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、圖/黃秀美(自由媒體人)】


陽光維生素配圖

除了愛吃糖外,兒童缺乏維生素D,也容易蛀牙。



有陽光維生素之稱的維生素D,在近年越來越受到兒科專家的重視。

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中心(Johns Hopkins Children’s Center)的專家發現,飲食中缺乏維生素D、喝母乳的嬰兒、肥胖的兒童、膚色較深的孩子,還有患有糖尿病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兒童,較可能有缺乏維生素D的風險。

事實上,在美國每十個孩子,就約有一個孩子缺乏維生素D,更有六成的孩子,體內的維生素D未達理想水平,有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,有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骨骼發展、代謝、心臟及免疫力。

另一個,由美國華盛頓大學(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)的牙科口腔衛生科學系教授Dr. Philippe Hujoel所作的回顧性研究,最近被發表在《營養點評》(Nutrition Reviews)雜誌上,這個跨越1920到1980年,涵蓋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、奧地利、紐西蘭及瑞典等國家在內的2到16歲,約3000位兒童及青少年的24個對照性的臨床試驗,顯示維生素D,可減少五成的蛀牙發生率。而缺乏維生素D,則會延遲牙齒的萌發,並且容易出現蛀牙。

而多曬太陽、在飲食中,補充含維生素D的食物,如:每天喝二杯牛奶, 對維持體內的維生素D,都有助益。

根據,二○一二年十二月,發表在《兒科》(pediatrics)上的研究,則在二○○八年十二月到二○一○年十二月,找了2到5歲的1,131位健康兒童作研究,發現對於大多數的孩子來說,每天喝二杯,約五百毫升牛奶,能提供足夠的維生素D及鐵質,這在冬天缺乏陽光的日子,特別的重要。(本文同步發表@ 泛科學)


參考資料:
  • Memo to Pediatricians: Screen All Kids for Vitamin D Deficiency, Test Those at High Risk. 


  • Juhi Kumar, et al. 2009. Prevalence and Associations of 25-Hydroxyvitamin D Deficiency in US Children: NHANES 2001–2004. pediatrics


  • New review associates vitamin D with lower rates of tooth decay. 


  • Jonathon L. Maguire, et al. 2012. 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w’s Milk and Stores of Vitamin D and Iron in Early Childhood. pediatrics



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