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11.30 數位契機
醫療健康資訊


最近,大陸公佈網路作家富豪榜,今年登上首位的唐家三少,據說,出道八年,寫了2690萬字,已105個月不間斷,每個月寫30萬字,真的太拼命了!!!依他那種寫法,本人應該不用一個月,就過勞死了。XDDD

這幾年,稍微留意到專業作家的寫稿次數,恐怖大師史帝芬金一天是寫2000字;寫作期的村上春樹一天是寫4000字。印象中,台灣的九把刀,好像以前受訪時說過,一天至少寫3000字吧!

剛好,手頭上,正在看日本作家松本清張的半生記,他是一天寫9000字。後來,由於工作過度,手不能動彈後,還有長達九年的時間,請了一位速記寫手,由松本清張口述來寫小說。總之,有名的作家,似乎都有固定寫作字數的傾向。

本周,也對數位內容作了一點研究,根據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所作的99年數位落差調查報告,台灣12歲以上民眾有70.9%是網路族(1446萬),過去一個月中,曾利用網路取得各式資訊的情況相當普遍,其中比較吸引我注意的,包括80.2%上網瀏覽當日新聞(約1160萬)、48.8%蒐集醫療健康資訊(約707萬)。

而上網搜尋醫療健康資訊比率較高的,是居住於都市化程度較高的核心都市及一般都市居民。在教育程度上,大學以上學歷,會上網搜尋醫療健康資訊者占六成左右。

從職業別來看,高階經理主管、專業人員、政府雇用者,透過網路搜尋醫療健康資訊的比率,高於其他群體。

以同一份調查,濃縮而成的99年勞工數位落差調查報告,取樣的是15歲以上的網路族,則是有 84.4%會利用網路瀏覽當日新聞,55.6% 透過網路查詢醫療健康資訊,約有六成女性、五成男性常透過網路蒐集醫療健康資訊。

各年齡中,以35到44歲對醫療健康資訊最熱衷,約有六成,但總體來說15到64歲,都有五成對醫療健康資訊是有實際需求的。

普通人最近寫了一篇新媒體時代相當看好數位新媒體的發展。

我同意應高薪找好的編輯、記者,付稿費給自由媒體人,把新媒體當真正的事業來經營的概念,才是數位媒體的正途。

然而,12年前,就這麼搞的韓國oh my News,聽說目前還是慘賠。11年前,台灣明日報這個網路史上「最出名的失敗」,也還讓金主們記憶猶新?

即便大家都同意紙媒勢微,數位新媒體,應有機會掘起,但真正願意掏錢養好的網路工程師、編輯、美編、記者、影音後製,並沒有。而實際會付稿費給數位內容,也鮮少,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。

與其跟現有新聞媒體,去搶80.2%上網瀏覽當日新聞(約1160萬)的網民,縮小規模去爭取48.8%蒐集醫療健康資訊(約707萬)的網民,也是一種思維。

「建立很容易上手,能在第一時間,找得到所需又可信賴的醫療健康資訊」,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向。怎麼過濾、可信的content、作好使用者導向的content串連,可能是其中的關鍵。


2012.12.02 開心寫作


「以前寫稿是為了生活,現在單純是因為興趣」希望有一天,我也可以說出這樣的話。

寫稿,多少得克服一些困難,當然,絕大多數來說,不是容易發財的工作,有不熄滅的基本熱情,是必要的。

曾看過一篇九把刀的專訪,他說,如果真的沒辦法時,他會去當大樓管理員,因為,那是他唯一想得到,可以一邊工作、一邊寫作的職業。

並沒有九把刀那種即使去當大樓管理員,也要繼續寫下去的熱情,但至少現在還在寫,也還能寫,應該會繼續寫到無法養活自己跟小毛的那一天為止吧!哈哈哈

PS:寫著寫著不知不覺就靠寫作發財了,不知是什麼樣的感覺。能靠寫作發財,表示作品有一定的銷量。自己寫得開心是基本盤,但寫到別人開心支持又是另一個層次了。



星期閱讀》200+1

半生記



arrow
arrow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