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、文╱黃秀美,自由媒體人

照片
驗孕棒,真的可以用來測試是否罹患睪丸癌?


美國abc 新聞,日前報導有個十八歲的年輕男子,在藥櫃發現一支前女友遺留下來且尚未使用的驗孕棒,開玩笑的拿來驗自己的尿液,沒想到竟然出現「已懷孕」的二條線,於是將這個小趣事,畫成漫畫上傳至推文網站《Reddit》,吸引不少網友的注意。

其中有網友,卻慎重的留言給他,「你可能有睪丸癌,快去找一位專家,告訴他,你的驗孕測試結果是陽性。」。結果,竟然証實這位年輕男子的右側睪丸,的確有一個小腫塊。


這個發表在推文網站《Reddit》的趣味漫畫,引發熱烈討論。
( 本圖連結自imgur.com)

為什麼驗孕棒,可以測出年輕男子的睪丸癌?原來是驗孕棒,用來測試懷孕與否的指標Beta-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( 簡稱β-hCG,β-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),也是睪丸癌的腫瘤指標之一。

即然,拿驗孕棒驗自己的尿液,就可以測試腫瘤指標β-hCG,那為什麼臨床上不用驗孕棒,這個超級簡單的方式來篩檢睪丸癌呢?

美國癌症協會( American Cancer Society)指出,抽血驗β-hCG,對於某些睪丸癌的發現、分期、追蹤是重要的,而有些β-hCG升高的睪丸癌患者,可能還會有乳房疼痛、變大的現象,但是,並非所有的睪丸癌,都會有β-hCG升高的現象

此外,有些睪丸癌會分泌男性荷爾蒙,有些則會分泌女性荷爾蒙,前者會讓患者的鬍子、體毛增加,後者,可能會讓男人的乳房變大或失去性欲。

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睪丸癌有可能會在睪丸出現無痛的腫塊,讓睪丸腫脹或變大。某些患者可能會覺得下腹或陰囊沈重或有疼痛感。因此,留意自己的睪丸變化,可能比用驗孕棒測試睪丸癌來得更重要。

至於為什麼罹患睪丸癌的會是一位十八歲的年輕男子?事實上,睪丸癌是少數患者較年輕的癌症之一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(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,簡稱NCI),則指出對二十到三十五歲男性來說,睪丸癌算是較常見的癌症。

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,最新的二○○八年癌症登記年度報告,也顯示,台灣地區睪丸癌患者的年齡中位數是二十八歲,年齡別發生率最高的是二十歲,其次是二十五歲及三十歲。

臨床上,睪丸癌發生率非常的低,若能在癌細胞還沒有擴散到睪丸外之前,早期被發現,五年的存活率可高達九十九%,治癒率相當高。

目前所知睪丸癌的發生,與隱睪症、睪丸癌家族史的關係較密切,這類風險較高的男性,可定期作自我檢查,以期早期發現異常。(本文同步發表@ PanSci泛科學)


參考資料: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秀美,自由媒體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