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幕快照 2013-04-18 上午7.21.42
146位名醫問診,累積自前人的努力,整整五年的能量。

在《商業周刊》連載三年的〈名醫問診〉專欄,拖了無數人下水,難產了無數次,與台灣146位醫師合作的新書,總字數超過三十萬字的商業周刊《146位名醫問診》套書,上周付梓。

當初決定要集結這本書時,有位受訪醫師傳了一段話給我,「願上帝堅立妳手上的工作」,知道嗎?好感動。光靠雙手,是完成不了這些事的,必定有上帝、老天爺,還有周遭貴人之手的幫忙。

這套書,其實是從2008百大良醫、2009百大良醫,一直延續到2010~2012名醫問診專欄,累積了整整五年的可觀能量,才出書,沒有前人的努力,根本不會有這套書的存在。

當然,身為《商業周刊》〈名醫問診〉的專欄撰稿人,我應該是全世界最希望看到這套書出版的人,感謝上蒼,感謝大家的幫忙,能活著看到這套書的出版,真好。

參與這套書的撰寫,有三個卑微的願望,「一是讀者受益,二是醫師覺得值得,三是出版社不要賠錢」,足矣。



商業周刊《146位名醫問診》 自序

從小,就是個過大病沒有、小病不斷的磨娘精,每每打聽到那裡有好醫師,有什麼好偏方,我那永不放棄的阿姆,就會帶著我進行「人體試驗」。現在一聽到「吊大筒」這三個字,仍會覺得心有餘悸。

六年前,則因急性病毒性肝炎發作,讓肝發炎指數(S-GPT)飆破一千六百,是正常值的四十倍以上,胃口盡失、連喝水都會吐,出現茶色尿(編註:與黃疸有關,尿液會呈深茶色,再怎麼喝水,也不會變淡),歷經波折終於確診,那是我人生中最晦暗的時光。

但也是從那一刻開始,更了解身為患者的無助心情,才真的明白「肝哪嘸好,人生是黑白」的意思,也越來越覺得能夠幸運康復、恢復健康,是累積了很多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努力。而能夠找到一位值得信任的專業醫師,有多麼的重要。

人到中年,最常聽到的是周遭親友,又有誰生病了。難免會擔心生病花錢又傷身,到底台灣人每年花多少費用在醫療保健上?根據衛生署最新公佈的國民醫療保健支出(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,簡稱NHE)統計,二○一一年台灣的NHE是九千一百零三億元,約是十年前五千八百三十八億元的一.六倍,感覺起來成長的幅度似乎相當驚人。

事實上,二○一一年台灣的NHE約佔國內生產毛額(Gross Domestic Product,簡稱GDP)的六.六%,與鄰近國家南韓的七.一%、日本的九.五%,以及英國的九.六%、德法的十一.六%、美國的十七.六%,仍屬醫療保健支出相對較低的國家。隨著人口的老化,未來的花費只會更多,不會更少。

而國人的個人醫療費用,主要是用在呼吸系統疾病、消化系統疾病、泌尿生殖系統疾病、循環系統疾病及腫瘤等五大類疾病,約佔近六成的花費。其次,則是骨骼肌肉系統疾病、損傷及中毒、內分泌、營養及新陳代謝疾病及免疫疾病、精神疾患、神經系統疾病等等。

本書共收錄了二○一○年到二○一二年期間,我們為撰寫《商業周刊》〈名醫問診〉專欄,所找到來自於台大、三總、榮總、長庚、萬芳、國泰、馬偕、新光、亞東、高醫等等十多家醫學中心,以及各大醫療院所之146位名醫的受訪內容,這也是這本書最大的閱讀價值所在。

文章分類上,係參考國際疾病分類的方式,依消化系統、呼吸系統、泌尿生殖系統、骨骼肌肉系統、內分泌、營養及新陳代謝、眼睛、皮膚及皮下組織、循環及神經系統、腫瘤、傳染病、損傷及中毒、精神等等,整理歸納出易於讀者閱讀的十二大類別,並將影響生活品質的常見疾病,收錄在上集,而可能危及生命及荷包的重要疾病,編在下集。

這些讀者最切身、最關心的醫療保健議題,都一一由名醫們親自解答,歸納出三個最關鍵的QA,整理成簡潔、易懂的文字。出書前,再次由同意收錄的146位名醫親自授權,並審閱更新,就是希望能夠讓這些你我在生活中,常有機會用得到的醫療保健常識,更具正確性及實用性。

健康,是一個人人關心,但八卦、謠言,也相對也不少的領域,建議讀者在拿到這套書時,可當成日常保健知識來閱讀。若有相關醫療需求時,較不致心慌意亂、不知所措。

我自己在書寫《商業周刊》〈名醫問診〉專欄期間,曾出現肚臍附近悶痛、持續的右下腹疼痛,就診前,再次翻閱〈急性闌尾炎〉一文,發現症狀大致相符,考慮到若是急性闌尾炎,往往需作外科手術的處置,需有手術前的空腹,已主動先禁食。待外科醫師確診後,即動了急診刀,切除發炎中的闌尾,順利康復。希望本書也能夠提供讀者們切身、實用的保健之道。

本書得以付梓,首先要感謝146位名醫的無私付出跟所屬募僚的共同協助。為了能夠找到各專業領域的名醫們,我們不只參考《商業周刊》百大良醫票選出來的醫師名單,同時,情商名醫們打破門戶,推薦優秀的同儕,也騷擾不少醫界的成員、醫藥記者同業,很謝謝大家的大力幫忙。

我知道對於《商業周刊》總編輯郭奕伶及《商業周刊出版社》總編輯余幸娟來說,我的感激不足掛齒,但沒有妳們的信任及堅持,以及妳們旗下編輯部團隊的全力協助,我不可能有機會,出一本完全沒有任何商業置入,單純只為讀者書寫的醫療保健書,這是我身為專欄撰稿人最大的幸運。

延展閱讀:

146位名醫問診

我的急性闌尾炎

爆肝經驗:茶色尿很嚇人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