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在我國已連續25年,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,去年因癌症死亡人數高達3萬7998人,平均每13分50秒,就有1人死於癌症,但除了死亡的陰影外,伴隨癌症所帶來的漫長、稚心刺骨的巨大疼痛,對於生命尊嚴的摧殘,更是癌症讓人聞之色變的主要原因。

癌症的疼痛,來自於腫瘤的生長或轉移時,造成器官的壓迫、缺血、發炎及壞死有關,有時,則是癌症治療,例如:手術、化療…等帶來的併發症,但也不是每種癌症,都會引起疼痛,例如:血液方面的癌症,較少會引發厲害的疼痛。

而根據臨床的統計,癌症患者在首度証實罹患癌症時,約有30~40%的患者,已有中重度的疼痛問題,癌末病人更是高達75%以上,若有骨頭轉移的病人,劇痛更會有如鑽子鑽到骨頭裡,引發難以忍受的持續性疼痛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上周看到有線電視記者,因採訪而被「輾」成重傷,
聽說他已經結婚,家裡還有一個四歲大幼子,並不是單身一個人…

剛在今年一月底爆過肝,緊接著被炒,身為退役記者的我,
只有一句肺腑之言想說,「媒體工作,絕對沒有你的命跟家人的幸福重要」!

太陽會升起、太陽會落下,一旦沒有新聞的戰場,
你肯定會再找到另一個更棒的天空,但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,什麼都等於零…
空有萬貫家財的首富之弟,也是一樣,不是嗎?
更何況身為第一線記者的你,可能連百萬年薪,都沒有…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今天是免費流感疫苗全民開打的第一天,為了怕我家小毛搶不到流感疫苗,
昨天下午排除萬難終於去衛生所補打了,但說到這次流感疫苗含汞的鳥事,
也真深感置入性陷阱的恐怖威力!

其實,整起《流感疫苗含汞》事件,
都與一張「僅供醫護人員衛教使用」衛教單脫不了關係!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58年次的惠珠是爸媽的掌上明珠,家境雖然不好,但爸媽給她的愛從來沒有少過,怕她在學校被欺負,爸媽刻意讓她晚二年就學,由弟弟一起陪著上學,即便如此,她受的委屈也沒有少過。

惠珠說,「我小時候常常恨不得地上有個洞,可以鑽下去!有次我考第三名,老師覺得我長這個怪樣子,頭腦一定有問題,考得好肯定是作弊,即使我去爭取,老師也還我清白,同學還是一直取笑我。」

「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爸媽的累贅,媽媽常常跟我說是她沒有把我生好,所以,有什麼難過的事,我也只能忍住,儘往肚子裡吞。」她說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四歲的小善跟我們印象中,易有肢體扭曲、肌肉過於用力的腦性麻痺患者很不一樣,因為他是個低張力的腦性麻痺患者,左側的肢體特別的無力,身體軟綿綿的撐不太起來,這樣的孩子又被稱為「棉花寶寶」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小毛,這個星期小學只上了一天課,因為他「中」了!
不但,他「中」了,我「中」了,連完全沒有照顧到他的爸爸也「中」了!
今天學校導師打電話來關心,我才發現她的聲音,都扭曲了,
原來她也「中」了!重點是這次小毛班上有四成的小朋友,
都「中」了,今年的流行性感冒,真的是來得急又猛。

小毛這次生病,體溫飆破個人記錄,來到40.2℃時,
媽媽已經ㄍㄥ不下去了,趕緊幫他退燒,連燒了二天二夜。
「我的脖子快掉下來了!」、「腳酸得受不了!」小毛說,
晚上更是哼哼唉唉異常不適,媽媽覺得很不好受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,大作家抄襲別人部落格著作的新聞炒得滿天飛 ,雖然,大作家堅稱「自己創作量很大,沒有必要抄襲別人的作著」、「只有20多字相同,不算抄襲」…云云,但說真的,那20多字是連標點符號,都一模一樣,書中情節類似的內容,絕對不會僅只於20多字,硬稱沒有抄襲,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。

其實,著作被抄襲,在網路時代是絕對有可能的,尤其是著作網路化後,有不少所謂的作家、部落客,都是使用網路的搜尋軟體來找資料,一旦google到不錯的內容,過份一點的,會連出處都沒註明,就不避諱的貼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分享,這一點是真的蠻離譜的。

