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:黃秀美,自由媒體人

對媒體人來說,寫報導時,有沒有「新聞點」,是相當重要的。而對專攻健康醫療領域的我來說,所謂的「新聞點」的價值,在於「機會教育」,可以趁著閱聽人對某個健康議題最感興趣的時刻,把一些平常可能沒注意到,又是與自己切身相關,正確、重要、可信的健康資訊,趁機灌輸給大眾,是這個工作最有意思的地方。

上個月底,開始每周在 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寫專欄,並不是為了要賺稿費。說實話,在網路上寫稿,根本不能期待有穩定的稿費收入,大家太習慣網路的資訊,必須是免費的。

而這麼積極、有幹勁的寫網路專題,初心是想在網路上多灑一些種籽。特別是一些相當有「新聞點」,我覺得很重要,也很想寫的內容,眼前不見得有發稿者,想要付稿費讓我寫。

難道,沒有稿費收入,就完全不寫嗎?當然還是得抽空寫一些,即然寫了,就希望有更多的人,可以看到,這些稿子,最適合拿來當成非獨家授權的數位內容使用。

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這個專欄的定位,個人希望是以兒童、青少年(六歲到十八歲)的健康議題為主軸。其實,就是寫給我的孩子看的啦!XDDD

除了小星星之光每周專欄外,未來,在我的《 ISAISA的星星之光》部落格,還會另開一個Media Center,專門放一些非獨家授權的數位內容,可個別授權給彼此認同的新聞網站轉載,初步想到的轉載條件是需「標示作者、依原文刊登,且不作任何的商業置入,並附上《ISAISA的星星之光》的連結」上。

當然被轉載時,若有授權的稿費,就是額外的收獲,是bonus。未來若能集結出書,或許還有機會從版稅中,獲得一些回饋,但也要有出版社、讀者買單,不確定性,當然很高。

這是我目前想灑的健康種籽,希望我的種籽們,可以順利被傳播出去,落地生根茁壯,帶來些擋風遮雨的餘蔭。

延展閱讀:
關於「星星之光」粉絲團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