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,衛生署疾管局宣布一位長期嚴重咳嗽、體重瘦到「皮包骨」國三女學生,因罹患開放性肺結核,而不自知,最後因兩側肺葉破洞,急救無效死亡。

另外,一名長期咳嗽的老婆婆,在吃了5、6年止咳藥後,才被醫師發現她的咳嗽可能與她的高血壓用藥有關,改用其他高血壓藥物不到一周,她的咳嗽就不藥而癒,這二個患者,都突顯了咳嗽時,找出致咳病因有多重要,因此,當民眾出現咳嗽症狀時,一定可不冒然使用咳嗽用藥止咳,以免延誤病情的治療。
「醫師,我咳到肺都快要咳出來了,有沒有什麼咳嗽藥,可以止咳?」很多長年受咳嗽所苦的患者,常常覺得自己快「咳死了」,會要求醫師開給自己最「有效」的止咳藥,以便早早告別討厭的咳嗽症狀,但是,這樣的看診態度是對的嗎?

俗話說,「醫生驚治嗽!」,其實指的並不是咳嗽有多難治,而是治療咳嗽是一門很高的學問,得先排除一些可能致咳的原因,才能對針下藥、有效治療咳嗽。

日前有位14歲的國中女生,長期為嚴重咳嗽所苦,體重也只剩26公斤,但因家貧很少去看醫師,就醫時,也被誤以為是感冒,等到送醫急救,才查出是罹患了嚴重的開放性肺結核,急救後仍不幸往生。

而另一位老太太,則是一咳咳了5、6年,老是以為自己是感冒、氣管不好,多年都靠止咳藥來止咳,後來經由醫師的詳細問診,才知道有可能是她吃的高血壓用藥「ACEI」引發的藥物性咳嗽,在改用其他高血壓藥物後,不藥而癒,等於白白吃了5年的感冒藥。

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薛光傑醫師,就表示「民眾在面對咳嗽時,最重要的,不要急著叫醫師開藥,也不要想『考醫師』,而是要跟醫師講清楚自己的相關病史,先排除掉有可能導致咳嗽的因素,以免延誤真的病情或白白吃了很多不必要的止咳藥。」

薛光傑說,「像老人家本來呼吸道,就比較敏感,在秋冬,這種氣候變化大的季節,本來感染病毒、氣管過敏的機會就高,出現咳嗽症狀的機會,也會比較高。在治療咳嗽時,基本上,我們會先分急性或慢性咳嗽,根據美國胸腔學會(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,簡稱ACCP)的標準,三周內是急性咳嗽,超過三周以上就算是慢性咳嗽,這是因為大部份感冒引起的咳嗽在三周內,即使不治療,都會自然痊癒。」

而在使用咳嗽藥物前,更重要的是要排除一些可能導致咳嗽的相關疾病,特別是慢性咳嗽、體重減輕時,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其它隱藏性的疾病。

像是咳嗽的因素,有可能與過敏、藥物、胃逆流、鼻涕倒流、心臟疾病、肝病、抽煙、肺癌、慢性阻塞性肺炎(COPD)、肺結核、異物卡住氣管、癌症轉移,都有關係,用藥方向也會大不相同,若搞錯方向,未及時給予正確的治療,就有可能導致像國中女生「咳到死」的憾事。

以老人家來說,藥物的副作用,導致的咳嗽併發症也不能忽略。若以高血壓用藥來舉例:第一線用藥中的血管收縮素(Angiotensin-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,簡稱ACEI),會發生咳嗽、喉嚨不適副作用的機率,在國人中並不少見,若患者有在吃這類藥物,就應先考慮換藥,而不是靠吃止咳藥,來控制咳嗽的症狀。

康是美藥師王順德,也表示,「有咳嗽問題時,絕對不可以只追求速效。常常有消費者一來藥局,就要求藥師推薦『最有效』的止咳藥,但事實上,咳嗽是一個反射動作,如果,痰很濃時,絕對不建議亂吃止咳藥,以免痰液卡在氣管裡,反而排不出來。」

而在排除其它可能致咳的病因,且確定是呼吸道感染,導致的咳嗽,則會以症狀控制為主,使用常見咳嗽藥物主要有三類,分別為鼻塞、祛痰、鎮咳劑,分述如下:

