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小孩子的第一大臼齒,常常七早八早就蛀掉了?答案就在插畫裡!

http://media-1.web.britannica.com/eb-media/27/85427-034-417416EA.jpg
非常傑出的乳牙( 以藍綠色標示)及恆牙( 以白色標示)齒列繪圖。

左側的六歲小朋友齒列:共有二十顆乳牙及四顆恆牙!!!
由右至左,分別是乳牙的門牙、側門牙、犬齒、第一乳臼齒、第二乳臼齒,以及,恆牙第一大臼齒。恆牙第一大臼齒旁,還有第二大臼齒的牙寶寶。
乳牙正下方有二十顆恆牙的牙寶寶,包括門牙、側門牙、犬齒、第一小臼齒及第二小臼齒。

為什麼小孩子的第一大臼齒,常常七早八早就蛀掉了?關鍵在於恆牙的第一大臼齒,大約在小朋友六歲左右,就會萌發,因此,常常被家長誤認是乳牙,一不小心就蛀掉的機會非常非常高,要特別留心照顧。


http://media-1.web.britannica.com/eb-media/27/85427-034-417416EA.jpg
右側的二十歲成人齒列:約二十八到三十二顆恆牙( 視智齒數量而定)

由右至左,分別是門牙、側門牙、犬齒、第一小臼齒、第二小臼齒、第一大臼齒、第二大臼齒、第三大臼齒。每一種類的牙齒,原則上是具有不同的功能。

鋒利的門牙及側門牙:分割食物
尖銳的犬齒:咬住並撕裂食物
第一及第二小臼齒:壓碎食物
第一、第二大臼齒:咀嚼、磨碎食物,以便吞嚥

而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,是最晚長出來的恆牙,約在二十歲左右會冒出來。第三大臼齒並沒有咀嚼、磨碎食物的實質功能,有些牙醫師會認為第三大臼齒,有如牙齒中的盲腸。

長得不好,不易清潔時,常會推擠到前方齒列,或因蛀牙、牙周病而禍延第二大臼齒,而建議作預防性的拔除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