至於,抄襲別人著作的手法,勤勞聰明點,至少會修修改改、粉飾一番,懶到底的,還會有原文靠抄的情況出現,我自己在專職當記者時,也曾經發生過新聞被抄襲的親身經驗,明明我和新聞同業訪問的醫師,都完全不同,但講出來的訪問內容,竟一字不差,而且離奇的是,連標點符號,都一模一樣,雷同處多達數百字,真令人傻眼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,陰雨綿綿,氣候一日數變、濕氣又重的情況下,很容易造成氣喘兒的病情控制不穩定,家有過敏氣喘兒的家長,要特別留意孩子的健康狀況,提高警覺。

冬季跟梅雨,是兩個氣喘最好發的季節,家有氣喘兒的家長,每到此時,無不提心弔膽,擔心孩子病情拉警報,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、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,「雨季時,氣候變化大,再加上氣候潮溼,的確是容易誘發氣喘發作。」

在台灣很多氣喘的小朋友沒有被正確的診斷出來,常會耽誤到早期治療的先機,若孩子的感冒久治不癒、經常咳嗽有痰、呼吸常有咻咻聲,或者合併有喝冰水、活動量大時,易出現咳嗽症候等氣管敏感的症狀,即使沒有真正喘起來,也必須小心是否是『間竭歇性氣喘』的警訊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最近天氣時好時壞,又是感冒病毒相當活躍的季節,小兒科擠滿因出現感冒症狀而就診的小病患,常會有咳嗽不會好、重覆看病看不好、吃了很多感冒藥,都不會痊癒,也常出現早晚容易咳嗽、運動會誘發連續咳嗽的氣管敏感症狀,讓父母覺得既難照顧又心疼不已。

超過一周 及早注意
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,一般感冒一周左右就會慢慢緩解,但若症狀拖得比較久,甚至長達三周,咳嗽咳得很久、咳嗽有氮,或者是每次感冒,都會喘鳴,又有過敏性體質的家族史,就要及早注意,是不是症狀較輕微的「間歇性氣喘」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上個月,眾所矚目的諾貝爾醫學獎,今年頒給了從事胚胎幹細胞先驅性研究的美國科學家卡佩奇(Mario R. Capecchi)、史密迪斯(Oliver Smithies)及英國科學家艾萬斯(Martin J. Evans)。

這三位幹細胞專家的研究,主要是將老鼠的胚胎幹細胞,打入老鼠胚胎中,並以基因剔除技術來剔除不要的基因,使老鼠帶有基因缺陷,這也就是俗稱的“基因剔除鼠”,這一種技術,也靈活運用在讓老鼠天生帶有人類基因缺陷,並為研究人類基因缺陷,所造成的遺傳性或退化性疾病打開新紀元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國未成年媽媽比例居亞洲已開發國家之冠,是日、韓的三、四倍。最近,更一連發生了二起未婚女性,在廁所產子,導致胎兒夭折的意外。事實上,國內有不少未婚媽媽求救站,若能及早面對懷孕的事實,尋求協助,並不會因意外生子,就斷送自己未來的人生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日前,有位七個月的男嬰,因沒有被診斷出「腸套疊」,造成病情惡化而死亡。事實上,腸套疊是嬰幼兒的腹部急症,嚴重時,會引發腹膜炎、敗死症,發病時,孩子會哭鬧不止、解草莓便,值得為人父母者提高警覺。

「腸套疊」指的是小腸疊到大腸,或小腸疊到小腸裡,而交疊的腸子會導致腸子缺血而壞死,引發腹膜炎、敗死症而有致死的可能性,典型的症狀包括肚子有硬塊、腹痛、嘔吐、便便如草莓醬,病童會哭鬧、不安,也有可能出現蒼白、冒冷汗的症狀,現在九個月大的樂樂,就是如此。

回憶起樂樂在四個月大時,罹患腸套疊的慘痛經驗,樂樂媽媽仍是心有餘悸。她說,「我們家樂樂是個不愛哭的小孩,但生病前幾天,有意無意,都會哭個幾聲,到了六月六日凌晨,即使餵完奶,他還是異常地哭鬧不停,而且臉色發白、冒冷汗,但沒有發燒,到了早上七點多,更吐出噴射狀的奶,把我跟先生都嚇壞了。」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