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05 職業病
關於專業醫療的直覺,是件相當有意思的事,
臨床醫師的觀察力,真的很可怕,感覺有隱藏式的電眼。

1、新陳代謝科,一眼從頸部看到甲狀腺亢進史。

2、牙周病科從牙齒排列,可以看到牙周病史。

3、齒顎矯正科,瞄一眼,發現本人都沒注意到的輕微斷齒。

4、職能治療師,觀察動作,看到肩峰關節沾黏。

5、眼科,從眼周皺紋走向,提醒眼鏡度數不對。

像我現在正在矯正中。現去採訪如果對象是齒顎矯正科的牙醫師,眼神就會像箭一樣「咻」地射過來,自動掃瞄不只上百次。

上次有一位比較直白的牙醫,還說,「讓我看一下吧!我也是牙醫師啊!」……,這應該也是某種職業病吧!?

另有一次,臉上長了一顆無法忽略的青春痘,剛好排了一個皮膚科醫師的採訪。

向來鎮定的大老,後來實在忍不住說,「打個痘痘針,好的比較快呦!」……,想必是忍住不說,太煎熬了。XDDD

想到不同科別的醫師,看到小腿的直覺反應,應該是

腎臟科:有沒有水腫
整形外科:肌肉跟脂肪的比例如何
那心臟外科......
.
.
.
.
.
.
還有那幾條血管,可以摘下來用。



6.06 發明工作

年輕人,需要發明工作,這說法是真的。

以前,長輩總告訴我,上班有多重要。好像沒班上,就是世界末日。

可後來,卻發現個性上,太我行我素的人,與其去「尋找」一個適合自己的好公司,倒不如創造一個適合自己的「工作模式」容易。

而我們這個世代曾經擁有過的工作機會,或許,在未來的十年、二十年內,將不復存在,或者不再會是個理想的工作環境。

能夠「發明」工作的人,或許更有機會自我滿足。



6.10 生個孩子吧

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哲學教授王偉雄撰文指出,「動物,包括人類,皆因天擇(natural selection)而演化。」

DNA的突變會隨機發生,如果突變是有益的,個體會存活下來。如果突變是有害的,個體就會凋零,不會留下孩子。

而無關緊要的突變,只要個體有機會存活下來,繁衍子嗣,就有機會被繼續保留下來,跟進化與否,並無相關。

最近,真的發現很多超級傑出的人,自動自發的不生孩子。

這會讓原本有機會顛覆世界的那群人,根本沒有被生下來,
或許,有可能,也讓無敵有錢人的下一代,繼續擁有主控權。

如果不是那麼討厭小孩,經濟上、基因上,還可以,就生個孩子吧!

延展閱讀: DNA




6.12 血肉

「作品沒有什麼感覺,因為沒有肉的味道,讓人提不起興趣。」森山大道在新書《我的寫真全貌》裡跟荒木經惟,聊到這一段話。

相機、電腦,都不過是呈現作品的工具,最重要的決定點,還是人的腦袋,即使要假裝腦袋很厲害,也要裝得像一點。

想到,我最討厭的照片類型,應該是美肌模式,每個人的臉部輪廓,都變得很平板,沒有個性或特色。

與其如此,不如去打雷射,找高明的醫師作微整形,至少照片跟本尊不會相差太多。

有血有肉的照片比光是漂漂亮亮的影像,更吸引人。



6.14 聲音

「感謝主」這三個字,無意中,由虔誠的心說出來,有種奇妙的動人音韻,是天籟。

聲音比表情更容易透露出情緒。

尤其是電話的聲音又比面對面的聲音,更容易洩露出赤裸的本質。

猜想是因為電話裡看不到表情跟動作,有些人習慣在講電話的同時,分心作(或想)其他的事情,因此,更容易忘了掩飾、克制聲音裡的情緒吧!

以前用錄音筆時,時有沙沙聲,聲音的表現,沒有這麼完整。

現在用哎鳳錄音,哎鳳的音質很棒,雜訊很少。應該說錄音工具的進展,也讓「聲音的表情」更加敏銳吧!

有時聽錄音,可以聽到現場採訪時,沒有注意到的片斷。當然,有時是現場沒有完全聽懂,反覆重聽時,才聽懂受訪者想傳達的語意,這也是有可能的。



6.15 努力

「愛拚,才會贏」、非常努力是一個台灣人很追求的特質,可有時候,盲目努力是不見得是加分。

舉例來說:癌細胞,可是非常努力的,努力到正常細胞無法追隨的程度,可能比海棉寶寶還要敬業。

而當免疫系統過度努力時,也有可能引起免疫風暴,努力到玉石俱焚,把自己都殺了。

瞄準目標,適度努力,或許也可以是選項之一。是吧!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