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41期商業周刊看到這麼一段話,「辛苦了大半輩子,天天兢兢業業,卻換來分數愈來愈低的成績單」,還有「不做,沒錢賺;做了,也賺不了錢;想改變,卻好像來不及」,原本談的是各大企業CEO面對美國蘋果公司殺紅眼的苦手窘境。

可仔細一想,多麼像人生?而我們正是自己人生的CEO,不是嗎?

這段話,對於,說年輕,又不夠年輕到可以砍掉重練,說年老,又不夠老到可以安步當車,剛好是不上不下的中年人來說,無疑是當頭棒喝。

吃不飽、餓不死,正是人生最大的險境,即殘忍也真實,因為,很容易苟延殘喘。人生,即便,有如吞不下、吐不出,卡在喉嚨中的雞肋,儘管頻頻作嘔,卻也不見得有決心或動力,把早已食之無味的雞肋,吞下去或吐出來。

人生,沒有那麼複雜;快樂的背面,就是不快樂;不開心的反面,就是開心。
怨恨令人發酸,不快樂,也是,不是嗎?


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http://images.plurk.com/5347512_d5009c0fcf31b82d6f2eed519edd9d44.jpg
九把刀説,寫作是個爽差,所以,捨不得拖稿,很長一段時間,稿費0.45。
(翻攝自壹週刊)

我相信九把刀是真的對寫作有熱情,怎麼說呢?想想看,一字0.45元,就算每天不間斷寫2,000字,一個月馬拉松般的寫了60,000字,血汗稿費了不起是27K。

而為了一字調整0.55元的稿費,還得努力想理由跟出版社老闆爭取,就算沒紅,也會繼續找個大樓管理員的工作,一邊守一邊寫!→如果說,這不是真愛,那會是什麼呢?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近年,常聽到記者,被罵腦殘,當然,在某些情況下,確實,也是該罵,但身為一位退役記者,總覺得讀者把「記者」這個職業,看得太簡單。「不過,就是問一問、抄一抄,寫一寫啊,還有什麼嗎?」曾經聽到有人這麼說過。

或許,大家不相信,跑新聞是要拿性命、人生來搏的,但我個人的確知道不少追求真相、記錄現場,跑新聞跑到性命交關的事件,當然,跑新聞壓力大到失眠、差點精神崩潰、身體無法承受的情況,這就已經不是新聞,而是常態了。

早上,看到拿生命,在跑新聞,現在,還在線上的前同事,在他網誌上寫的這段話,「當媒體只知道切新聞,而不知道何謂新聞的時候,很多媒體人,都忘了,記者發完新聞後,第一個要問自己的是這條新聞出去後,我會不會良心不安。」打從內心,覺得很激動,因為這就是記者的初心啊!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寫這篇文章時,莫文蔚才因肚子劇痛被診斷出罹患俗稱「盲腸炎」的急性闌尾炎,緊急入院開完刀,就入圍了六項金曲獎,後來,正如大家所知她得了歌后,也宣佈了婚訊,真是恭喜她了。

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說,急性闌尾炎雖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腹部急症,也是腸胃外科最常執行的手術之一,但右下腹疼痛和急性闌尾炎的關聯,則遲至1886年才被醫學界確認。

撰文:黃秀美

剛入圍六項金曲獎的港星莫文蔚,因肚子劇痛被診斷出罹患俗稱「盲腸炎」的急性闌尾炎,在今年母親節,緊急入院動手術,即使獲知入圍的喜訊,也不敢大笑,深怕牽動肚子上的傷口。事實上,急性闌尾炎是外科最常見的手術,但若有延誤,併發腹膜炎,也會大幅增加治療的複雜度。

闌尾,位於右下腹,小腸連接升結腸交界的盲腸末端,因此,急性闌尾炎,也常被誤稱為急性盲腸炎。闌尾的長度約七到十公分,直徑小於○.五公分,當有急性發炎時,會導致闌尾腫脹,是臨床診斷的重要指標。到底急性闌尾炎,該怎麼辦?以下是陳國鋅醫師的問診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撰文:黃秀美

胃食道逆流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,根據IMS國際寰宇藥品近日所發表,囊括台灣地區健保及自費用藥的二○一○年前二十大用藥排行榜中,除了國人常見的三高疾病及癌症用藥外,主要用於胃食道逆流的耐適恩,光是去年,國人就吃掉八億七千萬的藥費,也成為台灣排名第十三位的暢銷用藥。