鼻塞用藥:
◎使用時機:鼻涕很多、鼻涕倒流,導致咳嗽時使用。

血管收縮劑:如,麻黃素(EPHEDRINE)。
◎作用機轉:可刺激血管收縮,因此,控制鼻塞的效果很好。
◎常見副作用:停用後容易有反彈的現象,可能症狀會更嚴重,因此,建議一天不可吃超過四次,使用期間不可超過十天。若有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甲狀腺亢進病史的病人,更要非常注意,以免,血管收縮的作用而影響到病情。

抗組織胺:
◎作用機轉:可以讓過敏沒有那麼厲害、黏膜比較乾燥。
◎常見副作用:第一代的抗組織胺易有嗜睡、口乾、老人家小便易解不出來有解尿困難等副作用,第二代的抗組織胺,副作用小很多,但對解鼻塞、流鼻水的治療效果略差。
◎其它注意事項:若正在使用三環抗憂鬱劑、紅黴素要特別小心,是否有可能造成藥物代謝變慢,引起的肝毒性;另外,若服用抗織胺,不建議操作儀器、開車,以免發生危險。

祛痰劑:
◎ 使用時機:有痰液時,可幫助液化痰液,使痰液稀釋、易於排出,一般來說使用後的一到二周內,反而,會覺得痰變多了,甚至咳得更厲害,這是祛痰劑加速痰劑排出的現象,若有疑問,應諮詢醫師意見,不應冒然停藥。

液化痰液:如,鹽酸溴已新(BROMHEXINE)。
◎作用機轉:液化痰液,讓支氣管內的分泌物,比較容易被咳出來。
◎常見的副作用:輕微的腸胃不適。

加速纖毛活動:如,氨溴索(AMBROXOL)。
◎作用機轉:刺激纖毛的活動性,加速支氣管內的痰液被排出的時間。
◎常見的副作用:輕微的腸胃不適、皮膚起紅疹、頭疼。

鎮咳劑:
◎ 使用時機:乾咳,咳到無法入睡、影響到睡眠品質時,非不得已才會考慮使用,但是若有痰液時,絕不建議使用鎮咳劑,因為有可能導致痰液無法咳出,而有引發細菌性感染、肺炎的危險性。

鴨片類:如:可待因(codeine)。
◎作用機轉:抑制咳嗽中樞,有成癮性,對大人的止咳及止痛效果很好。
◎常見的副作用:易有便秘的副作用,目前已列為管制藥品,某些感冒糖漿含有低量的可待因,不宜過量飲用。
◎其它注意事項:與三環抗憂鬱劑,某些胃腸用藥會有交互作用。

非鴨片類:如:右美沙芬(DEXTROMETHORPHAN)。
◎作用機轉:同樣可抑制咳嗽中樞,但較無成癮性。
◎常見副作用:包括輕微的暈眩、腸胃不舒服、想睡。

王順德也提醒,「服用咳嗽藥物時,絕對不可以喝酒、喝含酒精的飲料,以免,加強嗜睡的副作用,引發操作機械或工作時的危險性,,而咳嗽除了使用咳嗽用藥外,多喝溫開水,提供充足的水份,對於讓痰液變稀,也有幫助,可有助於痰液的排除。」

一般來說感冒引起的咳嗽,即使不治癒,一到二周內都會痊癒。倘若久咳不癒、合併有發燒、咳血或咳濃痰、咳到半夜冒冷汗、體重減輕時,建議一定要回診作進一步的詳細檢查,以免,咳嗽愈演愈烈,延誤正確的治療。

《另類咳嗽保養秘方》
老祖母的秘方: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,在2007年12月份「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檔案」期刊,發表一項研究顯示,針對105位上呼吸道感染的二至十八歲患者為研究對象,在睡前分別給予咳嗽藥、蜂蜜、二者皆無的方式作測試,結果發現,服用蜂蜜的效果,不下於咳嗽藥,但由於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,醫師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兒服用。

醫師的秘方:對於完全找不出原因的咳嗽,薛光傑提供一個保養秘方,一碗生的白蘿蔔洗淨切絲,放入雞蛋大小的麥芽糖,靜置半小時後,飲用出水後的湯汁,每天早、晚二次,對於久咳無痰或黃痰者有幫忙。(本文發表@常春月刊、中國時報)

相關新聞聯結:
咳嗽成因多 止嗽藥別亂吃
服用咳嗽藥時禁食酒精飲料
蘿蔔水梨麥芽汁止咳秘方

◎薛光傑小檔案
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
台灣家庭醫學學會專科醫師
台灣安寧緩和學會專科醫師
台灣高齡醫學會專科醫師
中華針灸醫學會針灸專科醫師
台灣醫界戒菸防制聯盟南區副祕書長
部落格:獅子王之吸煙真好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