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陰雨綿綿,氣候一日數變、濕氣又重的情況下,很容易造成氣喘兒的病情控制不穩定,家有過敏氣喘兒的家長,要特別留意孩子的健康狀況,提高警覺。

冬季跟梅雨,是兩個氣喘最好發的季節,家有氣喘兒的家長,每到此時,無不提心弔膽,擔心孩子病情拉警報,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、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,「雨季時,氣候變化大,再加上氣候潮溼,的確是容易誘發氣喘發作。」

在台灣很多氣喘的小朋友沒有被正確的診斷出來,常會耽誤到早期治療的先機,若孩子的感冒久治不癒、經常咳嗽有痰、呼吸常有咻咻聲,或者合併有喝冰水、活動量大時,易出現咳嗽症候等氣管敏感的症狀,即使沒有真正喘起來,也必須小心是否是『間竭歇性氣喘』的警訊。
今年剛生完寶寶的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秘書長,同時也是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的黃立心表示,「在台灣,小孩不會過敏的,真的很少,重點是在於怎麼照顧,像我跟先生,都有塵蟎過敏,自己也曾是氣喘兒,所以,我從懷孕前就很努力的保養,除了避免環境過敏原的曝露,也補充益生菌跟魚油,女兒生出來後,也自己哺育母奶,目的,就希望降低孩子未來過敏的程度。」

而對家已有氣喘兒的家長來說,反覆的呼吸道感冒,就會造成孩子的氣喘病情不穩定,因此,戴口罩、常洗手,也都是可避免罹患感冒而誘發氣喘發作的日常保養小動作。

徐世達說,「若孩子是氣喘兒,父母千萬不要太迷信偏方,例如:在氣喘的急性期,不要想靠吃偏方,例如:粉光(花旗蔘)來控制病情,以免,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。」

黃立心說,「到底孩子是不是氣喘兒?身為父母可以從一些小細節來觀察幼兒的情況,如果感冒症狀反反覆覆、時間比較長,例如:一年感冒超過3到8次,而且每次感冒都超過10天才好、感冒不太發燒、精神很好、夜咳,這些都比較偏向氣喘的症狀,必要時,就必須考慮使用控制藥物。」

「在氣喘保養藥物的選擇上,主要是考慮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或是含白三烯素抑制劑,來降低氣管的發炎。若孩子太小、父母很抗拒,或孩子很不願意使用吸入性藥物時,使用白三烯素抑制劑的粉劑,加入牛奶、果汁中服用,小朋友的順從性會比較高。」黃立心表示。

徐世達說,「白三烯素可以說是過敏發炎反應,很重要的『燃料』,若能用白三烯素抑制劑把『燃料』撲滅,就有助於氣喘控制。特別是對吃退燒藥(例如:阿斯匹靈)容易過敏的人,通常表示體內的白三烯素特別多,對這種患者來說,白三烯素抑制劑,就是首選藥物,白三烯素抑制劑也是目前唯一氣喘藥物中,有實際作過三個月以下嬰幼兒臨床試驗的藥物。」

徐世達也提醒,「植物油中的omega-6脂肪酸(如:玉米油、紅花籽油),在分解的過程中,會刺激過敏的免疫反應,並產生白三烯素,會造成氣管的發炎反應,加重氣喘、過敏症狀,氣喘兒必須少吃。 」

而深海魚油中的omega-3脂肪酸,則可與omega-6脂肪酸,相互競爭,具有阻斷過敏反應、抗發炎的效果,而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、沙丁魚,都是富含omega-3脂肪酸的優質魚類,此外,也可直接補充魚油,來降低過敏的發炎反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