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為2013年新的寫作計劃,開啟了一個「沒齒難忘:關於牙齒23事」的資料夾,主要是用來分享從沒牙、乳牙、恆牙到假牙的牙齒23事。現在就先來了解我們人類牙齒的基本構造吧!

牙周:
牙齦(Gum):我們俗稱的牙肉。
牙周膜(Periodontal Ligament):連接牙齒跟齒槽骨的韌帶組織,具有傳遞、吸收及分散咬合力量的重要功能。
齒槽骨(Alveolar Bone):支撐牙齦及牙齒的硬組織。


牙齒,分為牙冠及牙根是相當神奇的礦物結構。圖片來源:美國牙科協會

牙齒:
由上到下:
牙冠(Crown):露於牙齦外的部份,也就是肉眼可見一顆顆的牙齒。
牙根(Root):藏在牙齦內的部份,牙根被一層硬組織牙骨質(cementum)所包覆。

由外而內:
牙釉質(俗稱琺瑯質,Enamel):牙齒表面又脆又耐磨的部份。
牙本質(俗稱象牙質,Dentin):有許多細細的小管,連接到牙髓腔。
牙髓腔(Pulp cavity):內有(Root Canal)根管是血管及神經通過的路徑,因此,根管治療在台灣,也常被說是抽神經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