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季節交替,又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時節,若您家的寶寶,常常半夜癢得睡不著,一覺醒來,就會發現小臉頰、手腳的皮膚,都抓得皮破血流、流湯流水、新舊傷不斷,而且還是合併有鼻子過敏、氣喘的過敏兒嗎?

要特別小心,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在作怪!異位性皮膚是一種因為過敏體質,因天生皮膚的保護膜較差,易引起皮膚反覆搔癢、發炎,好發於嬰、幼兒,有半數以上的孩子,都是在六個月前發作。

兩歲前,父母會發現孩子的臉頰、頸部、頭皮,會有紅色的疹子、脫屑,或是耳垂、嘴角的皮膚有點爛爛的傷口、不易癒合,手腳的伸展側,有輕微的脫屑和微紅。
兩歲後,臉部會變得比較不明顯,但手腳彎曲處的皺摺、脖子的皮膚,可能會因為癢而抓得變黑、變粗、變厚,特別是天氣很冷、皮膚很乾時,常常會在無意識中,把手腳甚至全身的皮膚,都抓得體無完膚,讓爸爸媽媽心疼的不得了。

女兒也有異位性膚炎的台大皮膚科醫師賴碧芬說:「我和先生都是過敏體質,女兒從小嬰兒時,就有很明顯的過敏性體質,常常鼻塞,頭皮很乾、易脫屑,臉部的皮膚會看來起爛爛的,因此,女兒二歲前,常需承受外人異樣的眼光。」

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會讓小朋友皮膚的保護膜變差,容易受外來物質的刺激,所以,賴碧芬從女兒六個月開始,就會在幫女兒洗完澡後,皮膚還很溼潤時,馬上幫她擦上含有燕麥萃取物的保溼霜,來加強保溼及建立皮膚的保護膜,現在皮膚的情況,已大有改善。

賴碧芬說:「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,一定要從小嬰兒時,就把皮膚的保護膜照顧好,因為他們是透過皮膚的反覆接觸去認識過敏原,一旦皮膚保護膜養好後,才能減少環境中過敏原對皮膚刺激,所造成的不良的影響,進而減少因為皮膚保護膜缺損,演變成很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。」

「很多父母會誤以為擦保溼霜太滋潤,會讓小嬰兒長疹子,但事實上,小嬰兒的皮脂腺不發達,因此,即使天天擦保溼霜,也不會有毛孔阻塞、長疹子的疑慮。」賴碧芬表示。

並且不建議使用一般含有香味的乳液或嬰兒油,因這類商品,若含羊毛脂、香精、防腐劑、殺菌劑、過多的界面活性劑,反而易刺激皮膚,有可能引發過敏。

而異位皮膚炎的小朋友,流汗後,很容易因為汗水的刺激,使得頭皮、皮膚搔癢,常常會抓個不停,此時,父母不能隔幾天才再幫孩子洗一次頭,也絕對不能用強效的清潔用品,過度清潔,否則會傷害孩子原本就脆弱的皮膚保護膜,反而讓病情雪上加霜。

最適合的方式是每天用溫和的清潔用品,適度的洗頭、洗澡,不要讓汗水淤積在頭皮、皮膚,造成孩子的搔癢不適。

當孩子玩得滿頭大汗時,可以用溼毛巾輕拍皮膚,一方面可把汗水擦拭掉,避免刺激,另一方面溼毛巾,也有鎮定皮膚的效果,可讓孩子覺得皮膚較清涼,減少皮膚的癢感。

倘若,孩子皮膚的情況,已出現明顯的細菌感染、或因過度搔癢,已影響到睡眠品質,建議除了日常的保溼保養,需要格外用心,還必須詢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,並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。

【異位性皮膚炎】
原因:過敏體質引起皮膚的搔癢、發炎,這類孩子的皮膚障壁功能會比較差,容易受外來物質,如:塵蟎的影響,約有半數以上的孩子是在出生六個月內發作。

症狀:好發於四肢、頭皮、脖子、耳垂、嘴角、臉部會造成發炎、脫皮、搔癢、皮膚發紅,甚至皮膚看起來有點爛爛的。

併發症:要特別注意傷口的清潔及護理,以免引發後續的細菌感染,例如: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,會讓病情更加複雜、增加治療的困難度。

【居家照護】
1. 小嬰兒要戴手套、保持手指甲的乾淨,並要經常修剪,可降低抓傷及傷口感染的機率。
2. 每天要適度清潔,但不可用含皂性、過度刺激的的清潔用品洗澡(例如:酵素) ,洗澡的水溫不可過高,約40℃左右即可,洗澡時動作要輕柔。
3. 洗完澡,在浴室馬上擦有含燕麥成份的保溼霜,可擦在臉部、四肢、肚子、屁股、背部等好發的位置,有助於建立孩子的皮膚保護膜,可防止皮膚過於乾燥、敏感,減少病情加重的機會。
4. 衣服以純棉為佳,不可以穿得太多太悶熱,不宜穿尼龍材質及毛衣、過緊的衣服,以免造成刺激。
5. 當孩子流汗、搔癢時,可用溼毛巾輕拍患部減輕不適,可減少汗水對皮膚造成刺激及不適,視情況補擦燕麥保溼霜。
6. 不建議泡溫泉,以免皮膚受傷,加重病情。
7. 如果皮膚持續有傷口,會導致孩子過敏的過敏原,像是:塵蟎、黴菌、狗毛、貓毛,生活上都得小心避免接觸。

【治療】
1、洗澡前,可依醫師指示,使用局部塗抹類固醇或含有免疫調節劑的藥膏,降低發炎的症狀。
2、若孩子常因搔癢而影響睡眠,可在醫師指示下,服用抗組織胺,改善孩子的睡眠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