胃食道逆流,指的是胃酸流入食道,刺激食道黏膜,造成食道黏膜的受損與不適。在胃腸科門診,因胃食道逆流求診的患者,已超越潰瘍,成為上消化道疾病的主流。以長庚醫院的健檢資料分析,十年前,無症狀的胃鏡受檢者,約有二到五%會有食道黏膜病變,但近二年來,則有二十到三十%的胃鏡受檢者,有胃食道逆流,呈跳躍性的成長。

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?胃食道逆流會導致食道癌?以下是蘇銘堯醫師的問診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撰文:黃秀美

育有一子的韓星車仁表夫婦,因太太患有子宮肌瘤而於日前切除子宮。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子宮疾病之一,常導致經血過多、貧血,有時會影響到受孕,讓想當媽媽的女性,無法如願懷孕生子,也是台灣女性會被切除子宮的原因之一。

當子宮肌肉細胞的基因調控機制出現問題,即會形成子宮肌瘤,且易受荷爾蒙影響。舉例來說:當懷孕時,子宮肌瘤會因雌激素的刺激而變大,更年期後,也會因荷爾蒙改變而縮小。到底有子宮肌瘤,會怎樣?有子宮肌瘤,就得失去子宮?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2books.JPG
希望有一天,我所寫的書,也能帶來療癒的力量。

我呢,在寫作上,是個很拗執的人,從寫第一本書開始,就很明確的告訴過自己,絕不作「代筆」的寫作,就算這輩子,因此不能以自己的名字(或筆名)出書,那也是我的運命,不能強求。

昨天,也因為同樣的理由,在工作上,受到很大的打擊,是心靈上的,因此,難受到無法定下心寫稿,乾脆走去淳久堂,掃了二本近期受推薦的書,包括鬼太郎之妻關於我的命運,想要好好療癒有一點猶豫、淌血的心。

曾經赤貧到皮鞋,都必須當掉的鬼太郎,過著「窮到連嘆氣,都會覺得肚子餓,所以,也就省了。」的艱苦生活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http://images.plurk.com/5347512_adf8bbe4adc056c6ab14cc9ec9978f57.jpg
我喜歡這個空間的氣圍,有種純淨的美好(翻攝自come home! 23)。

前二天,看完大前研一的新書一個人的經濟,裡面提到「日本貓狗的寵物數量,已超過新生幼兒,達到2500萬隻。」。

意思是,目前有許多日本人過著「一人家庭」的生活,唯一陪在身邊看電視的家人,就是寵物,我想在不久的未來,台灣也會是一樣的,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
你心目中的媽媽,是什麼樣子?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 http://addons.books.com.tw/G/001/5/0010502005.jpg

昨天,在山崎豐子自述:我的創作.我的大阪的書介上,看到了一段山崎豐子自述的往事。

有次,她因為沒有自信,可以再寫出更好的作品,想趁機引退,一走了之,結果向來在作品上,很支持她的〈週刊新潮〉責任編輯齋藤十一先生,馬上跟她說了一段意味深遠的話:「要邊寫邊踏入棺材,那才叫作家。」雖然,不是對著我說的,也被鼓舞了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http://i.dailymail.co.uk/i/pix/2011/04/29/article-1381944-0BD490DA00000578-297_634x434.jpg


英國王室舉辦世紀婚禮,友人轉述王儲查爾斯王子(Prince Charles)拿自己和新婚的28歲威廉王子(Prince William),隨歲月日益稀疏的頭髮開玩笑,直截了當地說:「 It must be hereditary(必定是遺傳)。」,可見得王儲對於雄性禿的成因,並不陌生,可能本身也不在意,才沒有接受落髮治療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http://i.dailymail.co.uk/i/pix/2011/04/18/article-0-0BADB36200000578-287_306x349.jpg

最近,歐洲發表了一個新的研究Happiness is U-shaped: Why we have to 'wait until 45' to become less grumpy,大意是說人生的快樂是一個U型的曲線,會從25歲的高峰,逐漸下滑,一直到45歲會降至谷底,之後再逐漸回升,等到55歲,愈來愈擁有歲月的智慧,並且在卸下肩上的重擔之後,重新站上快樂的人生頂點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