,如果天公作美,就直接去跑步,原則上,是慢跑+快走+5分鐘狂奔的混搭風,而且時間也不久,全程約末是半小時上下,然後,就跑回家洗澡啦。

早上9:00,已經可以坐在書桌前入定。不見得會馬上開始工作,不急著截稿時,也有可能先寫寫網誌,就像現在。

尤其,周一是我的自由日,經過二倍忙碌的周休二日,極其渴望放自己一天假,鬆鬆的寫寫網誌、蒐集寫稿資料、想想新的企劃案,有時也看看雜誌或雜書。若需要回診、拿藥、開會,通常也會儘量安排在周一、周二這兩天進行。

之後,通常會進入瘋狂的採訪、寫稿日,一路忙到周六,無法再有太多餘力處理這些生活上的瑣碎事務。

而不管每天再怎麼忙,一定會作的事是陪小毛跟看書,生命少了這二個重點,會覺得無比空虛。如果,這個世界上有「讀書,就可以賺錢」的工作,我應該很想去作吧!?

最近開始調新的節律,也是為了替出書作體力上的準備。現在對寫書的態度,遠比「上班」還謹慎,為什麼?「上班」再怎麼辛苦,至少每個月,還有薪水可領,一直領不到薪水,就可以考慮閃人了。

但是寫書呢?搞個一年、二年是基本扣打,一旦還沒有印出來,書沒有被買下來,基本上,是一塊錢也沒有的,你說,是不是比去公司上班的風險,還高得多呢?



2012.11.07 開始

螢幕快照 2012-11-07 下午2.39.27
孩子喝的是能量,還是糖份跟咖啡因? 被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,選為P今選

上周,剛開始在泛科學PanSci寫的小星星之光小專欄,「孩子喝的是能量,還是糖份跟咖啡因? 」一文,今天被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,選為P今選,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
昨天寫的「性早熟,讓純真童年提早消失 」,則被編輯選了當今天泛科學PanSci的新聞焦點。對一個自由撰稿人來說,這些都是最直接的鼓勵。

當然,不管是議題的素材,還是內容的撰寫上,我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這一點,從編輯台後台的點閱數跟前台的分享數,就可以得知一二。

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小專欄,是我第一個主動爭取的網路報專欄,一方面是我很認同泛科學PanSci單純分享,沒有廣告置入的新聞內容。另一方面,自離開明日報後,我已經有十年沒有涉足網路報的專欄撰寫,這是一個新的起點。

慢慢發現,寫專欄跟運動一樣,必須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切入方式,充滿愛意的專注執行,才容易延續、累積。如果覺得抗拒、勉強,很容易會想要放棄。



2012.11.08 Keep Running

老天爺已經給我很多的時間跟很多次的機會。

很羞羞臉的說,這五年來,一直依靠的,都是大家把球作給我,
然後,我就穩穩的接住 (PS:當然,時有漏接的時候......) XDDD。

現在終於跨出第一步,有勇氣主動說出「我好想要打OO球」這句話,
是不是超級遲鈍呢!?......

最近,比較勇敢地鎖定目標,小心執行,就算踢到鐵板,也不能再兔脫。

認真來作些比較有累積性的獨立計劃,要持續寫真正的每周網路專欄,目前已經開始運轉,接下來就是把系列書的雛形敲下來。相隔四年,再寫書,希望不要再被出書嚇破膽,才好。本人的膽,不能再小了,Keep Running!!!



2012.11.09 鍜鍊

本周氣候良好,順利完成5次X30分鐘=每周150分鐘的運動時間。

我採取的是慢跑、快走、奔跑交叉循環的運動模式,概念跟最近被發表的間歇性激烈運動類似,但是沒有這麼精準,因為,我沒帶手錶,也沒計算心跳數。

運動計劃中,加入短時間的快跑,目標不是放在減重,而是降低體脂肪及輕度脂肪肝,這是復健科醫師、骨科醫師、肝膽科醫師的共同建議。

成效到底如何?距明年四月會回診作腹部超音波的追蹤,還有半年時間,可以好好鍜鍊,到時開獎就會知道結果了。

本周BMI維持21,體脂肪維持28.5(本人1/3,都是油啊!驚驚驚)。

在寫作上方面,PanSci泛科學小星星之光每周專欄,雖然是剛剛才開始的一個小小的寫作計劃,很快就受到具體的回饋,大家似乎對這樣的主題是感興趣的。

小星星之光這個專欄的定位,個人希望是以兒童、青少年(六歲到十八歲)的健康議題為主軸。其實,就是寫給我的孩子看的啦!XDDD

因為,我發現很少人會特別為了這群成長中的孩子,寫些健康方面的新知,所以,特別想聚焦在這個年齡層上。

如果行有餘力,除了目前《泛科學PanSci》每周的小星星之光專欄,我想在網路上,再多作一個每周的寫作計劃。

QA不知是否可行?又應該放在那個閱讀介面比較能發揮網路聯播效益?


延展閱讀:
High-Intensity vs Light Exercise: What Workout Is Best for Your Heart?

Scientists Explain Why a 2-Minute Workout is Just as Good as a 90-Minute Run


2012.11.11 種籽

雖然,我是被壹周刊這棵大樹,抖落的葉子(當然,我自認是種籽),但看到壹傳媒變成這樣,還是會有絕望感,更確定紙媒是末路行業,所以,也不可能回頭去淌渾水,完全沒有後路!

為了趕走這種莫名其妙的難受,最近很認真寫稿,主動爭取新專欄,同意接受非獨家授權的新聞網轉載。連一向抗拒的新書企劃,都開始談了,重新上緊發條,完全不敢大意。

當然,對媒體人來說,寫報導時,有沒有「新聞點」,是相當重要的。而對專攻健康醫療領域的我來說,所謂的「新聞點」的價值,在於「機會教育」,可以趁著閱聽人對某個健康議題最感興趣的時刻,把一些平常可能沒注意到,又是與自己切身相關,正確、重要、可信的健康資訊,趁機灌輸給大眾,是這個工作最有意思的地方。

上個月底,開始每周在 PanSci泛科學小星星之光寫專欄,並不是為了要賺稿費。說實話,在網路上寫稿,根本不能期待有穩定的稿費收入,大家太習慣網路的資訊,必須是免費的。

而這麼積極、有幹勁的寫網路專題,初心是想在網路上多灑一些種籽。特別是一些相當有「新聞點」,我覺得很重要,也很想寫的內容,眼前不見得有發稿者,想要付稿費讓我寫。

難道,沒有稿費收入,就完全不寫嗎?當然還是得抽空寫一些,即然寫了,就希望有更多的人,可以看到,這些稿子,最適合拿來當成非獨家授權的數位內容使用。

除了 PanSci泛科學小星星之光每周專欄,未來,在我的《 ISAISA的星星之光》部落格,還會另開一個Media Center,專門放一些非獨家授權的數位內容,可個別授權給彼此認同的新聞網站轉載,初步想到的轉載條件是需「標示作者、依原文刊登,且不作任何的商業置入,並附上《ISAISA的星星之光》的連結」上。

當然被轉載時,若有授權的稿費,就是額外的收獲,是bonus。未來若能集結出書,或許還有機會從版稅中,獲得一些回饋,但也要有出版社、讀者買單,不確定性,當然很高。

這是我目前想灑的健康種籽,希望我的種籽們,可以順利被傳播出去,落地生根茁壯,帶來些擋風遮雨的餘蔭。




星期閱讀》188+5

54期雙河彎


無尾狗


獻給炒高麗菜


續.在森崎書店的日子


穿越夢境,遇見最真實的自己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