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、圖/黃秀美(自由媒體人)】

高果糖甜味劑配圖
讓飲料、甜點,甜滋滋的高果糖玉米糖漿(HFCS),引發健康疑慮。

二○一二年五月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(FDA)正式發函,否決美國玉米加工業者,將高果糖玉米糖漿(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,HFCS),更名為玉米糖(corn sugar)。

理由是玉米糖是將玉米乾燥後,所得到的結晶狀甜味劑。而高果糖玉米糖漿,則是將玉米澱粉酶水解後,將一部份的葡萄糖轉化成果糖,是一種水溶液狀的甜味劑,兩者的性質不同,無法劃上等號。

而且有許多遺傳性果糖不耐或果糖吸收不良的人,他們應避免攝取含有果糖的成份的食物。若將高果糖玉米糖漿,更名為玉米糖,有可能會增加他們食用到果糖的風險,而可能對健康有所危害。

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,在二○一二年十一月 發表在《全球公共衛生》(Journal of Global Health)雜誌上的研究顯示,美國人平均每年消耗了二十五公斤的高果糖玉米糖漿。

而高果糖玉米糖漿的使用與肥胖,以及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有顯著相關,有可能成為一個嚴重的全球性公共衛生問題。

廣泛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國家跟少用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國家相比,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增加了二成,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。

此外,高果糖玉米糖漿,含有高比例的果糖。人體代謝果糖的途徑與葡萄糖不同,果糖主要在肝臟中進行,所以,更容易被轉化成脂肪,有可能助長脂肪肝的形成。

可別又以為高果糖玉米糖漿是美國消費者,才需要擔心的飲食問題,跟您和您的孩子沒有什麼關係。

事實上,包括我們日常會喝到且最受孩子們喜愛的碳酸汽水、含糖飲料,吃得到的冰淇淋、餅乾、蛋糕、早餐穀物,以及,許許多多的加工食品,都可以看到這種甜滋滋的高果糖甜味劑。只因為高果糖玉米糖漿的甜份高、成本低、穩定度高的特性,備受烘培及加工食品產業的青睞。



參考資料:

  • Response to Petition from Corn Refiners Association to Authorize “Corn Sugar” as an Alternate Common or Usual Name for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(HFCS). 

  • Michael I. Goran, et al. 2012. 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and diabetes prevalence: A global perspective.  Journal of Global Health


  • International analysis finds that countries using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in their food supply have a 20 percent higher prevalence of type 2 diabetes.




  • arrow
    arrow

  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