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看腹部超音波跟肝功能的抽血報告,本想我的急性肝炎應該沒事了,
哪知,竟然有脂肪肝,真是大受打擊,這代表我的肝跟未生病前不一樣,
去年九月健檢剛作過腹超,當時肝還好好的,經過年初急性肝炎的洗禮,
就完全走樣了。

脂肪肝,又名「肝包油」,指的是脂肪含量,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%以上,
(以食物來形容, 就是豬肝中的粉肝,鵝肝裡的肥鵝肝.....夠貼切了吧!)
可作腹部超音波來診斷,準確率超過9成,會得到脂肪肝,主要有幾個原因:
與體重過重、缺乏運動、常飲酒、膽固醇過高、病毒性肝炎(如:C肝)有關。
少吃太甜、太油、太多的食物,不要喝酒,多運動,對於擺脫脂肪肝,
都有幫助;而我是體重標準、沒發福、常運動、幾乎不喝酒、膽固醇超越高標
(各項膽固醇指數是好到連醫師,都會羨慕的指數)、飲食也清淡。

我自認會罹患脂肪肝,較有可能的原因,就是先前的急性肝炎,
所帶來的併發症,後來有醫師推測,這是急性肝炎後,
肝臟修護的超音波呈相,其實,後來會滴酒不沾的主因,
就是肝生病後,有次喝了一小杯生啤,頭竟暈了二天@@。
(之前雖很少喝酒,但如果卯起來喝,酒量也很驚人)
很易累,這次又得了脂肪肝,表示本人肝的體質的的確確變差了,
無法再鐵齒不認!

而罹患脂肪肝,不一定會出現症狀,
只有少數人會有食慾不振、疲倦、腹脹、反胃,若是單純的脂肪肝,
沒有合併肝功能異常,建議每三個月到半年,要作追蹤檢查,
但若有肝功能異常,表示肝已有肝炎的現象,若合併有酒精性、病毒性肝炎,
日後,還是有機會肝硬化、肝癌,須視情況加強檢測,必要時作積極性治療。
目前的情況就是得半年作一次腹超跟肝功能,一有變化,就得另作打算了!

相關網頁聯結:
爆肝經驗》茶色尿很嚇人
爆肝經驗》本土型A肝,仍是A肝主流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