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、文╱黃秀美,自由媒體人

牛排
動物性荷爾蒙,易囤積在富含脂肪的食物上,可能會誘發性早熟。

二○一二年十一月,美國《兒科》( pediatrics)所發表的美國男孩性早熟(early puberty)的研究,引起相當廣泛的討論。

這項囊括4,131位男孩的研究結論是美國男孩出現第二階段青春期(註:長陰毛、睪丸變大)的時間,提早了六個月到二年。而早在二○一○年八月,美國《兒科》( pediatrics)已發表過女孩性早熟的研究報告。

英國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(National Health Service,簡稱NHS)指出,當女孩六到八歲、男孩九歲前(註:台灣的臨床診斷標準是女孩八歲,男孩九歲),出現乳房或睪丸發育、長陰毛等第二階段青春期性徵時,就有可能是性早熟,原因可能是與腦部腫瘤、腦部外傷、腦部感染或是卵巢、甲狀腺的問題,當然也有可能是遺傳基因使然,讓大腦提早開始啟動青春期。

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會有性早熟的問題?除了上述的疾病外,常被討論的,還包括有女孩的肥胖、環境荷爾蒙、動物性荷爾蒙的影響等等。

因此,有性早熟傾向的孩子們,往往會被臨床小兒科醫師建議,少吃油炸、甜食、高脂高熱量食物,特別是可能含動物荷爾蒙的雞皮、雞屁股、動物睪丸,以及,豐胸、調經、轉骨的補品。

而目前的研究認為,女孩的性早熟,有可能增加女性癌症,特別是乳腺癌的機率。此外,性早熟,也會讓孩子們的兒童時代結束,提早進入青春的狂暴期,這些性早熟的女孩子們,比同學更早變成一個女人的尷尬,以及,勢必提早面臨女性生理期帶來的種種不便。

另一個可影響終身的改變是,當青春期提早來臨的同時,也會促使骨頭兩端的生長板,提早癒合,讓未來的身高受限,而沒辦法長得像父母那一輩那麼高。

當孩子逐漸進入青春期後,身體會有那些變化?英國NHS,提供了兒童發展學者 James Mourilyan Tanner所作的青春期性徵分期(The Tanner stages)的五個階段變化。

當您發現孩子過早出現第二階段青春期性徵,如:女孩八歲、男孩九歲,就開始長陰毛、乳暈膨脹、睪丸變大或身高突然抽高很多時,建議可詢求小兒科醫師的專業意見。(本文同步發表@泛科學的小星星之光每周專欄)

螢幕快照 2012-11-06 上午11.51.52


延展閱讀:
孩子是不是太早發育了?

參考資料:

Secondary Sexual Characteristics in Boys
Pubertal Assessment Method and Baseline Characteristics in a Mixed Longitudinal Study of Girls
puberty
Symptoms of puberty


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