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1年次的阮薏澐,是個勇敢又熱心的早產兒義工媽媽,她有2個孩子,都是早產兒,老大今年矯正年齡6歲是在26周生下,體重只有856公克、老二今年的矯正年齡是4歲9個月,29周時出生,體重1035公克。

阮薏澐說,「我的子宮跟一般女性不一樣,子宮有中隔,所以,胎兒可以生長的空間,只有一般胎兒的一半,因此,當初懷孕時,就知道流產跟早產的機會比較高,因此,第一胎,在懷孕的12周時,就作了子宮頸環紮手術,來避免早產。」
老大是她和先生盼了4、5年,才成功懷胎的小寶貝,她在懷孕一、二個月時,因為孕吐很厲害、有褐色分泌物的先兆性流產的症狀,就曾臥床休息,22周時,因下腹部異常的下墜感、宮縮很厲害而先後在醫院、家裡臥床安胎。

26周時,又因為落紅、宮縮、有陣痛感,而到醫院去急診,安胎的第一天情況還算穩定,但第二天突然急轉直下,即使安胎藥一直加,她覺得心悸、喘不上來、呼吸窘迫,宮縮還是很厲害,作內診才知道,胎頭已經壓迫到子宮頸口,為了怕胎兒的腦部缺氧、母體子宮頸口因壓迫而大出血,不得不緊急拆除環紮後,只過了十幾分鐘,老大就出生了,體重不到1000公克。

剛出生的1.5到2個月間,早產兒會有的呼吸窘迫、腸胃道問題,一個都沒有少,情況時好時壞,大大小小的難關,也一路闖過,出生2個月後,終於可以拔掉呼吸器,出生3個多月後,才可以出院回家。

在住院期間,阮薏澐在醫師的建議下,把母奶擠出來哺餵孩子母乳,也經常帶著輕柔的音樂,把孩子抱在胸前,拍一拍、摸一摸,鼓勵他要好好加油,在出院前,她已經將如何餵食、洗澡、拍痰、使用監視器,這些居家照顧練習得很熟悉。

但最讓媽媽擔心的是老大的視網膜有3度的病變,右眼前前後後動了四次刀,左眼則是五次,視力才慢慢穩定下來。

而老二是在23到24周時,發現子宮頸有變短的早產徵兆,在作完環紮手術後,29周又因陣痛明顯,而安胎安不住而早產,出生時沒有哭聲,更因為呼吸中樞的發育較差,在出生一個月時,又因敗血症插管急救,出院時,還得背著小氧管、帶著監視器出院。

現在是早產兒義工媽媽的阮薏澐說,「每個早產兒的問題,都不大一樣,有些早產兒只有單純的體重低,那媽媽的煩惱多是飲食該怎麼注意?但若孩子合併有發育慢或特殊的健康問題,那麼媽媽還得面對語言、醫療、復健等種種的考驗。」

而且早產兒一歲前,常會有一哭,就哭好幾個鐘頭的情況,讓媽媽異常的緊張、焦慮,她後來,她後來只好不斷安慰自己「哭就哭吧,只要沒臉色異常、孩子沒有危險就好。」

阮薏澐說,「我跟其它早產兒的媽媽一樣會自責,覺得生下早產兒,很對不起孩子,但是即然碰到了,還是得去面對,與其在家傷心,不如用心找資源,跟孩子一起面對難關。」也因為孩子的關係,她現在也重拾書本,在大學就讀幼教系。

新光新生兒科醫師穆淑琪說,「隨著醫療的進歩,早產兒是有機會可以養大的,每個孩子都在寫自己不同的生命故事,個別的差異性很大,原則上,若孩子沒有先天性的問題,並不一定會造成發育的遲緩。」

「但是要養大一個早產兒,的確是很大的挑戰,從早產兒最常見的呼吸窘迫、壞死性腸炎、疝氣,到視網膜病變、聽力障礙,甚至,較嚴重的腦室出血,新生兒科醫師都得陪著爸媽一關一關的過,才能讓孩子順利跟爸媽回家。」

當孩子還在住院時,穆淑琪建議「出生的前三天,儘量讓媽媽跟寶寶多休息,三天後就可以到新生兒的病房,輕輕撫摸孩子,此外,媽媽的母乳,也是早產兒最佳的食物來源,若孩子會喘,沒有辦法直接吸吮母乳,也可把母乳吸出來餵食。」

在孩子生命徵象穩定後,即使是還在使用鼻式呼吸器,也可以開始把孩子抱在胸前作袋鼠式護理,輕輕的對孩子說話、唱歌,根據研究,這些接觸,都可讓孩子的血壓、心跳、呼吸很穩定。

肺部不夠成熟,導致呼吸不順暢,以及,腸道容易脹氣,引發餵食不良,是新生兒出院後,最常見的二個問題。

前者在出院時,可能得準備氧氣瓶、監視器,一起帶回家,而早產兒的肺功能,普遍較差,帶回家後,更要特別小心感染,因為即使是像感冒,都有可能會導致住院,二歲前,都必須注意不出入公共場所、照顧者要勤洗手、家人感冒一定要戴口罩。

後者,情況嚴重時,甚至,得動用到管罐餵食,此時,家長就得學會如何放、換鼻胃管,並斤斤計較孩子的進食及排尿、排便現況,來評估孩子的營養足不足夠。若孩子的情況不對、或是父母太過焦慮,都會請父母帶孩子回診,給予適當的協助。(本文發表@嬰兒與母親)

早產小辭典:早產兒的年齡怎麼算?
◎早產兒的年齡,可分為實際年齡、矯正年齡,實際年齡是出生的日期,矯正年齡則是以母親的預產期來算,如:若一個早產兒的出生日期是1月1日,媽媽的預產期是3月1日,現在是6月1日,那就表示:
實際年齡:6月1日-1月1日,是5個月。
矯正年齡:6月1日-3月1日,是3個月。

早產防治及早產兒居家照顧相關資訊:
◎網路資訊:
早產兒基金會
◎諮詢電話:
早產防治專案衛教諮詢專線TEL:02-2543-3535轉2579
◎早產衛教諮詢專線:0968-911-070
◎早產媽媽義工諮詢(詳細電話可上早產兒基金會網站查詢)
時間:週一到週五 早上9:00~12:00;下午2:00~5:00 週六:早上9:00~12:0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