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幕快照 2013-07-18 上午8.30.40

7.18 植牙

大家都很關心的《植牙》議題,本周出刊的1339期商業周刊有特別企劃,我負責撰寫《植牙六大觀念》。

數位商周,依然只開放一頁的試讀內容。若覺得牙齒很重要,專題的內容有值得參考之處。花$99元去買本雜誌閱讀,是可以考慮的。另一篇,由田習如所撰寫的《《戮破植牙話術》裡,所採訪的三位牙醫師,也是植牙界的一時之選。

說出來,大家或許不相信,這二頁《植牙六大觀念》專題,光是找三位牙醫師受訪者,就花了我超過一個月的時間。只因為,人對了,專題才有機會往好的方向走。

若包括在醫療院所當媒體公關的3年,再加上6年健康線記者,6年的自由撰稿人資歷。我撰寫健康醫療專題,已經超過15年。

這15年來最大的體會是:寫健康專題,最大的挑戰永遠是「找到適合的受訪者」這個關鍵。



7.20 數位不值錢

香港的作家陳曉蕾在出一本書,不如留一棵樹?一文裡寫到,「當人人以為書籍會像CD會被取代,可近年香港本地出版社電子書的數目不增反減,沒有電子書,就算有比Kindle更省電的E-Ink和E-Paper,也推動不了閱讀風氣,人人低頭,只是玩電子遊戲。」這是實情。

身為撰稿人,有時在想「到底是紙本內容,或是數位內容可以存活得久一點?」

在香港,即便是免費下載的大部頭內容,下載率還是問號。大家在網路上,還是習慣閱讀輕、薄、短、小的免費數位內容吧!

為什麼得出紙本?光出電子版,現階段(也許在未來也是一樣)根本沒有機會存活。




7.21 團隊
醫龍》不只是一套醫療的漫畫,而是人生哲學的漫畫。

不是互相幫忙,就叫團隊。

而是抱著畢生的覺悟,每個人都全心貢獻自己的能力,把責任完全扛起來,誰也不扯誰的後腿,才是真正的「團隊」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